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钱钢:预测哪天地震 谁都没这能耐(图)

  汶川地震前,四川绵竹与江苏等地先后出现了大量蟾蜍迁徙的异常现象。事后有人认为这是地震的征兆,却没有引起重视。不过,钱钢认为,靠这些做出地震决策确实也是非常不充分的。摄影:李静

钱钢,《唐山大地震》作者,现任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

  “我们现在对地震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对于这次灾前的一些预兆,比如四川绵竹曾经发现大规模的蟾蜍迁徙,钱钢认为,靠这些做出地震决策是非常不充分的,一定程度上要理解决策部门的困境,人类现在对于地震的理解依然是远远不够的,通常地震前会有这样的大自然的警示,不过并不是有了这样的警示,就一定会发生地震。钱钢说,1996年,曾经有一段时间北京也出现这样的自然现象预警情况,当时他和一个地震专家干脆就在家里守着仪器等地震,各种现象甚至显示那一晚上要地震了,可是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而且这以后也就这样一直都很好,就再也没有发生。钱钢说,他后来研究地震方面的专业知识,发现就算长期跟踪观察动物园里老虎狮子的反应,也很难测准,地震的现象太复杂了。

  “地震预警往往是个两难”

  说到地震预警,钱钢认为必然意味着恐慌,这是非常艰难的选择,因为一说要地震,就必然是大地震,让大家不恐慌是不可能的,就好像在电影院里说要失火了,大家一拥而出很容易踩伤人,所以不得不慎之又慎,而这又会错过时机,所以这成了一个决策者的两难问题,国际上也没有完全解决好这个问题。“所以在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我认为不能轻下判断”。

  钱钢说,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个成功预报大地震的先例:1975年2月4日发生在辽宁海城的大地震被预报,辽宁省南部的100多万人撤离了他们的住宅和工作地点——仅仅在撤离两个半小时之后,海城就被7.3级的强烈地震击中。
这次预警成功被很多人称为奇迹,但钱钢认为不能片面强调辽南那样的经验,当时政府的手段非常强硬,领导一拍板,“干起来就有集权体制的特点”,那时候正是东北天寒地冻、冰天雪地的日子,把所有的老百姓都赶到外面,“裹着被单硬扛”,非常残酷,有不少人其实是给冻死的。虽然恰好把地震等来了,但这并不能作为经验推广。

  “要相信专业的力量”

  网上有舆论说,在这次地震中,地震局没有发挥作用,失去了任何存在的价值。钱钢认为群众在灾难后的情绪可以理解,有一些问题可以在救灾之后反省。但觉得地震局没有价值,这种情绪化的观点,特别要警惕。

  他说,其实地震局在这次救灾中,特别是对于余震的分析报告,对于救灾的决策还是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的。地震局的最重要价值在于对于地震的长期关注研究,不断总结,做出趋势性的分析。至于具体到哪一天发生地震,目前谁都没有那么大的能耐。

  钱钢说,在地震研究和决策方面,“是天然的精英主义”,一定还是要依靠和相信专家,这方面是不能搞人多力量大和少数服从多数的。“要拯救更多生命,光靠情绪是无济于事的,要更加理性,相信科学,相信技术,依靠专业力量。”欢迎订阅南都周刊,邮发代号45-139。网络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