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举国哀悼汶川地震遇难者 > 文艺工作者哀悼行动

许戈辉博客:我带北川劫后余生的孤儿游北京

  在“众志成城”的赈灾晚会上,我结识了这三个来自北川的劫后余生的孤儿。他们都是羌族,分别是上高一的刘怡雪,上高三的白琳和陈兵。其实,由于人们对大地震的关注,三个孩子来到北京后只做了两次网上聊天和一次晚会,就已经被很多人认识和关心。大家心痛他们的遭遇———他们的村庄已经被夷为平地,亲人、朋友、同学被无情掩埋。大家忧心他们的未来———不知道经历了如此的伤痛,他们还能恢复正常的生活,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的快乐么?

  昨天,扶贫基金会的负责人决定推掉各种活动采访,让三个孩子好好放松一下,换换心情,游览北京。我是基金会母婴平安项目的形象大使。这一次,我自告奋勇当志愿者,陪着三个孩子游北京。

  虽然只有短短大半天时间,但是三个孩子却带给我很多感触。他们让我明白,什么是生命中真正的坚强。

  愿火炬还能在绵阳传递

  上车出发前,我问三个同学在北京都想去哪儿。小雪马上回答:长城、颐和园、故宫、天安门……我笑着说:可看的地方太多了,一天哪够?你们再多待两天吧。三个孩子马上摇头:我们待不住了,我们想早点回去。

  我能体会他们的急切。他们的同学还在绵阳九州体育馆,他们的村庄还在瓦砾当中……

  一路上,我一直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话会触及他们的伤痛。同时,我又尽可能把气氛弄得轻松,想让他们哪怕有一会儿工夫从阴影中走出来。

  孩子们非常体谅。他们一路和我聊着,有问必答,甚至还难得地展露了笑容。我明白,这些孩子太懂事了———他们不想让大家太多地为他们担心,他们想告诉大家:我们挺得住,我们没事儿。

  我们去了天安门、鸟巢、水立方,每当那标志性的建筑出现在眼前时,车上的三个孩子就会发出一阵由衷的惊叹:噢!好壮观啊!

  看到鸟巢前有很多外地游客拍照,小雪告诉我:我们的家乡也山清水秀,平日里也有不少游人去玩。她说有时学校会组织大家穿上民族服装表演歌舞。说到这里白琳也凑过来,二人唱起山歌,脚下还踩着步点。“锅庄知道吧,姐姐?就是我们那边跳的舞蹈。”我看到他们高兴特别欣慰,连忙加入他们一起跳,惹来旁边不少游人好奇地张望。

  然而,这份快乐还没持续两分钟,小雪忽然捂住脸,哭了。“同学们还在受难,我们却在这里耍得开心……”

  我搂住小雪的肩膀,不停地安慰她,但此时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

  还是陈兵转移了话题,他指着鸟巢说:“8月8日就在这里点火吧?不知这次的火炬传递,我们绵阳那站还能不能传?”白琳也说:“本来传到绵阳刚好是高考完,同学们都商量好去看去助威呢!”

  他们的话给了我极大的触动!我想在这里向奥组委提出一个真挚的恳求:不论是在绵阳,还是在川蜀,还是在中华大地任何一处,在接下来的火炬传递中,请让这些大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成为火炬手吧!因为这会点燃他们的希望之光,因为这会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的坚强!

  坚强男生救出无数同学

  上高三的陈兵不满18岁。他个子不高,说话时常会腼腆地垂下眼睛。但是和他多聊几句,你会发现在他内心深处有种“顶天立地”的责任感和勇气。这一点体现在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我们男生……”说实话,“男生”这个词近年频繁地出现在娱乐圈,借由那些或威猛或奶油的形象衬托,总让人觉得百般矫情。而这一次,羌族小伙子陈兵以自己的行动为“男生”正名。

  因为觉得自己是男生,地震发生的瞬间他没有惊慌失措。他从已经变成一楼的三楼教室窗口跳出,成功脱险。但是,也正因为觉得自己是男生,逃出之后的他马上想到班里还有女生,怎么办?于是二话没说返身又冲回坍塌的瓦砾中去救人。他用两只手刨,用两只手抬,挖出了一个又一个同学。当然,也包括一段一截的残肢。他说,跳出窗户时穿的是件白衬衣,没过多久,已经全身血红。

  我问他知不知道自己救活多少人,他摇头说不太清楚。因为至今到晚上,眼前浮现的仍是那些死去的人。他也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多了不起,只说当时根本没什么知觉。但现在回想起来“好后怕”。

  我问三个孩子现在仍在九州体育馆的同学们最需要什么,“食品!水!药!衣服!……”两个女生马上悉数报出。差不多静默了一分钟,陈兵忽然轻轻地说:“姐姐,有的东西……可能救援部门想不到……”“什么东西?”“比如说,女生用的东西……”

  试想,如果是在平时,我一定会忍不住打趣这个男孩。然而此刻,面对这样一场劫难,面对这样一个在劫难中失去了所有亲人却仍然细心体贴同学的男孩,我感慨万千,感动无语……

  我想快把这一切告诉同学们

  白琳也上高三。由于皮肤白又架了一副眼镜,很容易让人以为她是只啃书本的小书虫。没想到,聊到山清水秀的家乡,她情不自禁哼起山歌,那份婉转悠扬简直就是一只美丽的黄莺。她说最喜欢宋祖英阿姨,以后也想当歌唱家。原本家里养了二十几头猪,妈妈说猪肉涨价正好可以多卖点钱,省吃俭用也要供她考音乐学院。但白琳是三个孩子中的老大,非常体谅爸爸妈妈的不易。她说音乐学院根本念不起,我还是做个普通人吧。等念了大学找个好工作,把爸爸妈妈弟弟妹妹都接到城里来。这一切对于即将高考的白琳来说就在昨天,可是这一切,也永远停留在了昨天。

  我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迫不及待地告诉白琳,现在有大把的好心人希望资助他们,甚至提出把他们接到北京,从此负责他们所有学业和生活的开销。白琳轻轻地摇头:“如果在平时,能到北京来上学是我做梦都想的事情……”看得出来,突如其来的灾难、同学死在眼前的刺激和连日来的奔波,已经把她弱小的身体折磨煎熬到崩溃的边缘。但她仍旧清晰而坚决的告诉我说:“现在我不可能留在北京,我一定要回家乡。”“可家乡还有什么呢?房子没了,家人找不到了……”“我的同学们还在那里,他们在等着我们。走的时候,同学们抱头痛哭。一个平时和我耍的最好的女生跟我说,真替你高兴,你们离开这儿就安全了。我说,我们一定会回来。”“你们回去,能帮到什么?”“我们去做志愿者。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回去告诉同学们,别害怕,别放弃,大家没有忘记我们,都在关心我们。没有出来的时候,我们看不到报纸、电视,不知道外界的事,所以很害怕很绝望。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想快点把这些告诉同学们。”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琳 | 陈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