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碧桂园董事长出资百亿收购TVB股权

李兆基30亿助资 杨国强收购TVB成功希望很大

  内地在香港上市市值最高地产公司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收购TVB似乎离现实变得越来越近。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兆基昨天证实,他已经出借30亿元给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用于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间接控股权,并表示杨氏此次收购很有希望成功。

拿到李兆基(右)30亿借款,杨国强(左)收购TVB似乎离现实变得越来越近
拿到李兆基(右)30亿借款,杨国强(左)收购TVB似乎离现实变得越来越近

  杨国强股权换资金

  李兆基表示此次借款纯粹是“帮朋友做生意”,本身并不占股权,但他同时表示杨国强这笔借款将会有部分股权用作抵押。

  此前有消息称,杨国强已经从老朋友、恒基主席李兆基处获得30亿港元的个人贷款,余款则向境外银行和投资银行筹集,有意以100亿港元资金收购TVB。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引述李兆基在沈阳记者会上表态称,“我承认我向(杨国强)提供资金,我对参与TVB经营没有兴趣,只是把它当作我的一项投资。”李兆基承认,自己“多多少少”都有收了杨国强的股份作抵押。

  碧桂园投资者关系部主任刘嘉毅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将碧桂园股权用于抵押借款目前不作评论。刘嘉毅称公司对于这一事件已经有过表态,这一表态到目前为止没有变化。

  此前,碧桂园网站一则公告否认了该公司参与潜在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间接权益,不过该公司在公告中补充强调,“对董事会、对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私人事宜不予置评”。

  收购成功希望很大

  1967年11月19日正式开业的TVB是香港首家无线电视台,也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在2006年,TVB的营业额超过42亿港币。其业务遍及全球,包括电视广播、收费电视、节目制作及发行、动画代理、卫星电视、杂志出版及其相关业务。

  现年101岁的邵逸夫先生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主席和电影公司邵氏兄弟的创办人之一。

  尽管业绩良好,但邵逸夫年事已高,近几年来,已经渐渐淡出TVB的日常管理,而他的子女也表明无意接手电视广播业,于是他不得不从外界寻找接盘人。其实从2006年开始,邵逸夫因个人原因有意出售邵氏兄弟和TVB股权的消息就已经传出,电讯盈科主席、李嘉诚次子李泽楷甚至内地媒体都曾是最先传出的意向收购方。

  邵氏兄弟与TVB在14日同时公告称,邵氏兄弟的大股东邵氏控股,“正与有意人士代表商讨有关可能购买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的股份”。有消息称,邵逸夫有意开价100亿港元出售其持有的邵氏兄弟75%股权。由于邵氏兄弟持有TVB的26%股权,所以邵逸夫通过邵氏兄弟间接持有TVB的19.5%股权,同时通过逸夫基金持有TVB的6%股权。若收购邵氏兄弟75%股权完成,收购者便可成为TVB的实际控制人。

  包括百仕通、凯雷基金等众多境外资本,以及渤海基金和内地民营资本已展开角逐。碧桂园即是被传有意竞购的民企之一。

  李兆基表示,由于电视媒体并不希望外资介入,因此内地资金杨国强收购成功希望会很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 邵逸夫 | 刘嘉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