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陈数领衔《日出》下月来沪 陈白露吐露曹禺内心


  由总政话剧团排演的话剧《日出》将于6月3日、4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亮相。这部号称“新解读、新叙述、新样式”的曹禺经典名作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反响热烈,女主角陈白露的饰演者陈数的人气尤为高涨,而靳东出演的方达生、郭达出演的潘月亭也十分抢眼。

  两个“陈白露”同台

  作为曹禺的经典名著,《日出》不断被搬上银幕、荧屏和舞台,说起新版《日出》与以往亮相版本的最大区别,导演王延松表示:“在于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重新解构故事,整合人物,有力地揭示出主人公内心生活的真相。

”据悉,全剧故事叙述从“陈白露自杀”开始,用陈白露的“精神灵魂”与“现实肉身”对话的方式,讲述了这个女人的一生经历与遭遇。

  陈数扮演的陈白露,在舞台上既能展现出陈白露灵魂的回忆,也演活了陈白露肉体在人世间的现实处境。虚实结合,时而跳出,时而跳入,让观众在虚幻与现实的交替重叠中与一个堕入风尘的女子共同寻找“希望的日出”和“自我救赎”。两个陈白露的交错,一个推进了《日出》剧情的发展,一个挖掘了《日出》作为曹禺大师代表作的深刻主题,充分呈现曹禺创作剧本时的心灵痛苦。陈白露最后那段独白,关于青草地、蜜蜂的美好意境,也是曹禺先生在病榻上写给巴金老人的信里的话,是曹禺先生的内心世界的再现。

  熟悉曹禺《日出》的观众都大致了解,《日出》共有四幕,其中,一、二、四幕是陈白露华丽的旅馆住处,第三幕是妓院,这种反差颇大的舞台布景风格,对剧组而言从来都是一种挑战。此次新版《日出》是一个貌似“鸟巢”、拥有别致“腰线”的钢铁庞然大物,令人印象深刻。王延松设计的“腰线”是围绕在大“鸟巢”外围,从一端底处逐渐盘旋上升到另一端中高处的一长段楼梯。这段楼梯是陈白露经常要跑上跑下,为整部《日出》穿针引线、不可或缺的景外之景——鸟笼子里的戏在上演,鸟笼子外的陈白露站在高处深情旁白。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特殊的“鸟巢”还有很多玄机,下面有很多小轮子,可以在布景时任意推移,而“鸟巢”上面贴着的三块幕布,都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表演相互呼应——黑洞洞的冰冷笼柱空隙前,楚楚可怜的小东西搬着小凳子拾级而上……

  经典魅力丝毫未减

  《日出》,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虽然形式变了,但经典的魅力丝毫未减。王延松透露,该剧做了大量删减,但是剧中角色并没有减少。而且,几乎所有的台词基本全都取自曹禺先生的剧本,即便在剧尾新增了陈白露的独白,但也是取自曹禺生前发表过的一些关于《日出》的文章。这样的处理,让她作为交际花的内心挣扎与痛苦一目了然。

  此外,方达生(靳东饰演)没演成书呆子,人物血肉丰满,内心矛盾重重,让人心里揪得慌。在剧中,陈白露一直在与方达生进行心灵的对话,导演给方达生这个角色赋予了很强烈的符号感,让新版中的方达生成为陈白露精神上的唯一支点。加上极具创意的舞美效果、各具特色的演员表演,使得该剧在保持经典内核的同时,拥有全新的视觉和情感体验。(记者|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 曹禺 | 王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