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举国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 > 文艺工作者哀悼行动

《生死不离》口口相传 王平久:这是大家的心声

  5月16日,成龙完成《生死不离》录制,即飞抵成都加入到抗灾慰问的行列中来。成龙龙子心慈善工程带着第一批募捐物资,奔赴德阳看望灾民。下午两点多,成龙直接从成都捐赠现场赶到德阳某医院,除了饮料和食物等赈灾物资外,他还在现场亲自将朋友托付给他的数万元现金送到院方手中,并一再嘱咐医务人员多给伤者买水果,好好照顾灾民。


  因为看到四川震灾中那些让人难受的画面进而创作出的歌曲《生死不离》近两日在各电台、电视台及网络上被迅速传播。词作者王平久5月14日创作完成歌词,作曲家舒楠5月15日完成谱曲,已经为赈灾牵头做出很多事情的成龙5月16日主动参加了录制演唱。5月16日晚间,完成版《生死不离》就开始在各种渠道中播放。王平久表示,是大家对灾区共同的关心让这首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

  王平久表示,这首词是在有感而发的状态下创作出来的。“震灾发生后,我跟大家一样一直在关注灾区的消息。看到电视上那些画面,心里非常不好受。我以前是军人,如果现在还在部队,一定冲到前线去救灾。”王平久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这个背景让他不可能离开工作岗位。所以他只有通过写歌词来表达大家的心声。“歌词是14日晚上边看赈灾新闻边写在手机上的。我觉得这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诗歌,但绝对是我真实心情的表现。在写完后,我就把它发给了我的朋友们。因为觉得大家需要这种心情的真实交流。”在王平久手机群发的朋友名单中,就包括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白岩松在收到这首歌词后,心情非常激动。于是在14日晚的直播节目中,在说了一句“希望我能不哭地把它念完”后公开朗读了歌词内容。央视还为此制作编配了震灾画面的视频播放,就此引起了更多观众的感动和共鸣。

  在网络留言中,很多网友都认为《生死不离》的歌词平实又感人。比如有一句是“数秒等待你们的消息”。王平久说,这句歌词就是在震后初期收看震灾报道时的真实感受。“有些数字的增长对我们来说是好的,但是有些数字的增长对我们来说真的是非常难受的。震灾中,每一秒钟的背后就可能是一个生命啊。我想不只是我,很多人都会发现,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这几天都是在边看电视边用手抹眼泪,仅仅是这一点,看起来就非常让人难受。所有人都在等待着同胞获救的消息。每次看到电视中的震灾画面,眼泪就控制不住地流下来了。”

  此外,很多人对歌词中“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的宣言印象深刻。王平久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呼声。“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当我们失去亲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让他感觉我们就在他身边。”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平久 | 成龙 | 白岩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