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中华哀恸 五洲同悲

  孩子

  你走吧

  前面的路

  再也没有忧愁

  没有读不完的课本

  和爸爸的叫早

  你要记住

  我和爸爸的模样

  来生还要一起走

  当一位旅法华人读到网上流传的这首写给地震遇难儿童的诗歌时,周围的许多人开始轻声抽泣起来。5月18日夜,巴黎埃菲尔铁塔下气氛凝重。一场纪念四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千人烛光祈福会在这里举行。

  默哀时刻,世界感受中国

  默哀,抒发悲痛;默哀,表达关怀;默哀,更是汇聚力量。

  5月19日14时28分开始,13亿中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这不同寻常的静默,人道主义光芒熠熠生辉;此时此刻,世界感受着静默中蕴含的巨大温暖与力量,为神州大地送来真诚的祝福。

  ——据新华国际时评

  综合新华社电 5月19日,外交部为外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设立吊唁簿,接受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前来吊唁四川汶川地震罹难者。上午9时30分开始,来自世界五大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陆续抵达外交部,在吊唁簿上签名留言,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地震中的罹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截至中午11时,已有80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前来吊唁。

  第61届世界卫生大会1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大会主席霍尔滕请与会代表全体起立,为缅甸强热带风暴和中国地震遇难者默哀。与会的世卫组织193个成员国的代表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

  19日14时28分,四川地震灾区的废墟上,日本、俄罗斯、韩国和新加坡救援人员加入到中国“全国哀悼日”活动中,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在场的中方人员告诉记者,所有外方救援人员都在同一时刻放下手中的工具,静静地站在那里,低头默哀,与中国人民一起,沉痛悼念地震遇难者。作为受灾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与国际救援人员合作救灾。几天来,一批批国际救援队员夜以继日奋战在四川灾区,无论找到的是生还者还是遇难者遗体,中国人民都对他们的宝贵援助深怀感激。悲恸的3分钟后,救援仍在继续。

  举国同悼,举世同悲。海外媒体昨日关注中国举国哀悼活动。

  美联社在题为《中国肃立悼念地震遇难者 开始三天举国哀悼活动》的报道中说,在造成巨大灾难的大地震发生刚好一周的时刻,14时28分,车船的笛声和防空警报在中国各地骤然响起,中国人民为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路透社一篇题为《中国哀悼地震遇难者》的报道说,在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一周的时刻,中国各地民众开始了3分钟的默哀活动。与此同时,上海、深圳等地的交易所也临时停市3分钟。

  法新社、日本共同社、韩国联合通讯社也报道了当天中国全国各地的默哀情况。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印度各大电视台19日实况转播了中国各地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的消息。

  这一刻,世界见证了13亿中国人民在静默中凝聚着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克服困难的坚定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

  将支援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为灾区人民作应有贡献

  昨天是汶川大地震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一上班就召集市民政、卫生、建设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听取我市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对如何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全力做好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张广宁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的部署要求,把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想灾区人民之所想,发扬广州人民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作出应有贡献。

  在分别听取市民政、卫生等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后,张广宁对前一阶段全市上下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市委、市政府以最快速度投入到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当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全面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紧急为灾区调运救灾物品,向灾区派遣支援队伍,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为灾区献一分力的浓厚氛围,体现了广州人民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张广宁指出,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推进,灾情的严重程度超出先前的预想,灾区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更加艰巨。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沿海发达城市,作为一座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更加有责任、有义务举全市之力投入到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工作当中,不辱灾区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做好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张广宁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继续动员和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灾区缺什么我们就给什么,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要加强捐赠款物的管理工作,及时公布捐赠情况并尽快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二要做好我市派往灾区支援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加专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要及时了解各支援队伍在救灾前线所遇到的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必要时组织后援力量进行支援。同时要关心照顾好支援人员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三要继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公安、民政、经贸、卫生、建设、交通、地震等部门要建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责任到岗、到人,确保上级的指示精神迅速贯彻落实,确保支援灾区工作信息畅通。四要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支援灾区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以及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大力宣传我市踊跃捐款捐物的感人事迹,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人性光辉照耀中国前行

  美国《中华商报》16日发表题为《人性光辉照耀中国前行》的社论,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人性光辉”。社论说,中国人民的脊梁不会被灾难压弯。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