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搜狐娱乐报道团直击

第61届戛纳电影节综述 平庸的电影失望的电影节

  搜狐娱乐讯 我没想到我职业生涯的最大危机会发生在戛纳---被很多人形容为圣地的地方。好几天内我失去了对电影的感觉,为什么在我看来主竞赛单元中的不是差电影就是平庸的电影。是我出了问题还是电影节的问题?

好几天内我失去了对电影的感觉

  我当然不否认伊斯特伍德的《掉包婴儿》表现出了很沉稳的控制力,也不否认喜欢《圣诞故事》的轻灵有趣和《切》制造的让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总体来看,它们都是些陈旧的故事和表达方式,我找不到看到一部极其独特的电影时的狂喜,感受不到大脑和心灵的翻江倒海,据我所知这才是戛纳电影节的发起者们的初衷。

找不到看到一部极其独特的电影时的狂喜

  颁奖典礼之前有传言说肖恩-潘很喜欢菲律宾影片《塞比斯》,如果真把金棕榈发给这部生猛的电影,这个电影节还不会结束得那么无聊。获得金棕榈大奖的法国电影《墙壁之间》,讲述了一个在移民学校任教的经历,整部电影就记录了他和他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交谈、争吵的过程,它不用音乐且很吵这些特性倒是与肖恩-潘喜欢的《塞比斯》有几分相通。这部电影表现的是法国移民中的文化冲突,以同样的主题和内容而论,它无非是提醒了大家两年前的《半个尼尔森》是多么的优秀和情绪化。

这个电影节结束得那么无聊

  大奖发给法国新导演,其余奖项均由已经成名的导演瓜分,达内兄弟《罗尔娜的沉默》的最佳编剧奖最为莫名其妙,仅从编剧角度讲,它毫不比同样讲假婚姻骗取假身份的《少女小渔》出色。意大利的两部入围电影《大人物》和《格莫拉》分取评审团奖和评审团大奖,《大人物》是用拍摄明星的手法来拍摄意大利前总理的政坛风云,上映后一片嘘声。而描绘黑帮群像的《格莫拉》是一部用暴力、冷酷二词就可以概括的电影。

  至于土耳其导演杰兰的《三只猴子》取得最佳导演奖,之前我介绍过了,摄影和细节等技术元素再出色,也掩盖不了它内核的空虚。

  但是评审团的工作还是优秀的,只能在“矮个中挑将军”的他们力所能及地做了些让人意外的选择。肖恩-潘总算识破了呼声一片大好的《和巴什尔跳华尔兹》以及《24城记》功利和懒惰的真面目,并且把女主角发给了大家都叫不出名字的女性:《越位》中的桑德拉-柯尔薇罗尼。

  可是没有了每年都有的一两部如《潜水钟与蝴蝶》、《我在伊朗长大》那样装点门面的电影,戛纳电影节的选片问题今年终于彻底暴露。其实戛纳的主竞赛单元从未真正有勇气去发掘真正的好电影,只是一味从“导演双周”(今年的《我的魔术》的导演邱金海、就来自于此)等单元,甚至从柏林(如费斯-阿金)、威尼斯电影节(如贾樟柯)吸收已经成名(也意味着创作力依然衰退)导演,然后用戛纳的金字招牌让他们更有名。看起来好像是他们捧红了这些导演一样。

  电影节的负责人过分倚赖中间选片人,使得戛纳的选片有了太多功利和交易的成分,《我的魔术》、《无头的女人》、《两个情人》和《塞比斯》可算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公认的四大烂片。如果不是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你很难想象这些电影能卖给谁。

  而今年戛纳电影节在宣布注册记者和片商又创新高的同时,也掩盖了一个事实:由于 电影节滥发证件,除了少数无名之辈的电影,每场电影都要漫长无止境的排队和等待,最后还很有可能看不到。就像焦雄屏说的,“他们让全世界优秀的影评人在烈日里排队、推搡,为电影节表演火爆的奇观。”

    独家申明: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8102咨询。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