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为避免家族争产 TVB再传易主邵逸夫急卖盘(图)


  一直有传身兼香港广播电视有限公司(简称TVB)和邵氏兄弟主席的邵逸夫(六叔),会在满100周岁(即今年11月)时退位,加上近年他进出医院次数频繁,更传出病危的消息,所以TVB卖盘从2006年开始愈传愈烈。直至近日,有传六叔终于落实卖盘,买家将在内地房地产公司碧桂园的老板杨国强和前奥运跳水冠军伏明霞的丈夫、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主导的黑石基金中产生。据知情人透露,六叔急于卖盘是为了避免发生其子女和第二位夫人方逸华争夺财产的局面。

  买家杨国强赢面大

  据了解,这次TVB卖盘消息是本月13日传出的,有人在当天下午2时目击到一名邵氏女职员手持楼盘图册乘坐邵氏制片厂的专车抵达六叔住所清水湾大厦洽谈卖楼事宜。而前一天下午4时多,他的夫人方逸华乘座驾由清水湾大厦到达邵氏大楼开会,看似为洽售事宜作最后冲刺。5月14日,TVB终于向媒体承认有财团接洽收购“邵氏兄弟”。到了5月16日媒体通过银行界知情人士获悉,最大买家就是碧桂园老板杨国强。据了解,这次卖盘的谈判一直进行得有条不紊,不过到了今年3月谈判临近尾声时,六叔因病入院致使整个卖盘计划搁置,TVB当时阵脚大乱,令六婶方逸华破例向多位高层升职、加薪才可以控制局面。

  据悉,杨国强今年1月注册了一家私人控股公司准备以此作为收购TVB的载体,而据香港媒体引用权威人士消息,杨国强至少去年年中已开始研究收购邵氏从而进军电视广播领域,但他一直要解决资金上的安排,这次洽购TVB大约需动用100亿至110亿港元,为了进行交易,他的顺德老乡香港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已应允解决30亿港元,其他款项则会向10家中资和日资银行借贷,估计交易可在今年7月份前后落实。昨日凌晨,碧桂园发公告表示公司没有收购TVB意向,但是并没有说明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是否正在竞投TVB。

  除了杨国强以外,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主导的黑石基金也在竞投,外界视其为杨国强的最大竞争对手。目前该基金通过花旗银行进行融资安排。不过香港媒体告诉记者,黑石基金是外资,六叔本人的意愿是希望TVB能卖给中资机构,但如果外资出价很高的话还是可以考虑。不过按照香港《广播条例》,非香港居民不能持有免费电视台逾2%权益,除非得到广播电视管理局豁免及批准,所以香港媒体普遍认为持有香港身份证的杨国强赢面最大。

  卖盘方逸华受冲击大

  每次TVB传出卖盘外界都会好奇邵逸夫为何不把上百亿的资产交给子女。昨天记者采访了TVB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邵逸夫两子两女自小便交由在新加坡的兄长邵仁枚教养,1981年,有传原本帮父亲打理业务的大儿子邵维铭因为方逸华入主邵氏,逐渐取代邵家子弟,导致他与弟弟邵维钟退出董事局,移居新加坡后,父子20多年不相往来。直至2007年“邵逸夫奖”颁奖礼,六叔两个儿子终于出席,双方关系开始好转。不过,六叔子女和夫人方逸华的关系则没有多少改善———2007年,邵维铭接受采访时称方逸华为“方小姐”,可见关系很一般。内部人士表示六叔急于卖盘,主要是为了避免将来发生如香港“小甜甜”龚如心般的争产场面,“一家人对簿公堂多难看,六叔肯定不想见到这种局面发生。”据悉,六叔除了卖掉TVB以外,他旗下的资产也将套现成立基金,性质可能是慈善基金或信托基金。最后该内部人士表示,假如这次TVB卖盘成功,对方逸华影响很大。香港媒体认为,要是杨国强入主,他会亲自当主席,现有管理层则暂时维持不变,方逸华很可能只被安排一个有名无实的职位。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方逸华 | 梁锦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