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凤凰主播陈晓楠奔走灾区:记者是个真实的职业

  凤凰卫视主播陈晓楠奔走灾区近一周:

  汶川地震发生后,多路媒体奔赴抗灾一线,这其中就包括凤凰卫视《冷暖人生》主持人陈晓楠。上周六,她奔赴灾区,转辗绵竹等地进行实地报道。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正前往成都,准备采访第一批写下遗书空降灾区的空降兵,这位曾参与911、黎以战争等重大报道的女主播表示在采访中,她也曾从头哭到尾,但不是失声痛哭,因为记者的理性对她而言仍然相当重要。

  也有恐惧时刻

  长江商报:接通您的电话时,您说在路上,您这是准备去哪?

  陈晓楠:去成都,准备去采访第一批写下遗书后空降灾区的空降兵。

  长江商报:从绵竹到成都,您在出发前已规划好采访的路线?

  陈晓楠:在我之前,台里已将摄制组分成两组,一组和徒步寻亲的人们一起去汶川,另一组去北川。去汶川,是因它是震中,大家最关注;去北川,是因当时传说北川死亡已七千多人,伤亡最严重。我是上周六晚才去跟摄制组会合,去合后去了绵阳,是因为多半灾民安置在此。目前我去了绵阳、绵竹、北川,现在就是成都了。

  长江商报:出发前,您确认您准备好了?

  陈晓楠:在我来之前,朋友们都说,可能有疫情、余震和滑坡,但我没细想,所以也没觉着恐惧,我只是太想去一线看看,很迫切也很冲动。当然,我们都是普通人,完全对困难无所谓是不可能的,我还是有恐惧的时刻,如昨夜四点多,我在写博客,感觉房间震了两下,心里一阵惊慌,连忙躲进厕所。

  长江商报:您报道的宗旨是什么?

  陈晓楠:宗旨就是关注人,从人折射世界,而非纯粹信息和动态报道。在大灾难面前,人们面临极大挑战,往往也更能显示出比日常真切的人性,给予我们前所未有的震撼,如已录制的《寻亲的人》,记录一个女性用六天时间来回走山路寻找丈夫,从她身上,我能看到坚强。

    少做记者式发问

  长江商报:说到博客,您在博客里也澄清,采访陈坚的那位女记者并不是您,从博客来看,您似乎并不太认可那种采访方式?

  陈晓楠:这次采访前所未有,如果说过去采访中我们也会碰到苦难的个体,而这次就是无数的苦难个体,我们都没经验,也无法细想,只能出于本能去工作。当一切都处于慢慢摸索中,在采访时,我会尽量不去问对方,“你失去亲人时难过吗”之类废话,他们的悲伤人们都能感同身受,我们更应多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长江商报:也就是说,您在博客里就此事发问“面对他们,我该怎么问”,您已经有了答案?

  陈晓楠:我还是很困惑,比如采访北川中学老师,我们处于一种朋友聊天状态,有时甚至会静默。在现场,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多记录,多倾听,多聊天,多鼓励,而少做记者式的发问,尽量不去要求对方描述她不愿提及的事情,不刻意展示惨烈和悲苦。但我们有职责表叙他们的伟大,比如北川中学校长,家人都不在了,但他还要考虑一千多名学生复课的事,他很坚强,从不对着镜头哭,他忍住悲伤跟外界说,“北川中学一定能再站起来,我们第一阶段遭受灾难,第二阶段感受爱”。他们很需要释放,这时我会暂时忘记记者职责,做个安静的倾听者。

  长江商报:这似乎也提醒我们,几天采访,您感触良多?

  陈晓楠:对,北川中学一个很文弱的女老师,本来可以逃生,但最终救了36个学生,她丈夫对她在最后时刻表现的能量,也很意外。还有在家临时医院,看见医护为新生儿奔波,我们甚至忘记了拍摄。

  以赤子之心看世界

  长江商报:从记者的角度而言,您觉得目前灾区情况如何?

  陈晓楠:就我看到的部分地区,情况还不错,人们得到妥善安置,还有许多热心人希望能捐钱捐物,记者们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自己的工作,虽然对许多事无法预期,但可以保存体力,尽职尽责。

  长江商报:对记者而言,这次采访是职业和情感的双重考验,有观众对您很称赞,说您能保持理性,您如何做到?

  陈晓楠:访谈节目最能真实展现内心本质,我的节目体现的也是我的本色,但我并没刻意去保持某种状态。在报道中,我只是一直遵循 “要关心为什么,也要关心怎么样” 的原则,也就是说感性和理性都很重要。

  长江商报:在这次采访中,有许多主播都哭了,您难道没有情感即将溃堤的时刻?

  陈晓楠:除了真诚,我们不能太冷漠,也不能过于放纵感情。那么多死亡,看到的人自然会堵得慌。采访北川中学女老师时,当她们拿出儿女的照片,我就完全无法控制自己,几乎从头哭到尾,但不是失声痛哭。

  长江商报:这次报道,会象911等报道一样,在您的职业生涯留下烙印?

  陈晓楠:之前报道911、黎巴嫩战争,我只是作为主持人坐在直播间里,而这次我在现场,而且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在来之前的节目里,我就曾说过,“这是场无路可退的战争,我们都身在其中”,所以它不仅对我职业生涯意义重大,对我整个人生都是一次洗礼,它让我回看生活中一些不足道之的琐事时,能够保持笑容。

  长江商报:有些年轻媒体人,视您为偶像,在您博客里提到,很高兴能在灾区与您同时报道,您如何看待这个偶像角色?

  陈晓楠:偶像谈不上,实在不敢当。以前我写博客总无法坚持,这次太多情感积累在心,所以就写下来后再交给同事代发,我只是在记录所见所闻而已。记者是个真实的职业,容不得表演和伪装,做一个好记者就一定要良好态度和专业素养,要正直、善良,以赤子之心去看世界。

  长江商报:离开灾区后,您是否需要心理帮助?

  陈晓楠:以前报道时,也有人问过我会不会得忧郁症,我说不会。救人的人要懂得自救。而且我不只是报道灰暗,而是从灰暗中发现亮色。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