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时隔21年,法国人再夺“金棕榈”

  [曲终人散]

  时间:5月26日 雨

  戛纳时间25日晚,为期12天的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举行红地毯仪式和颁奖典礼后正式落下帷幕。本届电影节的八个奖项欧洲电影占了六个,其中金棕榈大奖的得主是法国电影《墙壁之间》。中国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新作《二十四城记》颗粒无收,他本人也未在闭幕式上露面。

  包括参加“一种关注”单元的《停车》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内,此次中国电影均未能折桂。但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他们本次来戛纳的“真正任务”似乎并不是拿奖,而是为国内赈灾活动宣传和筹款。贾樟柯表示,得知国内发生地震后,他对能否获奖已经不大关心。在闭幕式上,中国记者等了半天,也没看到贾樟柯的身影。

  在往届电影节的红地毯上,中国女星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但由于国内灾情的影响,几日前来到戛纳为影片做宣传的华人女星几乎全都离开了,只剩下赵涛一人代表整个《二十四城记》剧组现身红地毯。在现场,有两个外国记者还傻傻地问:“章子怡呢?”他们还不知道,这次章子怡专程到戛纳的目的是赈灾筹款。华人女星的缺席,着实令戛纳失色不少。

  ·冷门夺魁

  在电影节场刊《银幕》的评分中,22部参赛片中没有一部影片能够达到3.0的评分——影评人认为,本届电影节的参赛片都比较平淡,缺乏出彩之作。此外,《墙壁之间》并不比其他众多电影更受关注。但在颁奖礼现场,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宣布法国影片《墙壁之间》赢得金棕榈奖。这是法国本土影片在时隔21年后再度摘取金棕榈奖,在这个层面上意义非凡。不过,颁奖礼后的得奖影片回放却让观众大失所望,完场后掌声少得可怜。

  很大程度上,法国人戛纳圆梦要感谢西恩·潘,这个热衷社会政治活动的“坏小子”。西恩·潘之前就宣称:“评委会将完全站在奥斯卡的对立面,最终夺得大奖的将是一部突破常规的非传统影片。”在解释影片获奖原因时,西恩·潘称,《墙壁之间》是一部令人非常惊奇的影片,他坦言:“今年入围的有太多电影,却只有很少的奖项可以分配。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这部片子。”

  《墙壁之间》根据法国作家弗朗索瓦·贝戈多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巴黎普通中学里一名年轻法语教师和一群叛逆少年之间的故事。影片将关注焦点放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上,通过师生之间在课堂上的对话,反映法国现行教育制度中的问题。作家贝戈多在片中扮演法语教师,而其他角色大多由非专业演员出演。导演康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一部电影应该像一个社会,多样、丰富而且复杂,它也应该包含矛盾和冲突,而不应该对此加以掩饰。”该片的主旨鲜明,并不晦涩,却缺乏新意,几乎就是一部法语教育片。一些观众评价:“让你轻易猜得到结局的就不是戛纳电影节了,只能说,专家的喜好还是异于常人。”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属于欧洲影片,只有美国和巴西两个国家在其中分了一杯羹,美国大导演伊斯特伍德也只是赢得一个安慰性质的“评委会特别奖”,他的《调包婴儿》没收获任何奖项。与《二十四城记》同命运,菲律宾的《塞比斯》和新加坡的《我的魔力》两部亚洲影片也颗粒无收。

  ·影后缺席

  索德伯格执导的4个半小时长的《切·格瓦拉》虽然沉闷,但贝尼西奥·德尔·托罗男主角的表演着实出彩,他众望所归地当上了影帝。在影后的选择上,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本来呼声很高,她主演的《调包婴儿》口碑不错,而且她本人也在法国。但最终当上影后的是巴西影片《越线》的女主角桑德拉。影评人对《越线》的评价相当高,该片也颇有观众缘,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当晚桑德拉并未到场领奖,代表她领奖的影片制片人说:“桑德拉因为拍摄这部片子而失去了她的孩子,这也是她今天无法到场领奖的原因。你们不知道这个奖项对她有多么重要,我在此代表桑德拉谢谢大家!”

  贾樟柯也没有出席闭幕式,只有赵涛一人孤单地走上红毯。贾樟柯表示,因为国内地震,他早就对能否获奖不感兴趣。他说:“我这三年一直在西南拍片,好像冥冥之中有种召唤,觉得那里的土地需要摄影机。灾情发生之后,我觉得多了一份责任感。当国家发生这么大的灾难后,任何个人是不重要的,所谓的奖项在我眼中变得很淡。”

  ·星光暗淡

  25日晚的颁奖典礼相当沉闷,红地毯星光黯淡,除了评委会的西恩·潘、娜塔丽·波特曼等人,只有好莱坞老影星罗伯特·德尼罗、法国老牌明星让·雷诺和凯瑟琳·德纳芙的出现为本次电影节挽回些许颜面。影星们在阴雨中走过红地毯,显得颇有些尴尬。红毯环节的唯一高潮是罗伯特·德尼罗的出现。这位老影星风度依然,但身材已经有点发福,头发花白。他被海风吹得皱起了眉头,好不容易穿过媒体圈就连忙走上台阶和前来迎接他的西恩·潘拥抱。

  ·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墙壁之间》(法国)

   评委会大奖:《格莫拉》 (意大利)

   评委会特别奖:凯瑟琳·德纳芙 (法国)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美国)

   最佳导演奖:努里·比格·锡兰 (土耳其,《三只猴子》)

   评审团奖奖:《男伶》(意大利)

   最佳男主演奖:贝尼西奥·德尔·托罗 (西班牙,《切·格瓦拉》)

   最佳女主演奖:桑德拉 (巴西,《越线》)

   最佳剧本奖:《罗纳的沉默》 (比利时)

  ·特别回顾

  中国明星戛纳忙赈灾

  对于中国记者来说,本届戛纳电影节是最令人尴尬的一届。参赛的中国影片稀少是一个因素,更关键的是国内正好发生汶川大地震。低落的心情多少影响了本分工作,但大家后来发现,原来在戛纳也可以为救灾开辟另外一块“战场”——呼吁影星在戛纳为赈灾多做宣传。事实上,国内外明星都为这次赈灾作出了贡献。

  5月14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向汶川地震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5月15日,《功夫熊猫》宣传活动上,安吉丽娜·朱莉等国际巨星向媒体表示要向中国灾区伸出援手。5月17日,《二十四城记》发布会,贾樟柯提议全场默哀,当晚剧组举行筹款酒会。5月18日,《东邪西毒:终极版》宣传,王家卫导演、主演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和摄影杜可风在影院内和观众一同默哀。5月19日上午,《赤壁》剧组新闻发布会,吴宇森、梁朝伟、林志玲、张震、赵薇、张丰毅、佟大为、小宋佳均身着黑、白色的服装,当天的主题也以赈灾为主。5月19日下午,《武术之少年行》新闻发布会,监制成龙表示,他将在未来九年时间内为灾区作出持续的赈灾活动计划。5月21日,章子怡邀请国外富豪在戛纳参加赈灾募捐活动,当天她泪如雨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恩 | 贾樟柯 | 章子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