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曲艺牡丹奖举行新闻发布会 众名家心挂灾区

  2008年5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迪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黄启钧,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刁惠香等有关领导,中国曲艺牡丹奖各分赛区负责人、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袁德旺以及曲艺界相关人士田连元、王谦祥、李立山、张保和、常祥霖、赵福玉、张文甫、崔琦、高洪胜、孙晨、宋德全、周炜、王岩、杨菲、高玉庆、牛承志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主持。

    众名家心挂灾区

    近日的汶川大地震也深深震撼了广大曲艺界艺术家的心,因此本次的新闻发布会也显得格外特殊。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到会的领导、曲艺界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均为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会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透露,曲艺家们深切挂念着灾区,正着手纷纷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

    “分赛区制”成亮点

    姜昆在会上介绍此次曲艺牡丹奖的评选情况和安排。本届评选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对评奖机制进行了改革,首次采取了各地报送、初评分类、分赛区比赛、终评四个阶段进行的方式。除理论奖和终身成就奖以外,其他奖项采取专家封闭评选和现场比赛相接合的形式,全面展示参评的曲艺作品和曲艺演员的艺术表现力。进一步扩大牡丹奖的广泛性、代表性,提升牡丹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同时又兼顾权威性和公信力。

  目前,初评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下一阶段的评选工作将主要围绕分赛区比赛展开。本次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共设立了四个赛区,即上海赛区、浙江绍兴赛区、海南三亚赛区和山西长治赛区。从6月8日开始,上海赛区的比赛即将率先拉开帷幕,随后在绍兴三亚长治陆续举行,7月5日比赛结束。

  会上,上海绍兴三亚长治各赛区负责人介绍了分赛区的筹备情况,根据曲种特点和各地的具体情况,上海赛区参赛曲种是苏州弹词、评话类和滑稽类;浙江绍兴赛区包括曲艺小品和南方曲唱;海南三亚赛区主要涵盖了相声、评书、快板书、山东快书等曲种;山西长治赛区以北方鼓曲为主。对应牡丹奖奖项设置,四个赛区均设立表演奖、文学奖、节目奖、新人奖,各奖项分设提名奖和入围奖,获各奖项提名奖者进入牡丹奖终评。各赛区评委会的组成将充分体现曲艺艺术曲种多、流派多、地域差异显著、综合性强的特点,保证牡丹奖评选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在各赛区比赛结束后,将随即组织终评工作,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将在8月份最终揭晓。本次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将于9月21日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两年前,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在南京取得圆满成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本届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将在上届基础上,在节目安排、颁奖形式等方面有更多创新和亮点,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曲艺牡丹奖的社会影响力。

  刘兰芳、白庚胜在会上对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白庚胜认为本届曲艺牡丹奖制定的这套评奖方案贯彻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原则,评奖手段和评奖机制上有所创新,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了评奖活动的组织方式。并强调文艺评奖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应该把它放到树立国家形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曲艺艺术专业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已经连续评选四届,在奖励优秀曲艺作品、演员、曲艺理论评论人员以及发现和扶持曲艺新人、表彰老曲艺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曲艺在各艺术领域中的地位,团结了曲艺队伍,促进了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曲协分 | 曲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