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深圳晚报:全国哀悼日我们如此郑重地面对生命

  地震撕裂的不仅仅是四川的地壳,它还撕开了中华民族的肌体;地震损毁的不仅仅是桥梁公路和建筑物,它还压碎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国殇之下,举国皆哀。

  许多网友在互联网上开设“网络祭坛”,以便世界各地的网友能够在网上向地震中的死难者献花、焚香。还有一些省市的同胞们以系黄丝带的方式寄托哀思。深圳的市民也自发举行烛光晚会,祈愿罹难者安息,祈祷生还者顺利。然而,我们始终缺乏一种全民族的、一种更加郑重和具有仪式感的方式,平复这国殇中的深切创痛。终于,今天我们还需要一个共同的方式:全国哀悼日。

  凸显我们国家对生命的尊重

  根据国务院应急办提供的数字,截至5月18日14时,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伤。而有专家预计,此次震灾的死难者将超过50000人。50000个鲜活的生命,5000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自然灾害来临时非正常地死去——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一事实,又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哀悼?

  震灾次日,很多报纸不约而同选择了黑白的封面;很多电视台停止播出娱乐节目。一些市民自发组织了烛光祭奠活动。但是,仅有这些是不足以排遣那海一般的哀思,温暖亿万中华儿女心灵的。我们需要一个全国、全民族的集体祭奠活动。对此,著名学者葛剑雄发出了倡议,建议定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以表达全国人民对这次地震灾害中的罹难者、在救灾中的牺牲者的哀思。

  在面对灾难、处置危机时,党和政府作出迅速反应和强有力的指挥。今天,当数万公民在灾难中失去生命以后,国旗为公民生命的逝去而“低垂”,国民为了同胞的罹难而默哀,这是一种国家哀悼、一种民族哀悼,它不仅仅是在表达我们的哀思,更是在凸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对于生命的尊重。

  释举国之悲恸鼓全民之力量

  全国哀悼日。没有盛大的仪式,没有宏篇大论的悼词;但依旧庄严肃穆,依旧能产生巨大的仪式感,催人沉思、催人奋进。从今天开始,全国各地包括中国驻世界各国的使领馆都将下半旗志哀,而一切不相宜的公众娱乐活动都将暂停。全国人民都将在同一时间向震灾的死难者默哀3分钟。各宗教团体都以自己的方式共同祈祷。国殇之下,举国哀思。

  我们低头默哀,但也在默默起誓:我们决不抛弃任何一个废墟里的同胞,哪怕他已经死去;我们决不放弃任何一点营救幸存者的机会,哪怕要为此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我们哀悼死者,我们也会去创造生命的奇迹。

  在沉痛哀思的同时,我们以人的名义祈愿所有不幸的生命得到安息,也在以公民的名义祈福,但愿天佑我民、天佑我国。中华民族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屈辱与苦难,中国人已经忍受了太多太多的煎熬与不平。新的世纪来临,中国人终于盼来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中华民族终于踏上了大国崛起之路。然而,数万同胞死难的震恸就在这中华奥运元年到来之际降临。如此罕见的灾难深深刺痛了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沉重需要分担,我们有着太多太多的悲痛需要倾诉。在这全国哀悼日里,我们沉痛,我们悲恸。但在这沉痛中正生发着希望,在这悲恸里正累积着力量。

  我们咬紧嘴唇,我们攥紧拳头——那不仅仅是为了强忍住默哀3分钟里那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也是在默默地告诉我们自己:我们不会屈服,不会被灾难击溃。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骨气、有志气、有勇气、有能力!

  理性地宣示民族强盛的勇气

  有专家称,这是共和国第一次为平民群体性遇难而设的全国哀悼日。这也恰恰是中华民族更加理性、更加自信的体现。

  事实上,全国哀悼日并不是一种“创新”。当本国国民遭遇伤亡惨重的重特大事故,或者突发某种意外变故,政府宣布设立全国哀悼日已成为某种“惯例”。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便将9月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2004年北奥塞梯人质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宣布9月6日和7日连续两天为全国哀悼日。但中国的全国哀悼日,又有着与别国不同的意味。

  小平同志有言: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也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都成为了世界公民。但我们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如今,苍生受苦,人民罹难,我们要用一种世界的方式来哀悼,同时也要用民族的传统来祭奠。5月19日,距离汶川大地震过去了7天,这符合中国人祭奠逝者的传统。全国哀悼日的设定,也是世界人民所能认同的方式。

  我们默哀,我们也在默默地告诉死难的同胞们:请你们安息吧!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一定会在这颗星球上骄傲地昂起中华民族的头颅!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