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上海电影人镜头聚焦地震灾区 纪录片科教片拍摄

  汶川大地震的灾情震惊了全世界,抗震救灾中不断涌现的动人场景、感人事迹也震撼、感染了全世界。灾情就是动员令。“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中,电影人不能缺席,要用电影特殊的表现手法去记录、表现揪人心肺的时刻,讴歌、弘扬感人肺腑的精神,为这段应为全民族铭记的历史留下影像记忆。
”包括青年导演梁山、科影厂副厂长张丰、编剧叶田、摄影张佳奇在内的上影青年创作队上周六从上海赶赴四川灾区。他们此行担负着为以防震救灾为内容的科教片、记录灾情、关注重建的纪录片拍摄素材的任务,并为将来可能创作的故事片准备内容。

  记者与创作队成员、上海科影厂副厂长张丰取得联系时,他们一行人刚完成绵竹一个山区里的拍摄工作。电话中,张丰说:“我们刚从山上撤下来,现在正在山口,被一个老乡留住喝粥。这位老乡住在山口,地震发生后,他每天从早到晚地煮粥,只要山上有乡亲下来,就可以给他们喝上一口热粥。看到我们下山来,他也硬要留我们喝一口。”他表示,虽然来到灾区后,灾情之沉重令人压抑,但也时时刻刻被团结互助、相互扶持的人性之美所温暖、感动。

  “昨天,我们在成都华西医院拍摄,陆陆续续、源源不断的病人送来医院。医院门口有人叫着"一位医生,两名志愿者"这样的指令,正在待命的人员就马上出动。到了深夜,我们再次来到医院,还是同样的情景,紧张但有条不紊,每个人都在高速运转。病房外的走廊上,听到很多孩子在喃喃地叫喊"妈妈,妈妈",并不是凄惨的呼号,但让人的心一下子就抽紧了。”

  灾情的力量胜过电影语言。张丰说,他们来到都江堰的一所学校拍摄,400多个孩子里只有30多个生还,操场上哭喊的父母,眼泪可以将这方废墟淹没。“拍摄灾难片也许还会讨论场景设置是否可信,但在真实的灾难面前,现实的力量可以让每一个人肃穆。”摄入镜头的还有因地震灾情而形成的两山相撞、堰塞湖等壮观而险恶的自然景象。张丰说,他们目前还无暇设想选题或者构思走向,只是尽可能多地留下真实而撼人的素材。“我们没有设定归程日期,只想尽可能地去拍、去记录。”

  记者另获悉,多部不同类型的反映此次灾情的影片已在拍或筹拍中。一部定名为《汶川·168小时》的影片将由中影、峨影、八一厂三家单位联合摄制,由尹力执导。创作人员已赶赴都江堰、映秀、紫坪铺、向峨、绵竹汉旺镇、什邡红白乡、北川等受灾严重地区抢拍镜头。峨影还拟拍摄电影《汶川时间》,讲述灾区寻人的故事,剧本正在创作中,影片计划年内完成。峨影与西部电影集团联合策划的影片《5·12北川不相信眼泪》,将于5月底正式开机。此外,峨影集团还将与全国兄弟电影集团、电影制片厂合拍“抗震救灾”系列纪录片。长春电影制片厂日前也已制作完成了抗震救灾专题片《决战汶川》。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