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榧子看片室

《狮子笼》:一个女孩的成长史 朴实而有力

    搜狐娱乐讯 当地时间14日上午10点,阿根廷导演帕布洛-查比罗的电影《狮子笼》(根据英文名Lion's Den翻译而来,西班牙语原名Leonera,导演解释有中转、歇息之意,意喻女主角的监狱生涯对她而言是一次长途的蜕变),进行了媒体放映。这是目前看到的参赛电影中最有力量的一部。

《狮子笼》海报
《狮子笼》海报

  朱莉娅清早起床,身边围绕着两个血淋淋的男人,其中一个已经死亡。已有身孕的朱莉娅被送入到专门关押孕妇和母亲的监狱中,这里更像一个底层社区而不是监狱,大家有单独的房间和共同的生活、活动空间,可以互相串门,孩子可以在这里和母亲待到4岁。看得出来,朱莉娅是个出身中产阶层的女孩,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她有过杀掉孩子的念头,但最终她顽强地在这个充满污言秽语、暴力和滥交的“底层社区”中顽强地生活下来。

  影片非常朴实地纪录着朱莉娅的几年牢狱生活,从入狱、生子,到宣判、上诉,再到朱莉娅的母亲出于孩子成长的考虑将他“骗”出了监狱,导致朱莉娅的歇斯底里进而走而铤险。导演帕布洛始终以客观、冷静的视角纪录着她从女孩到母亲的蜕变。

《狮子笼》剧照
《狮子笼》剧照

    导演对监狱场景的拍摄真实而细致,入微到你会发现朱莉娅从入狱初到几年后头发的颜色已经不同,但扎头发的头绳却还是同一根,女主角怀孕的镜头更是如此逼真,以至于记者们都互相询问女演员是否当真怀孕了。

  通过正当途径从母亲手中抢回儿子抚养权的努力失败之后,朱莉娅开始了精心酝酿的越狱计划。经过长期的准备和安排,她成功带着孩子逃出了边境。可是就像我们看到的,被朱莉娅视为生命唯一支柱的儿子,其实跟外婆一起生活也并没有不开心。

客观来考虑,与中产阶层的外婆生活当然好过于在监狱长大。

  因此影片也并没有刻意去渲染朱莉娅的母爱,她只是率性而活罢了。至于逃亡后的生活会如何,以及那个夜晚到底发生了什么,到底谁是凶手?影片都没有给出定论。

  但是那些真实的镜头语言,让这个没有太大起伏的故事,具备了一种慢慢积蓄的爆发力,让我们感动于朱莉娅这个人物。考虑到这种一个人顽强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好像刚好是评委会出席肖恩-潘的菜,我们不妨把这部Leonera暂列为主要奖项的竞争者之一。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莉娅 | 帕布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