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杨澜成立救助基金:他们失去母亲不能失去母爱

  灾区孩子沾满泥土的小脸,让一位母亲感到无法平静,她就是杨澜。

  5月14日,她向媒体发布消息,设立“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消息发布不到24小时,基金就收到众多热心人士和企业的捐助,杨澜的好朋友柯蓝、蒋勤勤都积极捐出善款,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捐出100万元善款。
“还有很多不知名的朋友为我们的基金捐出自己的爱心,在这里对大家说声谢谢———非常感谢你们的爱心捐助,感谢这一份份温暖情谊。”杨澜说。

  5月17日,杨澜夫妇和邓婕、蒋勤勤等好友一同飞往成都,希望能把温暖带到孤儿身边。出发前,记者与杨澜取得了联系。

  十分钟,决定成立救助基金

  杨澜说,地震之后自己的第一反应是,除了捐钱,还能做点什么?

  “13日那天我就很想去捐钱,很想做点什么,但真的不知道除了捐钱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在最初的两天里,除了和大家一样看电视、捐钱以外,杨澜真的想不出还能做些什么。

  但等到平静下来,杨澜逐渐意识到,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无事可做。“第一时间当然是抢救生命,但是之后呢?还有灾后重建,那个时候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于是,设立基金的想法在她脑中成型。想好了就做,她立刻拨通正在赶往灾区路上的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长江的电话,说出自己的想法:“灾后重建可能要花更多的钱,应该设立一个基金,而且,一定要做到专款专用。”

  红十字会非常支持,而在确定“基金为谁设立”时,身为母亲的杨澜第一个念头便是大地震的孤儿们:“我当时就觉得,捐款对象必须明确,应该是一个由女性参与的、能为孩子们做点事的基金会,于是就和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通了电话,结果,十分钟就把这件事定下来了。”

  基金的名称是“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将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进行专项管理和运作(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民政部评选出的全国6家5A级基金会之一)。这笔专项基金将利用全国妇联在基层的系统和渠道优势,落实到乡村一级的妇代会,收集孤儿的信息资料,把关爱送到他们身边,充分发挥该基金的最大效用。

  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母爱

  看到电视画面上孩子们沾满泥土的小脸,杨澜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

  出于母亲的本能,她意识到,此刻这些孩子们最需要的,是细腻的情感关怀。“现在这个时候,大人们都还在救人,可能还没有人来得及照顾到幸存的孩子们的感受,我觉得,他们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母爱。他们已经失去了母亲,不能再失去母爱,他们已经受伤的心灵,需要医治。”杨澜说。

  杨澜介绍说:“"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设立后,首先会迅速投入目前最为紧急的抢险救灾之中,我们同时会着眼于这些孤儿在灾后重建中长时间的生活、教育、心理辅导等层面,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特别希望这个行动得到更多女性朋友的参与,给失去母亲的孩子们送去母爱。”

  杨澜母亲的本能和心理学家的专业观点不谋而合。“我们已经组织了一批北京的心理学家,他们焦急地说,灾后心理干预有一条铁律,就是越早介入越好。一旦心理创伤结疤,将很可能是永久性的。15日,已经有一组专家出发了,17日去第二组专家。”

  邓婕、蒋勤勤的举动让人感动

  杨澜说,这次行动,两位好友让她深受感动,她们是邓婕和蒋勤勤。

  “要谢谢邓婕,她是四川人,在当地有很多亲朋好友,可以最快地帮我们联系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也可以在我们需要当地人支援的时候找到更多人帮忙。”事实上,地震发生第二天,邓婕和张国立夫妇就捐出了10万元,尤其是邓婕,一心想为家乡人民多做点事情。除了捐款外,张国立和邓婕还要回四川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此外,夫妇俩还在与四川电视台联系,想做一个慈善活动,邓婕还准备发动更多的人去照顾孤儿们。

  采访中,杨澜说,好友蒋勤勤的举动也让她十分感动:“大家都知道她儿子还很小,但是她这次毅然把儿子放在家里,自己出来加入我们,她知道我们这次的行动最需要母亲!”

  将安排更多的心理专家前往

  飞赴成都,此刻的杨澜不感觉自己是名人,她觉得自己首先是一个母亲。而此刻,名人的光环对她来说如果一定要拥有什么意义,那就是“凝聚力”,把更多爱的力量凝聚过来。

  “现在大家都在废墟上救人,我们要马上找到那些需要救助的孩子非常困难,我们已经联系了四川当地的媒体朋友帮忙,好在邓婕也是四川人。”杨澜告诉记者,需要心理援助的人群比他们想像的更多:“刚才从前线的记者那里传来消息,需要心理干预的除了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还有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很多人失去的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他们也非常需要帮助。我们会尽全力,尽量安排更多的专家去现场。”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 蒋勤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