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榧子看片室

《圣诞故事》《越位》 的家庭问题

    搜狐娱乐讯 戛纳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来自巴西的参赛影片〈越位〉Linha Da Passe进行首场放映。这是一部可以归为第三世界影片这一特定类型的那种电影,由《中央车站》的导演沃尔特-赛勒斯和同为巴西籍的女导演丹妮拉-托马斯联合执导。

《圣诞故事》中的马修-阿马立克
《圣诞故事》中的马修-阿马立克

《越位》中的三子Dario,他曾主演《中央车站》
《越位》中的三子Dario,他曾主演《中央车站》

  一个单亲母亲和四个儿子组成的家庭里,似乎所有的问题都源自贫困。游手好闲的长子,从蹭钱到抢劫;内向孤僻向宗教寻求慰藉的二子,最后还是向老板挥起了铁球;在这个足球的国度,年仅18岁的三子已经因为“太老”而被一支支球队拒之门外;人小鬼大的四子,总是带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愤世嫉俗,像个早熟的小怪物。这个问题多多的家庭又将迎来第六位成员:母亲又怀孕了。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车站》里的小男孩长成了一个满脸痘痕的小伙子,在片中饰演三儿子。

  姑且认为国际电影节的作用就是让不同国家的通过电影来展示他们的生活,《越位》的意义就止于此,看不到更多电影语言和思维方式的创新。与昨天放映的法国电影《圣诞故事》A Christmas Tale对应来看,这就恰巧是两个家庭的对话。对话的主题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生活、教育水平及其引申的精神问题;主题二,作为导演,你是喜欢拍生活中会发生的事情还是喜欢拍不怎么发生的事情。

  一个儿女长大后不大往来的家庭,因为母亲的病而重聚共度圣诞,听上去多像好莱坞每年稳定出产十几部的那种圣诞电影。但《圣诞故事》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法国味道,在轻快、松散、絮叨的叙事方式下,母亲与儿子的对话有隐约的情人味道,丈夫与清早从表兄弟的床上爬起的妻子亲切地打招呼,而哥哥怀疑自己是妹妹孩子的父亲……导演让所有不正常的事情,都很正常地发生着。

  此外,这部电影齐聚了凯瑟琳-德纳芙和她与马赛洛-马斯楚安尼的女儿查娅拉-马斯楚安妮,因为《潜水钟与蝴蝶》而享有世界声誉的马修-阿马立克,以及大帅哥梅尔维尔-布泼(《弥留的时光》),有着非常棒的群戏表演。

  导演阿诺-德斯普里钦说,拍电影就是要比生活更好、更有趣。《狮子笼》的导演帕布罗-查比洛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类似的话,他无意用他的电影来向世界展示当代阿根廷,了解这些可以有其它途径。我比较认同他们的看法,因此在这两个家庭的对话中,我倾向于〈圣诞故事〉。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