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二十四城记》的每一秒都在成都拍摄(组图)

  昨日,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二十四城记》终于在戛纳亮相。导演贾樟柯,主演陈冲、赵涛代表中国电影人首度在戛纳电影节亮相,并在发布会现场为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在这部电影中,贾樟柯首次用专业演员担任所有主角,贾樟柯坦言:“陈冲让我感动,赵涛让我惊喜。”

  贾樟柯(中)携《二十四城记》主演赵涛(左)、陈冲(右)亮相 新华/路透 图

  早报记者李云灵

  三个女人一台戏

  昨日,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位于戛纳电影宫的巴赞厅进行初映。由于贾樟柯在法国和世界影坛的知名度很高,当记者提早半小时来到放映厅时,门口已经人满为患,而安排放片的巴赞厅最多可容纳两三百人,包括中国记者在内的数百名记者被拒之门外,众记者和现场工作人员、组委会等多方沟通未果后,致电导演贾樟柯,电话那头贾导备感无奈地表示:“因为我的是数字电影,放映厅是组委会给安排的,我也无能为力。


  《二十四城记》的故事主线围绕一个老工厂的三代“厂花”展开,通过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的三代“厂花”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城市的发展、生活环境的改变给普通人带来的影响和体验。与之前贾樟柯的影片不同,此次《二十四城记》俨然成为三个女人一台戏,尤其是运用专业演员在影片中,更是首创,贾樟柯对此的解释是:“之前没有片子用专业演员,是我对于美学的考虑,此次影片需要明星配合我的创作,不是金钱上的考虑,而是思想上的考虑,明星效益不是为了吸引多少公众,是希望让电影更加完美。片中三个女人的表演,流畅没有任何障碍,形成了很好的观念。”而谈及第一次和陈冲合作,贾樟柯更是用“感动”来形容:“她全身心投入表演,举手投足间那种眼神的哀怨是这么贴切,我完全是以一个影迷的状态在工作。”陈冲则表示此次的合作虽然短暂,但是十分享受,片中她所扮演的角色与30年前被大家熟知的“小花”同名更让她感慨万千:“虽然30多年过去了,很多人见到我还是叫"小花",这次贾导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够与大家一起去怀念小花和那个年代。那是我们一代人的青春,很过瘾。”而有着多年的合作的“御用”女主角赵涛,此次给导演贾樟柯除了默契,还有“惊喜”:“赵涛给我惊喜,片中她有一句台词是:"一定要买一套房子,送给我的父母。"她突然迸发的话,让我一下子对影片有更深刻的想法,为什么中国弥漫着钱的气息,这是中国之前的体制所造成,也让我理解了我的国家。”

  期盼灾民幸福平安

  贾樟柯说,他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城市和一个合适的工厂拍摄一个故事。最后选择在成都,是因为成都的420厂浓缩了中国快速商业化发展的变迁。现场也有很多海外媒体关注着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的灾情,提及影片中成都这座城市,贾樟柯动情地表示:“这部电影的每一秒都在成都拍摄,这个城市正遭受灾难,这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痛苦。作为导演,我能做的是让人们更多地关注电影,关注成都,了解中国人的想法、中国人的感情。”赵涛也表示:“我深切地感受到四川人民的淳朴和善良,真心期盼灾民能更快地恢复幸福平安的生活。”随后,贾樟柯提议发布会现场为此次地震中的逝者哀悼一分钟。

贾樟柯在戛纳“展翅” 新华/路透 图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赵涛 | 陈冲 | 巴赞 | 贾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