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原生态精品 新国粹典范——京剧《布衣女人》

    时间: 0612-13
    场馆: 梅兰芳大剧院
    票价: 待定 
    售票热线:010-64068888北京 400-818-3333(全国)

   

    一部讲述北盘江畔布依屋里人的现代京剧,戏里浓郁而亲切的布依风情,激荡着布依儿女炽热的泪花;这是一部演绎草根人物质朴人性的作品,纯真与善良让它场场爆满,在如雷般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叫好声中赢得观众的肯定;这是一部咏唱一位平凡布依女性善恶分明、机智果敢、坚韧执著的诗篇,是贵州的《沙家浜》”……

    这就是由贵阳市京剧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现代京剧《布依女人》,它将于612日到13日晚七点半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届时广大观众将会看到一个泼辣爽直的布依女人和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该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情感丰富,并将贵州省布依文化融入到京剧艺术中,给观众带来了全新感受。该剧自去年初排演以来经过多次修改,已演出70余场,引起了京剧界和观众的关注。

    该剧主要讲述了红军长征经过盘江到盘江解放的十五年间,纯朴善良的布依女人盘秀儿在危难之中历尽艰难解救红军伤员和照料红军遗孤的感人故事,成功塑造了盘秀儿、梁安生、陈运江、船老二、老叔公等一系列生动的人物形象。

    盘秀儿泼辣爽直,带着浓重的山野气息。戏一开场,新婚之夜,这位新娘子就让人大开眼界,甚至大吃一惊。面对霸占着婚床闹房的坏小子们,按照布依人新婚三天不分老少的老规矩,她唱起连咸带荤的山歌:红枣花生撒洞房,盼我早生小儿郎。谁知刚把天地拜,一窝崽儿挤满床!她的宣言是:初次见面不把你们这些坏小子制服了,那以后姑奶奶就甭想在这北盘江过安稳日子!短短几句话,一下子就把这个从小死了父母,孤儿一个!上得山,下得河,绣得花,犁得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野性十足的布依女凸现了出来。

    刚烈女子情也柔,在救残养孤的艰苦过程中,和男主角之间发生的超乎男女私情的高尚而真挚的友爱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盘秀柔情似水的一面。

    该剧将弘扬主旋律、颂扬人性美、发展国粹艺术和展示民族风情等巧妙结合起来,充分展现了红军与贵州布依族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在表演和舞台艺术的运用等方面均有大胆创新。

    该剧2005年底由剧作家陈泽恺将凡奇话剧《盘江屋里人》改编成京剧,2006年由梅花奖得主侯丹梅担纲主演推上舞台,当年即被评为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进入了年度舞台艺术30强。

  

    剧情简介

    这是一个发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的真实故事。

    在1935年冬季的北盘江江畔,布依族聚居的白层镇。在船工梁安生与盘秀儿新婚之夜,恰逢红军长征经过,与保安军发生枪战。畏于兵乱,梁安生跳江逃走,生死未卜。红军号兵陈运江身负重伤撞入盘秀儿家中,秀儿不顾失夫之痛,机智的骗过了保安军的搜捕,救助并收留了陈运江。此后盘秀儿又拾得一个被红军遗弃在野外的婴儿。由于丈夫梁安生生死不明,为了掩护伤残的陈运江和红军遗孤,对付白军的搜查盘诘,她不顾蒙受乡亲们的误会和羞辱,与陈运江、蕉叶儿三人组成了一个名义上的家庭,含辛茹苦,相依为命。

    伴随着全国解放,死里逃生最终投奔红军的梁安生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县武装队长的身份回到了阔别十五年的白层镇,误以为盘秀儿改嫁陈运江,并生下女儿,由此与盘秀儿产生了感情矛盾。后经多方证实,盘秀儿终得清白。正当梁安生代表县政府向盘秀儿致敬时,盘秀儿终于诉说出自己的心声:

    “休道我为了革命,休夸我是个功臣。粗手大脚头脑笨,一个盘江屋里人。不识文字不知礼,但畏天地敬鬼神。救了一个残,拣了一个婴,凭着天良,尽些本份,不敢亏心!”

 

    剧团介绍

  贵阳市京剧院成立于1958年,建团后不断吸收各流派的优秀京剧演员和创作人才,成为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

  贵阳市京剧院坚持“双百”方针和“三并举”原则,创作演出了大量历史和现代题材的京剧剧目。近年来创作演出的《范仲淹》、《巾帼红玉》、《布依女人》等剧目在赢得观众普遍欢迎的同时,参加全国性的各类比赛,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提名奖等多项大奖。《苗岭风雷》还拍摄成京剧艺术影片在全国放映,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除多次在全国巡演外,贵阳市京剧团还先后赴希腊、澳大利亚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演和访演,宣传中国京剧艺术,满足了国外海外观众对京剧艺术的欣赏要求,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