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策划:戛纳电影节奖项演变史

  花色爆棚的黄金时代(1998年至今)

  1998年

  ■设立“Cinefondation”奖,评选对象是电影学院导演系学生的短片处女作或实验作品,评委由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审团兼任。首次获此荣誉的三个毛头小子是:波兰人押当-古兹斯基(《雅各布》)、英国人阿斯弗-拉巴达(《胆小的贼》)和津巴布韦人摩努-科瑞瓦(《曼格瓦纳》)。

  1999年

  ■设立“大金轨奖”(Grand Golden Rail),该奖由影迷组成的评审团投票选出,评选对象是各竞赛单元的剧情长片。约翰-波洛森的《暹罗日落》获得了第一个大金轨奖。

  2001年

  ■设立“评论周单元大奖”(Critics Week Grand Prize),该奖是在各展映单元的影片全部放映完毕后,由电影媒体的记者和影评人共同投票选出一部最佳影片。该片的导演和制片人和分享10万法郎的奖金。2005年出台的新规定还有:倘若该片的获奖者来自东道主法国,那么此片的导演还将获得由Beaumarchais基金会提供的3000欧元奖金。

  2002年

  ■设立“小金轨奖”(Small Golden Rail),该奖也是由影迷组成的评审团投票选出,评选对象是各竞赛单元的短片。

  ■增设“金马车奖”(Golden Coach),此奖用来鼓励独立导演的创作,获奖作品多为先锋性和争议性的作品。奖座的雕塑灵感来源于让-雷诺阿的经典喜剧电影形象,由画家莉莉-莱格威洛创作完成。

  2003年

  ■临时设立了金棕榈荣誉奖,性质相当于周年纪念大奖。首次获得这个荣誉是法国老牌女演员让娜-莫罗。莫罗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和特吕弗、布努埃尔、安东尼奥尼等诸多欧洲电影大师合作拍片,被誉为“知识女性的化身”。在获颁戛纳荣誉奖以前,它已在1991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并在1997年被颁发欧洲电影学院终身成就奖。

  2004年

  ■中国演员巩俐和瑞典男演员马克斯-冯-西多,被本届电影节邀请为特别嘉宾(Festival Trophy),以表彰他们在表演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国际评审团大奖颁发30周年纪念大奖,英国导演肯-罗奇获得这项荣誉。肯-罗奇当时已七次入围主竞赛单元,但一次未获奖,戛纳便以这个安慰性质的奖项授予他,岂料短短两年之后,他便以《风吹麦浪》斩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2005年

  ■本届电影节共颁出了47个奖项,创下历史之最。奖项中包括了名目繁多的企业赞助奖、以著名影人命名的纪念性特别奖,以及越来越细化的小奖。这种泛滥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

  2006年

  ■“一种关注单元”被细分成了最佳影片、评审团特别奖、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和评审团主席奖五个奖项。

  2007年

  ■“一种关注单元”的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和评审团主席奖被取消。

  ■“戛纳60周年纪念大奖”被美国导演加斯-范-桑特摘走。桑特曾在2003年以校园暴力片《大象》,捧走金棕榈大奖。本届电影节他带来的作品是《迷幻公园》。

  2008年

  ■本届电影节将推出四个纪念环节:

  □1968年戛纳电影节终止事件四十周年纪念。当年,戛纳影展因为遭到亨利-朗格卢瓦一派电影人的破坏而被迫终止,今年的电影节将重新放映那些未能正常在戛纳上映的电影。其中包括《薄荷刨冰》(卡洛斯-绍拉)、《《漫游法国13天》(克劳德-勒鲁什)、《安娜-卡列尼娜》(亚历山德罗-扎尔柯西)、《漫长的挣扎》(彼特-克林逊)以及《女人一生中的24小时》。

  □纪念仍然健在的葡萄牙国宝级导演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的百岁寿辰。影展将在“经典回顾单元”里放映他拍摄于1931年的处女作《沉默的费那河》。

  □华纳兄弟影业成立85周年纪念。每天将在戛纳放映一部华纳出品的经典电影,其中包括多部卡通电影。

  □纪念大导演大卫-里恩诞辰100周年。将在影展期间放映《深情的朋友》、《天伦之乐》和安妮-库瓦瑞执导的08年最新影片《阿拉伯的劳伦斯往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