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汶川拷问明星慈善①华仔没捐5000万是没良心?

[导语]  慈善这件事,如果演变成一项任务,会变成什么样的局面。10万太少,20万如何,50万不够,100万怎样?当汶川大地震引来文体界的明星们纷纷行动,捐助或筹集善款的时候,没有人想到最后的话题变成了一场责难捐款者“善心太少”的大讨论。一向行善的刘德华也被牵涉其中,他捐助的10万元,被指责按其身价不够分量……[对于明星捐款,您怎么看?]

  可是,我们有理由将慈善与捐款数量挂钩吗?我们对于慈善这件事是否有清晰的认识?公众人物做慈善,是否就该设一个高门槛?

刘德华哽咽动员艺人参加义演 表示月底将赴灾区

  没捐5000万就是没爱心?

  网络上有消息说,在捐出10万后,刘德华又捐出了5000万巨款赈灾,而我们从负责刘德华内地事务的金先生了解到,这是一个确凿无疑的假消息。问题是,如果刘德华捐助了5000万,是否代表着他对于慈善这件事倾尽心力,没捐5000万,难道就意味着慈善于他而言,只是一件不太相关的事?我们对于慈善的评判是否来自于对数字的迷信?

  其实,刘德华早在14年前,也就是1994年便建立了刘德华慈善基金,这个基金成立10多年来,他认养了8名孤儿,在内地筹建了慈善小学,并帮助了上百位贫困儿童以及伤残人士。新千年至今,不完全统计,刘德华所参与的慈善活动及所采取的慈善行动近50个,环保、动植物保护、疾病防治、教育、年轻人关爱指导、儿童成长、残疾人关爱、老年人关怀等,他参与涉及的慈善事件五花八门。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组不完全的数据,如若罗列完毕,足以看花眼睛。如果我们相信经验能有助于判断一个人的品德和一贯的行事作风的话,我们是不是在道出“捐得太少,毁一世英名”的判词之前,好好考虑一下这些数据传达的意义?

  我们是不是对于各类榜单有一种天生的迷恋?是不是记录在捐款排行榜上前几位的名字才值得去尊敬?

  那么让我们看一看每年的福布斯排行榜吧。每年公布的福布斯名人榜,都有两个排名,一个是收入排名,一个是总排名,影响到总排名的除了收入的多少,还有一个指标:影响力。它取决于一个明星在一年内上过多少一流杂志的封面,接拍过多少大品牌的广告,参与过多少慈善活动,而这些意味着,一位明星或者公众人物在这些领域能影响到多少人。所以,当看到热心之人持续更新的捐款排行榜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考虑过另外的一种付出形式——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切实行动去帮助灾区?

  不如来讲两个“故事”,真实的“故事”:2001年,刘德华专程乘飞机从香港飞往台北,参加某手表品牌在台北某商场的剪彩仪式,他答应去参加剪彩,只有一个原因,手表厂商告诉他,只要他在一个小时之内卖出5只表,就会将与这5只表等价的25万台币捐给喜憨儿基金会。另一个故事说的是,2003年,刘德华去新加坡参加一个为医院筹款的慈善活动,在台上,他演唱了《练习》和《每次醒来》,每次轮到他演唱,电话捐款数字便马上飙升,之后,他拿着捐款箱参与募捐,筹得的善款塞满了整个箱子。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公众人物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是能够对慈善事业起到帮助的,第二个则在说,这帮助,看样子,是巨大的。也许比“5000万”的帮助还要大。

  刘德华为什么不一次捐上几百万以提前预防他人的议论和责难?冯小刚帮他回答过一种答案:“那是我们之前提前商量好的,因为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具体情况怎样,有多严重,为避免给大家造成负担,就统一捐10万”。

  当然,我想,早前接受采访,刘德华就有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救灾是长远的事,如灾民的疾病、心理辅导、教育和家园重建等,像之前台湾地震,亦要五、六年后才逐渐恢复。现时一些医疗物资都无法运送往重灾区,故不应去阻碍正常的救援计划,因现阶段最重要是救人而非探访,艺人只担当支援的角色,不过演艺人协会亦希望有长远的救援计划去帮助灾民。”如今,救援物资已一批批抵达,刘德华也将前往灾区援救,他正和一同前往的香港艺人接受心理辅导,以更合适的方式帮助灾民。

survey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Michelle)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