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四川省川剧院扛鼎之作《易胆大》

    时间:2008年6月8日 - 2008年6月9日

    场馆:梅兰芳大剧院

    票价:30/80/120/180/280/380/580/680/880
 

    由中国戏剧界四大怪杰之一,人称“巴山鬼才”的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创作,中国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执导的川剧《易胆大》,自2005年重排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川籍观众的热捧。

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蜀文化的舞台作品之一。与10多年前首演的《易胆大》相比,魏明伦认为,查明哲导演很好的利用了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将川剧乡土题材拿捏得十分到位。在原剧本的基础上,查导加重了该剧的悲剧氛围,使作品大喜大悲的效果更突出。由此,魏明伦还引出对四川方言剧的探讨。他认为,查导对《易胆大》的处理,为四川方言题材作品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尤其是对“俗”的处理上,查导很好的处理了搞笑与深厚内涵结合的问题。“现在四川方言很热,但怎样对待方言中的‘俗’,是关键。《易胆大》的乡土味浓,但查导用高雅审美手段处理‘俗’,既不失四川特色,又不失搞笑效果。”

        512的强震以来,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四川省川剧院的情况。据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陈平介绍,灾情发生以后,四川省川剧院在第一时间投入了抗震救灾的工作之中,目前,剧院正在加紧排演一部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大型川剧作品,这部作品抒发了四川人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决心,也表达了四川人对全国人民对四川大力援助的深深谢意。虽然大震刚过,但四川省川剧院的脚步没有停歇,原定于689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易胆大》仍将如期上演。

    据陈平副院长介绍,灾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川剧院院长、《易胆大》主演陈智林先生一直在第一线努力工作,68日、91930分,我们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欣赏到这位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的精彩表演。

    这本是一个苦到极处的戏,但剧中主要出场人物除花想容外,几乎全被作者染上了一层喜剧色彩,他们的行为和语言方式火辣夸张,大胆乖扈,听之俚极,又文采斐然。所以人称,要了解巴蜀文化,一定要看魏明伦。

    魏名伦,人称“巴山鬼才”,被誉为中国戏曲界四大怪杰之一,川剧《易胆大》是他的代表作。“鬼才”说自己的成功秘诀是:“喜新厌旧,得寸进尺,见利忘义,无法无天。”2005年,“鬼才”编剧遇到了同样“无法无天”的话剧名导查明哲。与10多年前首演的《易胆大》相比,魏明伦认为,查明哲导演很好的利用了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将川剧乡土题材拿捏得十分到位。在原剧本的基础上,查导加重了该剧的悲剧氛围,使作品大喜大悲的效果更突出。由此,魏明伦还引出对四川方言剧的探讨。他认为,查导对《易胆大》的处理,为四川方言题材作品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尤其是对“俗”的处理上,查导很好的处理了搞笑与深厚内涵结合的问题。“现在四川方言很热,但怎样对待方言中的‘俗’,是关键。《易胆大》的乡土味浓,但查导用高雅审美手段处理‘俗’,既不失四川特色,又不失搞笑效果。”

    作为本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四川省川剧院灾后,在北京的首场演出吸引了人们高度的关注。品味着《易胆大》里的悲欢离合,感受地震后人们的互相扶持互相依靠,相信四川人民在震后会更加坚强。大音稀声,大巧不工,人间大爱无言,这是地震后人生的感悟,也是奥运精神的最高境界。

 

    剧情简介

    三和班台柱子、女伶花想容在龙门镇演出,受到当地恶霸麻大胆的刁难,致使其丈夫九龄童带病演出,累死在戏台上。麻大胆和骆善人见色起意,各怀鬼胎。川剧怪杰易胆大率领全班艺人,利用麻、骆之间的矛盾闹茶馆,设计舍身崖,吓死麻大胆,终于为师弟报仇雪恨。岂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骆善人之祸,更胜于麻大胆之恶。骆善人觊觎花想容美色,恩威并用,欲逼迫花想容就范。花想容为了保住三和班上下周全,对骆善人虚与委蛇,最终自尽,易胆大手捧着师妹的遗书,欲哭无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明伦 | 梅兰芳 | 查导 | 陈平 | 查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