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独家策划:戛纳电影节奖项演变史

[导读] 与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相似,戛纳电影节的奖项设置也是由少到多,由少到繁。尽管有人说日渐泛滥的奖项,已经让棕榈海滩变成了一个又一个商业财团竞秀的舞台,但不容否定的是,“排队分果子”的壮观景象,确实能让抱着镀金心愿的菜鸟趋之若骛、为了让一片棕榈叶证明自己的老将魂牵梦萦……[我来说两句] [专题]
四个时代混沌流离的石器时代  几经沉浮的青铜时代
          羽翼渐丰的白银时代  花色爆棚的黄金时代

 

戛纳金棕榈奖杯非常的典雅
戛纳金棕榈奖杯非常典雅

  混沌流离的石器时代(1939—1955)

  1939年

  ■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临时取消的第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直到2002年才评出“金棕榈”大奖。美国导演塞西尔-地密尔的《和平联盟》(Union Pacific),在七部竞赛片中拔得头筹。

  ■这届迟到了整整63年的电影节,只设立了“金棕榈”唯一一个奖项。评审团阵容也不是当届(第55届)的主竞赛单元评委。为了体现其历史价值,戛纳主办方特邀了让-德奥门森、雷蒙德-奇拉特等五位作家和电影史学家进行了评审。1939年的12部报名片(包括七部竞赛片)均在2002年的戛纳影展期间得以隆重重映。

  1946年

  ■18个评委组成的评审团,一口气颁出了11个最佳影片奖。其中包括大卫-里恩的《相见恨晚》、比利-怀尔德的《失去的周末》和罗伯托-罗西里尼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等传世名片。不过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13部竞赛电影中只有两部没有得奖,一部是列夫-斯塔姆的《卓娅》,还有一部竟是阿尔弗莱德-希区柯克的杰作《美人计》。

  ■本届电影节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届戛纳影展,奖项设置初具雏形: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国际评审团奖和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增设的三个奖项十分奇怪:一是最佳动画设计奖,二是最佳银幕彩色效果奖,三是国际和平电影奖。前两个奖项似乎是对电影技术的鼓励奖,后一个则是为了安抚二战创伤。

  1947年

  ■21个评委组成的超级评审团,居然没有决出最佳影片奖。

  ■上一年设立的一整套奖项体系被无故推翻,为期13天的电影节最终竟颁出五个莫名其妙的奖项:最佳音乐喜剧片、最佳爱情片、最佳社会片、最佳冒险犯罪片、最佳动画设计。

  1949年

  ■1948年停办一届的戛纳电影节,终于在1949年恢复理智,除正常颁发了最佳影片(当时名为“大评审团奖”)、最佳导演和男女演员奖项外,首次颁发最佳电影剧本奖。

  ■一部长度仅为25分钟的丹麦电影《孤独世界》,获得了戛纳影展历史上第一个最佳短片奖。

  1951年

  ■戛纳从本届开始,将影展日期定在了上半年(4月3日开幕),36竞赛片参加角逐,创造历史之最。最佳影片奖首次出现“双簧蛋”:瑞典导演阿尔夫-斯约堡的《朱莉小姐》和意大利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的《米兰的奇迹》,同时分享了这一荣誉。

  ■为了满足1/2的评委的呼声,电影节首次设立“评审团特别奖”。第一个获惠的影片是由约瑟夫-曼凯维兹执导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彗星美人》。

  ■增设最佳电影音乐奖,法国影片《朱丽特,梦的关键》是史上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影片。

  1952年

  ■增设最佳抒情电影奖,颁发给了意大利电影《媒介》。该奖第二年便宣告消失。

  ■增设OCIC奖和OCIC特别提及奖。该奖的全称是“Organisation Catholique Internationale du Cinéma et de l'Audiovisuel”,是鼓励电影视听效果技术的奖项,前者一直持续到1973年宣告终止;后者则在不定期颁发。

  1953年

  ■设立国际评审单元,继1947之后,再度在该单元中颁发了花哨十足的奖项:最佳视觉效果剧情片、最佳神话电影、最佳戏剧电影、最佳探索电影、最佳惊险电影和最佳娱乐电影。

  ■对短片单元进行了细分,设立了最佳虚构短片、最佳纪录短片和学者短片三个奖项。

  1954年

  ■临时颁发了最佳木偶短片和最佳幻想片两个奖项,而正式的短片单元却无故蒸发。

  1955年

  ■从本届开始,最佳影片奖(大评审团奖)被正式更名为“金棕榈”奖,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光闪闪的棕榈叶。

  ■继1946年《失去的周末》之后,最佳影片奖得主《马蒂》再度与奥斯卡的选择重合。

  ■本届电影节竟破天荒颁出了17个最佳男女演员,但他们却只来自于两部电影——《黑岩喋血记》里的斯宾塞-屈塞和前苏联电影《大家族》里的十个男演员分享影帝;《大家族》里的六个女演员全部获得影后。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