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榧子看片室

《24城记》 婚礼录像带都无法比它更平庸

《24城记》剧照
《24城记》剧照

  昆汀-塔伦蒂洛把金棕榈发给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时,很多人就在争论,纪录片是否应该和其他电影放在一起评比。如果可以,它们的标准是什么?

  当然,贾樟柯的《24城记》模糊了纪录片和电影的界限,它通过采访一个国营军工厂(内部代号为420,因此也称作420厂)的50年来的工人,也包括工人的后代,来反映中国50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的变迁。其中一些受访者由陈冲、吕丽萍、赵涛、陈建斌等演员扮演。所以你把它当作一个讲述一位导演拍摄纪录片的过程的故事也勉强成立。

《24城记》剧照
《24城记》剧照

  420工厂成立于1958年,它经历了武斗、改革开放,直到现在被地产商收购成为楼盘,名叫“24城”,其侧面反映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以及工人们为此所付出的代价,确实值得思索和表现。如果纪录片的价值仅仅由被表现的对象来决定的话,《24城记》的存在价值在于,它满足了观众大概了解中国的国企市场化进程中个体命运变迁的需要。

  然而如果纪录片也被当作艺术电影的一种来要求的话,它至少需要在表达方式、思想深度上有一点独特之处,而《24城记》却是一部态度暧昧、毫无表达、手法平庸的纪录片。

  任何一个制作婚礼录像的人可能都不会比这部电影的手法更平庸了,影片只是一个个受访者回忆自己工作、下岗等等事件的简单叠加,中间穿插一些引用的诗歌和已经成为贾樟柯Icon的流行歌曲,及少量原创音乐,渲染出了一些情绪。如果只是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通过音乐、镜头和剪辑,使得这些故事达到了调动观众情绪的目的就够了,那么,它与电视台制作的采访特辑有什么区别?《24城记》中,我们看不到导演对造成工人们这一命运的分析和反思,更没有导演个人的态度。

  最后一个出场人物是赵涛扮演的出生于1982年的工人后代,她义正严词地说,自己的理想就是挣很多很多钱(这是目前大部分中国人的共同理想),为父母买一套24城的房子。我们明白,这就是贾樟柯说的,全中国都弥漫着赚钱的气氛,然而原因呢?出路呢?《24城记》中看不到,也根本没有打算深究。使它看起来无异于一个楼盘广告。然而正如前面说的,纪录片的价值有时只是取决于它拍摄的对象,所以有理由看好《24城记》的国际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