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汶川拷问明星良心②李连杰李宇春救灾只为作秀?

[提要] 如若捐得太少,批判的口径是“慈善心与身价不符”,那么捐得多,还遭指责,这口径又是什么?作秀。李连杰带着“壹基金”筹得的千万善款,奔赴前线救灾的时候,有一种声音跳出来:“别拿别人的钱作秀了,那是壹基金捐的,又不是你捐的!”……[我来说两句]
汶川拷问明星慈善①华仔没捐5000万是没良心?

李连杰 亲自上阵与义工一起扛
壹基金的发起人:李连杰

  8分钟讲话里10句“求您了”

  先讲讲一年前的一件事,它发生在《黄金甲》首映的晚上,当时,作为嘉宾,站在台上的李连杰很激动,在台上颤巍巍地说:“那么…我求您了!这不是《黄金甲》的炒作,这真是我(深鞠躬)求《黄金甲》能够在您的票房里头捐一点点钱,来帮助中国的老百姓,那些弱势的、需要帮助的人们。”

  在《黄金甲》的颁奖礼上,作为嘉宾的他将话题引向了和电影毫无关系的话题上,引向了自己将在次年四月份正式成立的壹基金上,在将近8分钟的致辞里,他连说了10几个“求您了,求媒体了”之类在明星词典里 “前所未有”的词汇,他少有的激动,鞠躬10来次,没有平日风采。

  他的粉丝形容那时的李连杰,说:“连杰在2006年的12月15日的夜晚,彻底‘毁掉’了自己的形象,我们可以听到李连杰颤抖着的声音,可以听到李连杰因情绪激动而多少有些语无伦次,我们可以看到李连杰一次又一次的鞠着躬,可以看到李连杰一遍又一遍的恳求媒体……”

  一位国际巨星,放下身段,采用一种“躬身请求”的姿态只是为了慈善。这样的作秀,是否代价太过高昂?

壹基金LOGO

  一个人的慈善是杯水车薪

  作为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鏖战影坛近三十年;他主演的《英雄》、《霍元甲》、《功夫之王》、《投名状》都票房过亿;他主演的《黄飞鸿》系列、《方世玉》系列开创了港片黄金时代的新纪元;他在好莱坞拍戏,身价千万美元;拍《功夫之王》,是他和电影公司老板亲自“谈出来”的结果。可这些都远比他做壹基金来的轻松。“以前都是别人求我上戏,给我买头等舱的机票,而现在,我为了壹基金可以求看门的老大爷,筹备壹基金两年来我感觉比我演戏20年还辛苦。”

  关于明目捐款数额,大家都有这样一种逻辑:“明星这项事业的高额薪酬,来自于观众,来自于歌迷和影迷,所以,当国家遭遇了灾害,明星们理应用高额度的捐款来回报这个社会”,回报,是的,东方智慧对于回报,有一种执着。

  李连杰建立壹基金的想法就来源于一种回报——如果你相信的话:当年他亲身遭遇印度洋海啸的袭击,海水涌过头顶,生死一线。而较少被人知道的命悬一线,还有两次,一次是拍《霍元甲》,摔伤内脏,一次是在西藏,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高烧、大小便失禁,这三次的生死经历,让他体会到一点,“人活着时有多少名利都没用,死时是不会带走的,因此人活着就要付出,这才是自己的价值。”是的,三次生死经历让李连杰开始了解到付出的价值所在,印度洋海啸后,李连杰个人募捐了100万,发现杯水车薪,这才发现,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完全不够。于是,壹基金就这么诞生了。

  为慈善他“整个人都变了”

  未接触过基金会的人,也许不知道,一项基金的成立是需要启动金的,否则无法开展行动,启动金则是100万。相比08年的“损失”,这100万也许并不算多,因为,为了在08年专心于自己的“壹基金”慈善事业,李连杰已经推掉了两三部戏,都是好莱坞的制作,按他1500万美元的好莱坞片酬来计算,这一年,他已经放弃了3000万到4500万美元的收入。

  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而已,为了壹基金,李连杰“整个人都变了”,这一点,身为记者也许体会得最充分。这里要说说两件事情:自从建立了壹基金,记者们在采访任何李连杰出席的活动前,都会议论“李老板这次不会又要说壹基金了吧”。在《木乃伊》和《功夫之王》的发布会上,别的主演都在说自己说电影,只有他每每都会以介绍他的壹基金来结束采访。而自从建立了壹基金,原本内向、低调的李连杰也成为了片场的活动家,生性内敛的他很少主动和女演员打招呼,可是在拍《投名状》时,他会主动和徐静蕾聊天,至于话题吗,还是壹基金,结果,徐静蕾如今成为了壹基金的长期义工。

  一年损失几千万美元,被迫改掉自己几十年的处世习惯,这就是李连杰“作秀”所付出的代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