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邵逸夫逾百亿元卖无线

  已过百岁高龄的邵逸夫(六叔)一直有意将其拥有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出售,上周三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邵氏兄弟两只股票在香港双双停牌,使卖盘消息越传越盛。昨天有消息透露,购买六叔逾百亿资产的神秘买家是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杨国强,收购价超过100亿港元。

不过到截稿时止,该传闻未得到最后证实,但TVB的众小生花旦对“六叔引退”的消息反应冷淡。

  [内幕消息]

  六叔卖盘早有传闻

  邵逸夫近年来进出医院频密,更传过病危,TVB卖盘的消息从2006年开始便多次传出,包括去年5月有报道指某中资财团出价107亿元收购、新鸿基与恒基集团联手提出收购,但这些消息都没到得到TVB证实。

  邵逸夫今年初再次入院,3月中秘密出院后,开始加快卖盘步伐。据香港媒体报道,此次六叔拍板以过百亿元卖出手上分别透过邵氏兄弟及邵逸夫基金会合共持有的32.49%的TVB股权。卖盘消息传出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邵氏兄弟的股价在5月14日逆市上升10.8%和11.2%,两家上市公司分别在下午申请停牌。复牌后,邵逸夫所持的这两间公司的股份,市值已超过130亿元。

  2001年,邵逸夫曾在一次访问中透露,TVB股权倾向卖给内地财团,而不考虑卖给台湾或外团财团。根据最新消息,在香港上市不久的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杨国强是其中一位有力竞争者,甚至有知情人士称杨国强入主TVB“已成定局”。

  急于卖盘为防“争产”

  邵逸夫与发妻黄美珍在1937年结婚,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邵维铭、次女邵素雯、三女邵素云及幼子邵维钟。黄美珍于1987年在洛杉矶病逝后,邵逸夫与方逸华于1997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注册再婚。

  据了解,邵逸夫与子女感情一般,他们自小便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照顾。上世纪80年代开始,方逸华入主邵氏后,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与小儿子邵维钟便退出董事局,移居新加坡,不再插手邵氏或TVB的事务。父子多年不相往来。直至2007年香港电影金像颁奖礼颁奖给邵逸夫,两个儿子才随同出席,双方关系开始“破冰”。

  有知情人士透露,邵逸夫急于将旗下公司卖盘,主要是避免将来发生“争产场面”,“他不想搞到一家人要对簿公堂……其实不止公司的股权,邵逸夫名下的房产都打算拍卖。”据悉,邵逸夫将名下所有资产套现后,有意成立基金会管理这些财产。

  “六婶”地位最受影响

  TVB如果真的易手,谁受到最大影响?恐怕是近来主管TVB的“六婶”方逸华及其一众爱将。

  现为TVB副主席的方逸华手持邵氏0.35%(约市值2,900万)股权及TVB0.26%(约市值5,500万)股权。从2002年开始,方逸华安排心腹入主TVB最高管理层,当中包括“空降”其邵氏爱将乐易玲到制作资源部艺员部任助理总监,等等。方逸华上台后有一系列大动作,包括2004年2月裁员30人,要知名度低的的艺人改签“一年一骚(半小时节目)”合约,为电视台开源节流,缩减开支。今年3月,邵逸夫突然入院十多天,TVB当时阵脚大乱,方逸华破例向我位高层“派糖”,升职兼加薪,最后才控制局面。如果新买家入主董事局,“六婶”的“老板娘”地位恐怕岌岌可危。

  [疑似买家]

  碧桂园杨国强

  有业内人士透露,碧桂园创始人、执行董事杨国强是众多收购者中最有可能成功的一位。有消息指,杨国强收购TVB并非心血来潮,他至少在6个月前就已开始着手准备。杨国强已经从其老友,恒基主席李兆基处获得30亿港元的个人贷款,余款则向境外银行和投资银行筹集,目前有不下10家银行就贷款事宜与杨国强进行了接洽。

  碧桂园方面对此次收购传闻的态度比较暧昧。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发布公告否认了该公司参与潜在收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间接权益,不过该公司在公告中补充强调,“对董事会对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私人事宜不予置评”。因此,外界猜测杨国强将以私人名义收购邵氏,并间接控股TVB。本报记者昨天致电碧桂园公关部负责人欧阳先生,他表示公司对这件事并不清楚,“对于杨国强先生的个人行为也不作评论” 。

  黑石基金

  美国私募基金百仕通,也就是“黑石”(Blackstone)对TVB一直很感兴趣,该基金在香港负责人包括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实力不俗。据悉,该基金已委任花旗银行安排收购项目的贷款,似乎是志在必得。

  央视

  中央电视台一直与TVB有良好的合作,在2001年央视与TVB还组成了合资公司,发展环球及大中华区节目买卖及发行服务。据悉,TVB占合资公司60%的股权;而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则持余下的40%股权。去年曾有消息指出就是这家央视驻港全资附属公司准备购买TVB,并可能引进李嘉诚的和记黄埔资金一起加入这场TVB争夺战。

  李泽楷

  电盈集团主席“小小超”李泽楷也曾被传有意入股TVB,不过后来因为价钱问题而作罢。李泽楷进军娱乐的计划没有停步,近来对梁洛施的争夺可见一斑,难保不会杀个“回马枪”,参与收购TVB。

  [TVB回应]

  “被收购的只是邵氏”

  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日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TVB“没有被卖盘”,“迟些时候会有正式公告”。但对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和“邵氏兄弟”双双停牌一事,陈志云称邵氏兄弟方面有公司洽谈收购,但是“和TVB无关”。有媒体称,“邵氏兄弟”是TVB的主要股东,要说没有影响很难令人信服。

  而本报记者昨天致电TVB助理外事总监曾醒明,他也承认“邵氏兄弟”被收购,但与TVB无关,所以对此次收购事务,TVB方面将不作任何回应。

  [艺人反应]

  “轮不到我们担心”

  黄宗泽:“有件这样的事?我没听过,我们是‘小演员’,也轮不到我们担心。”

  佘诗曼:“就算是真的也不用怕,因为我们已经签了约。”

  马德钟:“这段时间都是开工,做到天昏地暗,哪有空去想这些事,而且演员受到的影响很小……真是要卖再说吧。”

  林峰:“我觉得我们做演员的,最重要是演好戏,有什么变动都不怕。我们是公司的资产,不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邵维铭 | 黄美珍 | 方逸华 | 邵维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