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以国家名义向生命致敬

  举国默哀、下半旗、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在重大灾难之后,国家,这个由公民个体构成的精神形态,第一次通过“全国哀悼日”以如此清晰而立体的姿态出现在国人面前,成为承载13亿颗悲痛之心的家园。

  在以往的那些重大灾难中,我们已经习惯了来自个体、团队、党和政府乃至全社会对灾区表达出的关注和悲痛,但我们没有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某个个体、某个团队、党和政府乃至全社会之痛,更应该是一个国家的痛。

  无论是涉及范围、伤亡人数和受难程度,重大灾难所产生的影响是其他灾难无法比拟的,“全国哀悼日”的设立与施行,不仅仅是顺应民意的呼应,更是“国家”,这个公民最高级别和最牢固的精神依托的一次成功就位。

  在灾难面前,我们渴求救援,渴求安慰,渴求资助,但我们还需要来自国家对公民个体生命的安抚。“全国哀悼日”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到来,在举国默哀、下半旗、鸣笛鸣号的背后,更有着以国家名义向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致敬的深切内涵。

  第一次,以国家名义表达出对遇难公民的尊重;第一次,以国家名义传达出对遇难公民的哀思。这第一次,更代表着我们已经将个体和群体的痛楚,真正上升到了国家的高度,清晰地昭示这些痛楚的最后承接者,就是国家。这是制度的进步,文明的进步,更是对公民最宝贵的生命的最高承认。

  以国家的名义,我们哀悼大地震的死难者。

  以国家的名义,我们向所有的生命致敬。

  中国民众以发自内心的拥戴响应了“全国哀悼日”。人们自发停止了娱乐活动,从服装的颜色到言行举止,都和这个举国默哀的日子默契地配合。从昨天所有降下一半的国旗,从全国默哀的3分钟,从大街小巷鸣响的喇叭声,从人们胸前佩带的白花,我们都可以深切感受到民众对“全国哀悼日”的尊重与合作。

  国家的名义,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名词,也不仅仅只是歌颂和膜拜的对象,它如此生动而鲜活地存在。以国旗为礼,以默哀为敬,以鸣笛为号,“全国哀悼日”,是为大地震逝去的每一位公民举行的最高规格葬礼——国葬。

  以国家的名义向生命致敬,不仅是对逝去公民的最高礼待,更是对生者莫大的抚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地震的阴影都将在我们的心中停留,我们必须面对亲人逝去的悲痛,必须面对亟待重建的家园,我们亦希望有一个可以强力支撑的精神家园。以国家的名义向生命致敬,让生者感同身受,进而增强公民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这一点,我们在昨日已经强烈地感受和目击到这认同感和凝聚力被激发出来的强大力量!

  相信即使那些生命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但他们一定会听到,那一声声的警报、鸣笛,还有充塞天地间的呜咽;他们一定会看到,半降的国旗、举国的默哀,还有我们眼中的泪花。

  愿这尊重所有生命存在的国葬,足以让逝者安息。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