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榧子看片室

《三只猴子》:土耳其家庭伦理肥皂剧

    看完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三只猴子》,第一个念头是,它真该去柏林电影节,这样的家庭伦理肥皂剧,定可轻取最佳编剧奖。

《三只猴子》
《三只猴子》

  以上是玩笑,其实锡兰同学对细节尤其是声音的敏感,仍然算是动人心扉。怪只怪这部电影的故事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有着太多肥皂剧的痕迹,使我动辄处于出戏状态。

  看锡兰的电影,每每给我的感受是:土耳其人民的生活水平,也达到要经常探讨细微的家庭和情感问题的程度了阿(这一般是物质充裕且心思细腻的法国和日本电影最爱的主题)。这部《三只猴子》镜头对准的虽然是下层社会的家庭,但是这个三口之家的心思之细腻,相处方式之冷漠,与中产阶级家庭毫无二致。

  “三只猴子”翻译自英文片名Three Monkeys,语出日本著名的“三不猿”,即三只分别捂住耳朵、眼睛和嘴巴的猴子,意喻不看、不听、不说。片中的三口之家就像这三只猴子一样,互相缄默地生活,母亲不知道如何与儿子说话他才不会不耐烦,父亲为了钱替老伴顶罪坐牢也瞒着儿子,而儿子发现了母亲与老板的私情也瞒着父亲,还用母亲从老板那里要来的钱买了车。当然,导演也不会忘记交待,这个家庭之所以如此,与他们曾经失去过一个儿子有关。顺带一提,片中只露一次正面的早夭的弟弟,直接可以去演《咒怨》了。

  在对上述家庭伦理肥皂剧有承受能力的前提之下,锡兰的细节处理还是很值得一看。影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段落之一是,母亲利用儿子去监狱看望父亲的下午与老板幽会。而那天儿子在车站突发呕吐弄脏了衣服。他回家换衣时恰巧火车经过(这个家庭住在火车道旁边),于是他进门时与母亲彼此都毫无察觉。当儿子在外面换好衣服又喝了水后,火车渐行渐远,铁轨撞击声减弱中,母亲房内传出了欢语。这一段从儿子在火车站呕吐前略显粗重的呼吸声,到回家过程中的风声和铁轨撞击声,很好地烘托了儿子以为屋内无人时这段动作的悬疑和紧张气氛,让观众宛如身临其境般从脚趾头到头皮都紧张起来。

  其次,锡兰在拍摄对话场面时时常故意让观众对对话者之一产生误解,当镜头一转才会恍然大悟。例如最后,当这个家庭正处于支离破碎的边缘时,儿子杀了老板。父亲安顿好母子俩毅然出门了,对着镜头说,“有什么不一样呢,一样一日三餐……”就在观众以为是老套的父亲再次替儿子顶罪,在监狱中对前来探视的儿子说此番话时,镜头一转,原来父亲是在劝一个无亲无故的打工仔帮儿子定罪,并承诺事成后让他开个茶馆,就像老板曾经劝他的那样。

  当然,这种圈形的故事结构又落入了另一个俗套。除非你在个体意识极强的价值观体系中长大,认为“替人顶罪、买人顶罪”极其恶劣的人,否则这部影片还挺难忍受的。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