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小提琴女神”穆特中国首站全部收入捐助灾区

  距5月27日穆特来京演出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昨天,记者通过电话与远在德国的穆特进行了简短交流。令记者感动的是,电话采访一开始,这位以慈善知名的小提琴家就主动提到了中国遭受的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她表达了对正在经受苦难的灾区人民深切同情,尤其是对受灾的孩子们甚感担忧,并积极地鼓励灾区的人民要努力、要坚强。

真真切切的悲痛之情从穆特的话语中流露,小提琴女神将化作爱神降临中国。

  “我了解失去亲人的切肤之痛,我会用音乐为不幸的家庭祈祷!”

  记者在准备采访提纲时,确有计划问及中国地震的问题。但没想到,电话一接过去,这位远在德国的艺术家急迫的表达出对中国灾区人民的关心。她说:“这次我的中国之行被惨烈的地震蒙上了一层阴影。我相信全世界都在为地震的遇难者及他们的家庭祈祷。我为在地震中失去自己孩子的每一位母亲感到悲伤,你知道对于一位母亲,没有比失去孩子更令她伤心的了。”

  同时,穆特还表示,这次中国行的第一场在上海的音乐会献给在地震中遇难的人们,她也会把全部所得捐给灾区,来帮助那里的人们购买帐篷、食物和药品等必需品。她想告诉中国观众:“我的心是与受灾的人民联系在一起的。我的音乐会将为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不幸家庭祈祷。全世界的人们都被这场灾难震惊,许多国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地震将所有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大家意识到我们彼此需要对方,我们的心与遇难者同在,所以这次音乐会也类似于一场教堂的礼拜,来自挪威的音乐家和我将为不幸的人们祈祷。 现在所有的事情都被地震带来的悲伤所笼罩,这场可怕的灾难令我非常伤痛。在下周的演出中我会为遇难的家庭祝福和祈祷。我希望中国不要再经历类似的自然灾害,希望所有人都能尽快从悲伤中摆脱出来。”穆特在说上述那些话时,情绪越来越激动,声音也是停顿中略带哽咽。虽然是电话采访,记者也能深刻体会到这位伟大艺术家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完全真诚的。

  穆特也极关心医疗和当代社会问题,经常举办慈善义演并贡献所得。穆特还告诉记者:“多年以来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音乐家需要做很多工作。当人们经历变故时,需要借助音乐的力量来获得慰藉,这是我的激情所在;它也存在我的基金会中,我帮助了很多年轻音乐家继续他们的音乐之旅。我捐助了很多公益事业用以帮助老人、残疾人、儿童和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我试图为他们的生活带去光明,也使我对生活充满激情。”

  “拍照门”事件已烟消云散,欢迎孩子们到现场观看

  早在两年前,穆特在上海的演出时被台下一位观众的照相机闪光灯激怒而停演3分钟。正因为发生过“拍照门”事件,记者在此次采访中特意提到演出现场会有很多中国正在学琴的小观众,可能会对演出秩序有影响。当穆特听到有很多小孩子会到场时,非常兴奋地回答:“真是太棒了! 孩子们是最好的观众。他们的反应都是最诚实、最自然的,如果不喜欢这场音乐会,他们就会立刻表现出来。这也是我喜欢在音乐会上看到少年观众的原因。当我的孩子还只有四五岁时,我就带他们去欣赏音乐会、听歌剧和参观博物馆。让孩子们在小时候就接受这种教育很有必要,这会让艺术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父母应该鼓励自己的孩子在小时候就去参加音乐会。我注意到很多中国的年轻家长都带着自己的小孩子听音乐会,我鼓励他们坚持下去。这对古典音乐的发展有益,同时音乐也使孩子们更快乐。”

  伟大的艺术家尚有一颗包容的心,对于“拍照门”事件已经只字不提。但在此,记者还要呼吁请热爱音乐的观众们一定要注意音乐会的欣赏礼仪,不要在犯同样的错误,尊重艺术家,保证音乐会现场秩序,让每一个前来听音乐会的人都得到最完美的艺术享受。

  期待中国年轻艺术家“毛遂自荐”

