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北京日报:除了捐款 文艺界还能做什么?

  汶川地震,牵动着全国亿万民众的心,许多人已经行动起来,为赈灾贡献一己之力。广大文艺工作者,其中有众多明星纷纷捐款,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爱心。这次地震不仅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也是一次对文艺工作者强有力的考验。面对上万死难的同胞,面对废墟下期待救援的生命,面对奋不顾身救灾抢险的子弟兵,除了捐款,文艺界人士还能做些什么?除了赈灾晚会,明星们还可以多做些什么?

  这次地震面前,印象中虚荣浮华的演艺界却行动迅速,积极向灾区捐款,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等率先捐款,成龙、杨受成捐出巨资,于丹、易中天等文化界人士慷慨解囊,钢琴家郎朗发出公开呼吁。捐款名单正在延长,赈灾晚会正在筹备。捐款和赈灾晚会是奉献爱心的重要形式,然而,公众对明星们的行动还有更多的期待。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享有由此带来的光环和各种好处,同时对社会也应肩负着更多的公共责任。明星具有远超过普通人的公共影响力,但赋予明星影响力的正是广大普通民众,因此,明星对社会从道义上有着不可推辞的责任。地震无疑是牵涉公众的大事,明星们有义务站出来,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动员公众参与到赈灾行动中去。

  不少文艺工作者做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行动。比如超女快男集体献血,这不应被质疑为做秀;京城许多电影、话剧剧组和曲艺团体等纷纷捐出自己的票房;一些艺人甚至动身前往灾区捐献物资;百名明星在博客中呼吁大家关注灾区,百名歌星赶录郭峰的作品《相信爱》,更多的赈灾歌曲正在火速推出。

  其实,每个人表达爱心的方式可以不同,不必拘泥于捐款多少,不必动辄上百明星的电视晚会。美国9·11发生后,杰克·尼克尔逊这样的大牌却担任起筹款的电话接线员,默默充当背景。在灾难面前,抛掉老套路的明星做派,再多做一些普通人从事的实际赈灾工作,可能会更加亲切感人,更能使赈灾的号召力深入人心。

  这次灾难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折射出国魂民心和民族精神。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如何创作出真正激励人心、反映民族精神的作品,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作家们、画家们、编剧们、导演们、歌星们、演员们,应该意识到艺术根植于大地,与人民大众血肉相连。值此危难之际,用炽热的爱心创作出优秀作品,记录英雄壮举,展现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文艺工作者的本职,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在这场灾难中得到升华。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