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面对80后演员有危机感 陈坤:只是阶段性忧郁

陈坤的荧屏作多是爱情片,包括《像雾像雨又像风》

陈坤还是广州地区火炬手代表之一。

  1998年,陈坤接拍了人生第一部电影《国歌》,出演聂耳,鲜有人记得;随后,陈坤用十年时间完成了从配角到稳居国内一线男演员的蜕变,同时也在性格上从小心翼翼变得特立独行:他不愿接受电话采访、他敢和记者争论、他认为演员和打工仔没有区别……不难发现,陈坤的大胆是“水到渠成”的——正因为这十年切切实实的历练,所以他才敢于在工作和生活中、在记者面前都始终很坚持,而且坚持得恰到好处,几乎没有人能左右得了。


  近况

  《新不了情》与奥运一个也不能少

  “薛凯琪太年轻,就是个小女孩,跟她"谈情"很不适应。”

  5月17日,陈坤的新剧《新不了情》在央视八套开播,他和薛凯琪将联袂演绎催泪故事。“我起初不想演不是因为压力,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没压力。”虽然陈坤在大学期间便对《新不了情》电影版十分欣赏,但是电视版张少杰这一角色却让他有不想出演的想法,但他否认原因是担心电影版无法超越,“电影电视创作方式不一样,完全就是两码事。我当时想"有电影版的,电视版就不要参与了",仅此而已。”他透露,后来尔冬升导演亲自到北京约见了他,打消了他的顾虑:“他告诉我不会在电影版基础上做太多改动,我就动了心。刘青云是个很优秀的演员,但是我也会在角色中注入陈坤的个人特质。”他透露,一开始甚至不适应和薛凯琪“谈情”,“她这么年轻,而且普通话差到只能用音标注着发音,而我也听不懂粤语,开始真是"鸡同鸭讲"!”但同时他又称薛凯琪很可爱,“她就是个小女孩,家里宠物去世了,也能哭好几天。拍戏也非常认真、敬业。”而谈到自己的表现他则不愿意开口评价:“我只能肯定一点:对我来说,没有一部作品没有遗憾。”对于尔冬升认为他有忧郁气质而选择他出演这一说法,陈坤表示:“我只是阶段性有些忧郁,我也许永远都不能完全了解自己。”正因为如此,当记者试图让他用一句话描述自己时,他果断地表示:“没有!我总是在变化。”陈坤不能接受把内地和港台演员分开比较:“为什么要分开?我们只不过在文化、表达方式上有所不同,但这也不是区分的理由,只要真诚、认真,谁都值得学习,甚至他们有些精神是内地演员不具备的。最近合作过的余文乐和薛凯琪就让我刮目相看。”

  不少艺人都会考虑在奥运期间减少工作甚至停工,陈坤也不例外:“最近主要在看剧本和酝酿新专辑,如果确定了新剧,我也不想在奥运期间开机动工。”而对于新专辑,他表示一切都只是在酝酿,“歌还没开录呢,风格也没定,具体的操作会在奥运之后开始。”在广州参与火炬传递活动期间,陈坤的“拽”让不少记者刮目相看:接受群访时一位媒体记者试图让他“从个人角度谈做火炬手的个人感受”时,却被陈坤无情挡下:“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事情,我无法撇开这些谈我个人感受!”有着极大的奥运热情的陈坤也不忘向记者吐苦水:“我有很多比赛都想去现场看,可是到现在还没买到票。到第三轮售票了,我才有点希望能买到三张票。”当被问到去到现场是否怕被粉丝们认出包围,他很果断表示“根本不介意”:“在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是粉丝,我也是。我们追随的对象是奥运会。”

  戏路

  绝不是“文艺片专业户”

  陈坤明确对记者表示,不是很认同众人一厢情愿地给他定下戏路和风格,甚至封给他的“文艺片专业户”这一称呼。但多年来他的作品却无法让人不往这个定义上想:从《像雾像雨又像风》到《金粉世家》,从《理发师》到《云水谣》……今年初,陈坤首次在大银幕开打也被不少媒体称为“转型”。陈坤对此十分不认同,“每部戏都是一次看到自己进步和不足的尝试而已。”“我喜欢演文艺片,但是我依然想要有不同的角色。”随后他又很迅速地补上一句:“我只是打个比方。出道时受限很多,所以走了文艺片的道路,于是大家就觉得陈坤适合演文艺片了,是不是我再演多几部动作戏,大家就说陈坤是动作片专业户了?”

  “《花花型警》的确给我留下了很艰难的回忆。”对于该剧导演马楚成的赞赏,陈坤不买账地摇头:“不满意。打得不好,外形也不怎样。”当被问及有什么难忘的经历时,陈坤说:“每部戏都很难忘啊!做演员就是要完成戏份。”“收获?它让我前所未有地佩服武打演员,也意识到用动作来表现剧情故事真的是一件非常难的事。”陈坤透露,前几年自己有愿望出演梅兰芳、诸葛亮等比较书生或者儒雅的角色,慢慢地才觉得要开放地选择题材角色,“所以就有了《花花型警》里的陈坤。”他甚至没有大小银幕的偏好,“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都有很深的胶片情节,但是电视剧精品也很多。它们之间就是磨砺、积累、回归的过程,用不着刻意去划分。”他滔滔不绝地说,“就像我唱歌,我能做的只有选好歌、唱好歌。”至于会不会向国外发展,陈坤说:“演员是非常被动的,也得依靠机会。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角色和剧本,而不是看谁来投资谁来拍摄。”他再次强调,“对我来说,只有戏路的拓展,没有转型一说。”

