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举国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 > 媒体评论

新闻晨报:前世,我一定是四川人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那么渺小。原本建造的房屋是用来保护我们的,但大自然却能轻易地使他们成为“杀人武器”,在震区随便从哪处缝隙,哪扇窗户中,就能看见一具尸体,一个胳膊,一个脑袋。

“他们”还是保持着原来的姿势,有的躺着,有的坐着,只是“他们”再也不会动了!

  我前世一定是四川人,不仅仅因为我喜欢川菜、川妹子,我发现我对巴蜀大地的深厚感情,不亚于出生地上海和祖籍海宁。5月13日下午3点报名,6点出发,到21日下午回上海,一个星期的时间,让我对这点更加确信。从刚到四川时,被“青川、北川、汶川、茂县、理县、文县”等一堆相似地名搞得七荤八素,到后来能随手画出各重灾区地形图;从无法和出租车司机沟通,到居然在巴士上认了个“四川老乡”。这种感情随着在灾区时间的增加,而变得越来越深。

  北川!北川!这个地震实际破坏最严重的地方,这个我呆了两天一夜的地方,比我呆了21年的地方都令我难忘!我清楚地记得我16日随上海市地震局第一次来到北川的情景。公路上,滚落的巨石随处可见,最大的石头比一辆卡车都大,路边,被巨石砸烂的卡车简直被揉成了一团,有的残骸勉强可以辨认出是摩托车。我们下车徒步进入县城,近一小时后,我们看见了救灾指挥部。虽然这里离受灾最严重的县城腹地还有三四公里的距离,但是尸体散发出来的浓烈气味已经将整个地区充斥。而随着深入县城,展现在眼前的根本无法描述,它就像一只巨爪,一把将你抓入悲痛的深渊!

  我们的脚下,已经没有任何可以称之为道路的地方,从山上滚落的巨石硬生生地将一条或许在几秒钟前还是鲜活的生命压在了底下,除了一双露出的脚,人已无形!而恰好当时在行驶的汽车,现在剩下的只是压扁后的一块钢板,而里面的人,你不敢想象……不仅是巨石,地震也把一幢幢民房在瞬间全部摧毁,眼到之处完全是一堆瓦砾。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为何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那么渺小。

  晚上,我们蹲在整个县城唯一一块空地上,身边就是砸死两人的一块巨石。然而没人管这个。巨大的悲怆侵袭着每个人的心。蒙着被单的尸体,大口大口吐着血的小孩,无法令人释怀。

  但是,悲痛和怜悯并不是这里唯一的主旋律。感动仍旧时刻向你袭来。一个七岁的孩子,也赤着脚,背着背篓,装满食物,徒步走几十公里山路到北川县城,为灾民和解放军送水送吃。我们把水、食物尽可能留给了灾民;如果钱在这里有用的话,我们一定倾其所有。离开北川,望着连绵不断进山的救援队伍、大型机械,我想,虽然不太可能原地重建,但新北川、新四川一定能够以另一种方式重建。日后,我也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力量,推动并见证这个过程,让天府之国重现辉煌。

  前世,我一定是四川人。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