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举国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 > 文艺工作者哀悼行动

谭维维回忆地震一刻:瓦片砸中眼前的玻璃杯

  5月12日下午,刚从珠峰大本营高歌回来的潭维维在成都锦里有一个庆功会。原本,她会睡懒觉到下午才起床,但那天她却在11点多就起来了。如果不这样,在接下来的事发生时,她可能还在美梦中。

  她约了几个好朋友在饭店吃饭,吃完看时间还早,一群人坐着在聊天,正聊得开心时,她突然感觉房子好像在摇,人犯晕,她看了下表,14:30。
年轻的姑娘有点发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场有个年长点的男人,对大家说,“先冷静一下,这是地震。”

  但坐了一会,地还在震,谭维维和朋友迅速跑出了饭店。在她刚离开桌子时,房顶上的一片瓦掉了下来,正好砸中她面前的一个玻璃水杯。

  这次震动持续了一分钟,这一分钟谭维维是数着过的,她从来不知道一分钟原来可以这么漫长。她和一群用餐的顾客一起,站在饭店的天井里。她下意识地掏出手机打电话回家,却发现电话打不出。正在这时,地又开始震,她心里觉得很恐慌,瓦片不断掉下来,打在地上,发生清脆的碎裂声。

  十分钟后,震感没有了,谭维维和朋友跑出餐厅,惊讶地发现大街上已经站满了人,“我当时并不知道有多严重,我还想着再回锦里看看,不知道下午的庆功宴还开不开。”她和朋友开车赶到锦里,原本繁华的锦里空无一人。“那时已经封街了,人都站在外面,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成都的大马路上站着那么多的人。”

  下午五点多,又一次余震传来,和其他人联系不上的谭维维决定先独自行动,“我们必须找一个空旷的地方,先呆下来,再等候消息。”他们把车往城外开,一直开到成都郊区,到达一个度假村,才停下来。

  “宾馆里可以看到电视,从新闻里我才知道这次是汶川的地震,还是个大地震,我一下就傻眼了。”晚上7点,余震还在持续,电视和广播不停传来地震的实时消息,“我的心情很复杂,不知道该怎么办。和我在一起的朋友是几个年轻的男孩,他们也很紧张。”

  从电视里谭维维得知受灾的很多都是学校,她的老家在四川自贡县城,妈妈是镇上一所小学的老师,“我的心里是虚的,很害怕,猛打电话,到晚上8点多,终于和家里通上电话,得知家人都平安,才安心下来。”

  但这个安稳没有持续多久,电视里播出一个画面让她坐不住了:汶川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严重,血库告急,成都市民倾巢而出,奔去献血。“我们几个人一商量,决定快点吃完饭,就跑去献血。”

  半夜12点多,谭维维驾车重返成都市区血站,“人很多,四五百人在排队,我们排了整整一个小时,还没排到,后来被分散到另一个中心血库。”

  在回度假村的路上,车载广播一直在播放都江堰的灾情,“说需要调动车去运伤员。我们一想,我们也有车啊,我们决定也去帮忙。几个人在市区买了些手电筒、矿泉水、八宝粥和干粮,冒着大雨开去。”

  “我们大概是凌晨3点左右到都江堰的,1/5的城都塌了,二王庙受损严重,当时下着瓢泼大雨,人们淋着雨坐在路旁,武警官兵在全力抢救伤员,他们赶我们回来,怕我们贸然行动有危险。”路上,像他们一样开车自发赶去的志愿者到处都是。这批“志愿车队”全部打亮车灯,为救灾的武警官兵们打光,“那个场面太感人了,我想一生都难忘。”

  沿路,谭维维碰到些出来寻找孩子的家长,便捎上他们,越野车坐得满满的。

  这天晚上,谭维维没有睡觉,第二天,依然是个不眠之夜,自贡老家的朋友打电话说要和他们一起前去做志愿者,“向峨镇路面全部开裂,五辆IVECO,开了一天之后,他们又步行9公里到达了重灾区,一万多人被埋的绵阳北川县。”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