  挑战

  面对80后新生代演员有危机感

  1995年,曾梦想做一名歌唱演员的陈坤以一首《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考入东方歌舞团任独唱演员。对于考上北京电影学院,陈坤也一样用误打误撞来形容。至于怎样误打误撞法,陈坤显然重复得很腻了,“网上很多,自己去看。”当年,同事借了报名费给陪考的陈坤,因此有了他的“侥幸”被录取。然而陈坤的大学生活过得并不舒坦,他总是在学校熄灯、同学就寝后才回到宿舍,为的就是去歌厅唱歌,挣钱支付每年8000元的学费。

  说起北京电影学院,人们必提96表演班的陈坤、黄晓明、赵薇,甚至有人称他们为中国影坛的三根顶梁柱。陈坤再次摆手:“千万别这么说!真的承受不起!其实我们班还有很多优秀的演员。”听闻“北影三剑客”一词,他重复了一遍后难得地笑了:“没听说。不过我们关系的确很好。”但当记者问及是否有三人合作的愿望时,他又很快收起笑容:“我刚不是说了么,演员都是被动的。随缘吧!”

  出道十年,除了在演技上不断进步之外,陈坤更练就了一身自我调节的本领,“被人喜欢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他在享受这种快乐的同时也很明确自己该如何承载这份喜欢,“但我绝对不是最好的,必须继续前进。影视歌三管齐下,认可和好评也不少,陈坤在享受的同时是否觉得身心疲惫?“我也担心有天我干不动了,”他没有回避退休这个问题,“我也可能会突然不喜欢这份工作,但是陈坤一定可以把它转化为别的力量,从事别的职业。”曾经梦想做设计师的他透露,“其实我现在也在做设计师——经常会把家里的东西移来移去,这里贴那里装的。但实际上都会弄得乱糟糟,但这个过程我很享受。”他第二次展开笑容,“其实演戏也这样,关键在于你用心做了没,对我来说,诚心诚意就足够。”

  面对崛起的大批“80后”新生代演员,陈坤坦承“有危机感啊!”,“五年十年前,我们是被包容的演员,但是现在轮到了他们。不过不要紧,演艺圈本身就需要百花齐放。”对于自己获得的成功,他表示:“它们对我来说仅仅是必须忘记的过去,我得更放松地往前走,回头就糟糕了。”

  生活

  平时最喜欢练瑜珈和打坐

  “我在这个圈子的十年里,什么样的人我没见过?我也是学会了一些小聪明。”说这句话时陈坤的自信咄咄逼人,“所以任何人和事都难不倒我。”出道十年,陈坤也算是纷繁复杂的娱乐圈“前辈”了,在举手投足中尽显老练和沉稳。出生在普通家庭的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吃了不少的苦,他还说到了自己的弟弟,“我弟弟在打工,我不会觉得他工作不够体面;我在做演员,我也不觉得我有多风光。所有的职业在本质上都一样——工作而已。”

  谈到自己想感谢的人,陈坤说自己曾经会细化到感谢某某,但是现在回头十年,最想感谢的却是自己经历过的所有喜怒哀乐和恩人恶人,“所有这些推动着我的生活。”在拍戏之余,他选择最简单的生活方式——打坐、练瑜珈、听音乐、画画、看书、见朋友……而在谈到爱情问题时,陈坤依然只是用摇头来回应。而当记者问及他的爱情观时,他耸耸肩:“我没爱情观!”至于未来,陈坤只说了四个字:“活在当下。”

  曾经有人好奇问陈坤,如果有一天遇到考电影学院,帮他交报名费那个同事会说什么,这个问题让陈坤沉吟了许久,“唉,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不管事业还是生活,过去的一切陈坤都不愿意过多地留恋,“这么多年里只是发生了一切该发生的事情。不管什么都不能一直执着,否则只能自寻烦恼,我何苦呢?”

  采访手记

  “拽”中见本色

  这次采访,让我见识了陈坤最本色的一面,不仅是因为面前的他完全没有化妆抹粉,刚洗完的头也略显凌乱,也因为他在聊天的过程中不时拿出一份超有主见和万般坚持的态度。整个采访中,陈坤只笑了四次。两次是职业性的,在见面和告别的时候;两次是发自内心的,在说到“北影三剑客”和“在家做设计”时。

  即便是拽,陈坤也拽得彬彬有礼。这份恰到好处总是让人觉得有些窝火但又没理由指责。他抽烟前会说“对不起,我能吸烟吗?”,接过水杯时会对服务员两遍谢谢……这场采访从头到尾都颇费心思和精力,因为陈坤在谈话中绝不会为迎合记者的观点而表面附和,相反,为了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与记者不断“抬杠”,让我一度有点郁闷——“你很年轻,但我在这个圈子已经十年了。现在我以哥哥或者朋友的身份告诉你,任何时候都不要把情绪写在脸上,那样对谁都没好处。”在和他交锋彻底告一段落的时候,陈坤有高度地、语重心长送了我这么一句话。

  其实,陈坤不愿意接受电话采访是因为在他的观念里,“那样对记者不礼貌。”(王晓静)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坤 | 薛凯琪 | 尔冬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