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举国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 > 媒体评论

解放日报:拭去泪,我们继续传递希望

  全国哀悼日进入第二天。

  南京路步行街,沿街娱乐场所一律张贴停业致哀的通知, 许多路人自发穿起素色服装,不少游客的胸前还贴着一枚小小红心。编号016501的一名女警正和两位同事一起巡逻,“不少队友去了前方抗震救灾,在后方的我们更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灾难不会压垮我们,悲哀也无法让我们止步!”

  是的,悲哀无法让我们止步;我们正在悲哀中凝聚力量。昨天,电影停了、聚餐停了、娱乐活动停了,但申城各个捐赠点前的长队没有停;发往灾区的物资没有停;无数在本职岗位上日夜忙碌的身影没有停。

  拭去泪,我们还要继续前行,我们将继续传递希望。

  于无声处,传递同舟共济的温情

  无声,也是一种力量。

  在全国哀悼日里,全市各广播电视所有频率、频道,停止播出文艺娱乐节目和活动;各电影院、各农村电影放映单位、各社区数字电影放映场所停止一切放映活动。游艺场和KTV门口,贴出暂停营业三天的公告。就连遍布大街小巷的茶座、餐馆和理发店也纷纷自觉关闭了音乐,挂出哀悼条幅。

  此时的安静,饱含着悲悯,也传递血脉相连的疼痛。一片漆黑的柯达超级电影城内,工作人员静静地为观众办理退票和延期手续。来自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督员从售票窗口取回17—18日的电影放映销售记录:“远在上海,不能为灾区人民做什么,除捐款捐物外,就让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哀悼吧。”

  办理退票、取消聚会、甚至延期婚礼……49路公交车上,记者巧遇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古先生。他气语哽咽:“这些天,公司取消了原本安排好的客户聚餐等活动。全国哀悼日,让我们共同静静追思。”市婚庆行业协会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也此起彼伏,不少将婚宴预定在这三天的新人来电询问:“可否取消或者延期婚礼,让我们与祖国一起悲伤。”

  于无声处,无数普通市民传递同舟共济的温情。就在本周,原定的“520”大型青年公益交友活动取消,500多位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人不仅没有怨言,更相约加入抗震救灾献血预备队,上海血库里又多了500多名生力军。

  就在本周,徐家汇美罗城把原用于十周年店庆的100万元捐给上海慈善基金会,公司26名党员又以交特殊党费的方式再次为灾区募集善款42700元。同样也在本周,家住崇明县城桥镇的方阿姨本要欢度自己70岁的生日,家人早早为她预定了酒席。但是,方阿姨主动退了酒席,在老伴的陪同下将酒席费1000元送到了募捐点:“我们都是一家人,有泪一起流;有难一起担;擦干眼泪,一起重建家园。”

  把上海当作你的家,

  把我们都当四川老乡

  上海救援灾区的物资和捐款数字每时每刻都在被刷新!

  截至昨天17时,54744.5吨各类照明设备、防寒防疫物资、食品、医疗器械与药品、通讯设备及上海救援队所需物资等,装满整整124架航班和896个车皮,正向灾区驰援。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社会各界捐款总计约11.43亿元。

  在哀悼日,多少人含着泪水加班加点,好在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最需要的支援。小型科技企业上海科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拿出最新发明的四台水处理设备,用渗透膜技术从污染的水源取水制成饮用纯水,可以帮助解决灾区四个乡镇一万人每天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此外,技术人员还设计了特别操作方法:不用培训,谁都能顺利操作。为了防止空投的食品罐头变形,梅林食品公司临时对罐头包装和开启方式进行了技术改进,即便发生撞击,也能顺利开启。上海洋帆实业有限公司为受灾地区连夜赶制救灾帐篷,蓝色的帐篷每个面积有12平方米,不仅能挡雨,还能抵御8级风力……

  在哀悼日,多少人潸然泪下,不是因为灾难可怕,而是感动令我们泪流满面。各区县捐款点,数字“9”,成为捐款数目的新焦点:999元、1999元、9999元……长宁区新泾镇,一位居民拿出1000元捐款,却要求居委会干事写上捐款“999元”。为什么?居民说,999就是救救救,尽我一份微薄之力,救救四川同胞们!

  一名刚解除刑期、没工作也没住处的年轻人,默默掏出身上仅有的30元钱;一位长久卧床的老人,在居家养老护理员的搀扶下,在捐款的信封上歪歪扭扭签下去世老伴的名字;还有不少低收入家庭,将医药费、伙食费投入捐款箱,当问及姓名时,那些人们回答了同样的话:“我们都是汶川人。”

  还有感人的一幕场景发生在普陀区真如镇居民方正祺家中。方正祺夫妇长期在四川江油工作,前几年退休返沪。灾后第四天,夫妇俩千方百计才联系上那边的老同事彭定英。得知彭家被完全震塌、家人侥幸逃出,老方夫妇俩邀请彭定英全家到自己家来挤一挤、避一避难。昨天,彭定英一家刚到,消息就被附近邻居们知道,大伙儿纷纷登门慰问,这个塞上几百元钱、那个捧来热腾腾的菜:“就把上海当作你的家,把我们都当成四川老乡!”

  立足本职岗位

  是对灾区有力的支持

  外滩通道配套工程工地,40多位建筑工人正在烈日下争分夺秒。这是从新开河到老太平路的900米下水道项目,也是整个通道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就在前一天,工人们还特地赶到南京路世纪广场,参加千人默哀活动。擦干眼泪,他们又戴上橙色安全帽,为上海核心区井字型道路的推进挥汗如雨。

  “在前方,灾区亟待重建;在后方,城市需要发展。默哀的同时,我们不能停歇。”项目负责人王龙云说,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将在明年按期完成。

  哭泣过后,凝聚起向前迈进的力量,许许多多平凡市民用行动表达同样的信念:面对灾难,更需要坚强起来,做好本职工作,表达对灾区无声的支持。

  宝钢分公司硅钢部,青年领军人才陈卓雷和92位同事24小时守着2条机组线。每一天,这两条生产线要吐出5千吨硅钢材料,送往全国各生产第一线。这一生产速度迄今仍保持世界同类机组月达标最快纪录。“我们不能像战士、医生一样在前线,但我们距离灾区不遥远!”陈卓雷一直在思考,除了捐款捐物,自己还能为灾区做什么。一个答案逐渐在心里明确:我参加过多次出国培训,明白祖国的强大有多重要。“为了祖国更加强大,灾区早日重建,每个人首先要把份内事做得更好!”

  每个人,都是抗震救灾的一分子;每个岗位,都是支援灾区奉献国家的最前线。哀悼日的上海,交通井然,经济有序发展,重大市政建设项目如期推进。人们明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发挥最大价值,才不辜负那些身处苦难的生命。

  在埋首奋战的队伍里,还有不少来自四川的身影。松江叶榭学校建筑工地上,61位农民工中四川籍工人占了近一半。得知家乡遭受地震灾害,他们多想能赶回家看看。可是,正在建造的叶榭学校是今年区实事项目,必须赶在今年9月1日前竣工启用。务工者们决定:留下来!“正因为家乡不少学校在地震中倒塌,许多孩子遭遇不幸,我们更要为这里的孩子造出结实牢固的教室,让学生们能就近读书、安心读书。”有一位厨师王师傅,远在绵阳的家人虽然在地震中无恙,但家中受灾情况很严重。他每天坚持上班,尽好一名厨师的职责。他说:“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们的家乡一定能早日重建。我在上海就一定要把眼前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对得起帮助我们的人!”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