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国旗为公民而降 尊严为生命而升

  国旗为普通公民的不幸离去而降!——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

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而国务院决定为自然灾害的遇难者设立全国哀悼日,并在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亦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不仅填补了重特大灾难事故发生后国家级集体祭奠活动的空白,也首次为舆论坚持不懈提出的“国旗为谁而降”质疑,提供了一个令人欣慰的回答。

  早在1990年颁布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已经明确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18年后,这一法律第一次得到践行。尽管18年是一个过于漫长的旅程,但是我们走出了这一步,逝去的生命得到了国家的哀悼。

  在伤亡惨重的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几天,政府设立全国哀悼日并降半旗志哀,之所以能在事实上成为某种“国际惯例”;而我们又之所以特别需要一个以 “国旗为生命的离去而悲伤低头”为重要表征的国家哀悼,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表达哀思的方式问题;而是因为,这同样是对生命一种必不可少的尊重和珍重。

  我们说尊重生命,含义不仅局限于尊重那些幸存者,给他们以最大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同样需要尊重那些不幸的遇难者,给他们以生命最后的尊严和最为沉痛的哀思。因为灾难中的受害者,不论是遇难者还是幸存者,他们同样都是人,同样都是生命,同样都需要得到尊重。生命最为宝贵之处在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因此,生命都是无价的。

  在伤亡惨重的灾难事件发生后,全国暂停一切不相宜的娱乐活动,全体人民在统一时刻集体默哀,鲜艳的五星红旗为普通公民在灾难中的不幸逝去而沉重下降一半,这既是一场表达举国之沉痛哀思的隆重国葬,更是为普通公民生命奏响的一曲盛大赞歌——每一个生命都同等宝贵,每一个同胞都是五星红旗底下不可或缺的一员。

  设立全国哀悼日,全国下半旗志哀,这种中央政府以全体国民名义举行的哀悼仪式,不但能给遇难同胞的亲人以莫大的精神慰藉,更能让全体国民都真切感受到自己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从而增强每个公民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和整个民族的凝聚力。

  国旗为公民而下降时,就是尊严为生命而上升的时候。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