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解放日报: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生命的可贵

  情感迸发的刹那,并非一切都已停止。和我们共和国首次如此哀悼一样,在昨日,有一种又一种特别的方式,在共同向着生命的尊严与可贵致敬。

  上海电信114号码百事通客服热线服务大厅,全体起立,100多名客服人员戴着耳麦,拿着话筒,站在桌子面前继续不间断地接听用户打来的咨询电话。

虽然,在这举国哀悼的三分钟里,打来的电话明显少了……大家心同一体,都要表达对遇难者的悼念,都还怀有对生命奇迹的渴念———“在默哀的三分钟时间里,我期盼着还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受困群众能获得生命的奇迹;期盼着因大灾流离失所的灾民能尽早恢复生活,重建家园……”首席值班长徐倩雯说。他们依然在承担来自灾区的话务量,他们依然在继续,“寻亲热线”的职责。

  是的,人的生命是如此宝贵,它如此值得我们这样特别的致敬与珍惜。昨天,从浦江论坛上,从大学校园里,从科研实验室,从党政办公楼,多少人在自己的座位上站了起来,停下一切,静心尽意,去表达对生命的尊敬。这是远行者的生命尊严,在今天我们这个国家里冉冉升起。

  由此,沪深股市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特殊的3分钟停市。昨日默哀时分到来之前,记者在交易现场看到大多数股民早已提前停止了交易。原本嘈杂的营业厅,渐渐安静,人们集体站立着,等待着14点28分的到来。

  由此,当年《于无声处》的作者宗福先,在昨日默哀完毕后,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既然我们无法避免这场灾难,那就让我们在减少损失的同时,增加我们的收获,因为它洗净了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升华了我们每个人的精神!

  由此,愚园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季星佑小朋友说出这样的话:“今天为死者们哀悼,表达了我们小朋友的一份心意。地震太无情了,夺取了这么多人的生命,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生命的可爱。”

  由此,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体医生昨晨即收到一条从医院短信平台发来的短信,“今天14时28分起,请全体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肃立,默哀三分钟。正在抢救和手术的医务人员除外。”对生的抢救不停,正是对生命尊严与可贵的另一种致意。

  20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之一卡尔·波普尔说:“如果生命不会完结,生命也就不会有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正是每时每刻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才促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何我们会低下头颅,让眼中如此饱含泪水。

  金茂大厦欧陆之星(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杰说,我们这样做是给生命以尊严,给逝者以敬意。

  对逝去生命的默哀,让我们感到了生命的重量,它即使消逝,但对它的敬畏依然存在。所以观看完昨日清晨上海人民广场的降半旗仪式,第一次见到这特殊情形的附近居民林女士会顿生感慨:“四川人民的坚强令我感动,各族人民的爱心令我感动。今天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为汶川地震死难者降半旗,是对人民生命的尊重,也是对他们的怀念。”

  生命像一粒种子,藏在生活的深处,它会因为风雨而更加蓬勃地生长。所以49路公交车上,退休的贾老伯会用颤抖的声音说:“悼念逝者,是为了让生者更坚强;地震带给我们灾难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空前的团结和坚强。”

  默然三分钟,我们体悟生命的尊严与高昂、蓬勃与力量。

  哀悼时刻,共同铭记,这是以国家的名义在对生命尊严与可贵做出的最高致意。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