  据了解,继十几年前成立的“穆特之友基金会”之后,今年穆特成立了“安娜‧索菲‧穆特基金会”,基金会的目的是专门提携欧洲各地具有弦乐天份演奏者。而且穆特在欧洲的巴赫作品巡演中,双小提琴协奏曲的演奏都会邀请一个她扶持的年轻人共同演绎。当记者问及这次中国巡演是否也有类似合作计划时,穆特遗憾的表示说,由于行程非常紧张,所以这次没有和中国音乐家互动的机会。但她特别希望能有和中国的音乐教授交流的机会,如果他们对自己的才能充满信心,就把自己的作品录成DVD寄给她。穆特还特别强调在自己的官方的网站上能找到基金会的链接,他们可以把作品寄到欧洲。

  同时,穆特还非常肯定中国年轻艺术家的音乐素养。她说:“我只对旅欧的中国年轻音乐家有所了解,但我注意到申请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的中国年轻人都是经过精心准备并受过良好教育,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必须从小接触经典的作品。无论你的文化背景有何不同,你要有自己的特点,这对每一个青年乐者同等重要,我个人也很重视这一点。当听到多明戈的演唱你能立刻辨认出他的嗓音,卡雷拉斯的嗓音也很有特点。不仅是你的灵魂,你对音乐的理解也要有过人之处。现在很多音乐家都掌握了高水平的演奏技巧,当然这也很重要,在过去的十几年间这些技巧得到了改进。但我还想向中国的音乐家传递一个信息:要多多了解大师们的经典作品,了解你所演奏的乐器的保留曲目。例如你是一名小提琴手,就应该熟悉莫扎特的作品,试着去阅读他和父亲之间的书信,去了解一部音乐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

  生命中的三位大师,影响音乐人生

  很多人都了解,穆特的音乐生涯中,有三个名字意义非比寻常——卡拉扬、库特•马祖尔和普列文。提到他们,能感受到电话对面穆特的崇敬之情:“卡拉扬的确是一位大师,今年我参加了几场在欧洲举行的纪念卡拉扬百年诞辰的音乐会,我想说我帮助年轻音乐家们的激情来自于与卡拉扬三十多年的合作。作为上世纪音乐界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帮助了两代杰出音乐人在舞台上获得了生命。卡拉扬是一位无人能及的音乐家,在他的晚年时期仍坚持指挥新的音乐作品,他是一位富有激情的人,他令古典音乐在全世界传播,他监制的唱片成为业界的范本,这些都是后人向他学习的地方。他是第一位利用媒体的传播音乐的人,也是第一位支持CD唱片的音乐家。当上世纪八十年代CD刚问世时,几乎每位音乐家都对它有畏惧之情,只有卡拉扬持支持态度。他也是一位对一切事物具有好奇心的普通人。在八十岁高龄之际,卡拉扬取得了直升机飞行执照,你要知道驾驶直升机比驾驶普通飞机要难很多,当时他很兴奋。他勇于冒险,充满激情,同时是一名完美主义者。他是我生活中的一盏明灯,每位音乐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排练时,卡拉扬只是先对单件乐器的演奏进行指导,就像完成一幅拼图,最后他才把乐团所有成员汇在一起合练。而库特•马祖尔是位很严肃的音乐家,总是对精心准备排练;和他合作演出门德尔松的作品是我人生的重要经历之一。他会给你充分的自由空间,紧随你的步伐,这使得每次现场演奏的音乐都更加鲜活,为音乐重新注入了生命。

  “普列文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之一。他是一名优秀的爵士乐钢琴家。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爵士乐也赋予我很多灵感,我很羡慕爵士音乐家能够即兴创作。普列文不仅是一名指挥家、作曲家,还擅长厨艺和小提琴,他几乎精通一切。我非常期待明年在他八十岁生日之际在纽约与钢琴家合作首演他的新作品。我们之间的合作总是很愉快。”

  采访结束后,记者又得知了一个让所有穆特迷兴奋不已的消息:穆特此次北京站的演出又有了最新安排,她会在5月28日演出结束后安排现场签售活动。一个与小提琴女神近距离借出的绝好机会,怎容错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