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这一刻 举国哀悼 这一刻 全民一心

 5月19日7时整,海军驻西沙某部各驻防岛屿举行升国旗仪式,并降下半旗;14时28分,守岛官兵纷纷在西沙主权碑、西沙精神碑前,同全国人民一道,举行默哀仪式,沉痛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5月19日7时整,海军驻西沙某部各驻防岛屿举行升国旗仪式,并降下半旗;14时28分,守岛官兵纷纷在西沙主权碑、西沙精神碑前,同全国人民一道,举行默哀仪式,沉痛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中国,加油”

  2008年5月19日,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天安门广场为“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下半旗志哀。

  凌晨4时56分,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降半旗!”随着一声庄严的口令,飘扬的国旗缓缓降至半旗。这一刻,整个天安门广场一片肃穆,泪花在人们眼中涌动。

  与此同时,新华门下半旗志哀仪式准时举行。长安街上的车辆和行人,都自觉地放慢了速度。

  来自河南省息县的潘明礼动情地说,“全国人民都看到了,这次抗震救灾,党和政府真是拼了命。

许多事情都是按分秒来安排的。老百姓都记在心里头。”

  在天安门广场,一个小伙子远远地站在升旗人群的后面,向缓缓而降的半旗肃立。他叫计艳军,是中广国旅的导游。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每周至少5次带团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但今天不一样。”他说,“今天是降半旗,而且是为普通老百姓降半旗,把人民群众当作根本啊。”

  东方泛起一片朝霞,新的一天开始了。望着在晨曦中徐徐飘动的国旗,我们想起了千里之外的地震重灾区北川、汶川、青川、绵竹……那里,抢救生命的战斗仍在继续。

  14时28分,聚集了近10万人的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霎时安静了下来。所有人静穆肃立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志哀。

  人群中,有人眼泛着晶莹的泪花,有人胸前佩戴着洁白的花朵,有人手捧着簇簇淡黄的菊花,还有许多人握着鲜红的国旗。

  广场旁,十里长街上,鸣笛声长啸不止,声声叩击着人们的心。国之难,举国哀。在这特别的一刻,在这神圣的地方,从全国各地聚集在广场的人们和整个中国一起,默默祈祷,表达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默哀毕,不知谁高喊了一声“中国万岁”,这从心底发出来的声音,得到所有人的共鸣,大家挥着手、流着泪热烈响应着。“中国万岁!中国加油!”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从国旗下向着四周荡去,一会儿就传遍整个广场,传向远方。

  “汶川,挺住!”“四川,挺住!”“中国,加油!”人们用这些自发制作的小标语,表达着和远方灾区同胞血脉相连的心声。专程从家里来广场上参加默哀仪式的杨明志说:“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我们相信,经历了巨大的灾难后,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定会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去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

  (阎晓明、王建新、王雪冬、盛若蔚、刘维涛)

  “四川,雄起”

  5月19日14时28分,凄厉的汽笛响起,成都天府广场已是悲痛的海洋,成千上万自发赶来的人们,把紧紧相握的手高高举起,泪流满面。

  短短3分钟的默哀,很多人仍然无法倾诉自己的情感,他们的手仍然紧紧相握,用四川人特有的加油方式高声大喊:“中国,雄起!”“四川,雄起!”一遍又一遍,响彻整个广场。

  一群年轻的大学生对记者说,这一刻,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觉得自己可以承担过去还不懂承担的责任了。“请全国人民放心,四川一定能雄起!”

  下午1点多,四川省理县刚发生5.9级余震,但县城的干部群众从容镇定,自发聚集在一起为死难者默哀。

  在汉旺镇中心广场,一位大胡子外国人默默地站在人群中,低下头,右手在胸前轻轻地划着十字。他叫鲍勃,是一名来自美国的心理医生,今天上午刚刚从成都赶来汉旺镇成为一名救灾志愿者。默哀结束后,他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缓缓地对记者说:“我只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给这些人以帮助。”

  在震中映秀镇,300多名干部群众肃立在几乎已成废墟的小镇上,垂首流泪。映秀镇镇长蒋青林说,“感谢解放军!感谢全国人民!在这生命与泪水的交融中,我们学会了坚强。我们确信,这种坚强能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在北川县城,低沉的汽笛声在北川中学上空响起,人们摘下帽子,对着国旗,为在这次地震中逝去的人们默哀。

  在茂县县城,汽笛长鸣,正在行驶的汽车也都停下来按响喇叭,为在特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志哀。县城广场上万余群众离开帐篷,面对降下一半的国旗默哀3分钟。

  在整个天府大地,国旗低垂,警笛长鸣。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指挥员、四川灾区广大民警和全国紧急支援四川的17000名特警、消防和边防官兵,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本报记者郑德刚、侯露露、魏贺、王科、鲍丹、赵哲、王伟健、曲昌荣、白龙)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