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榧子看片:戛纳开幕片《盲流感》太闷

[写在前面] 对于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一般有两个印象:1,比起影片的质素来,它的关注度更重要;2,由于记者们接下来要看的20来部电影大部分沉闷,它最好能热闹一点……[我来说两句]

  14日上午10点,与当地的天气一样,我们看到了戛纳最近几年最闷的开幕电影:来自巴西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的《盲流感》Blindness。

《盲流感》剧照

  正在开着车的日本人突然间失去了视力,造成交通拥堵,好心的路人帮他开车,却在半路踹他下去偷走了车。日本人回到家中诅咒道:谁会偷一个盲人的车,希望他也变瞎。故事从这里开始了,从偷车贼到日本人拜访的医生,以及与他一起就医的病人们,纷纷瞎了。失明成为一种流感在城市中蔓延开来。

  他们被送到一个集中营隔离起来,医生的妻子是唯一没有被感染的人,为了照顾医生,她装作失明也住进了集中营。随着人数的增多,医生试图在这里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秩序,而很快由于失去了明天的可能性和重要性,人性的恶占了上风。盖尔-加西亚-伯纳尔试验的酒保成了这里的话事人,掌控政府发放的食物,逼所有人交出财物,继而是逼女性卖淫。

  这个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加缪的《鼠疫》,实际上它的同名原作(作者是获得过诺贝尔奖的葡萄牙语作家Jose Saramago),本来就被被誉为与卡夫卡的《审判》和加缪的《鼠疫》齐名的作品。

  小说用文字思考,电影则必须借助镜头来思考,遗憾的是,拍惯了快速跳接的MTV式影片的费尔南多,并没有这个能力。那些表现失明人物眼前一片厚重白色的镜头,只是达到了好莱坞B级恐怖片的水平。像保罗-哈吉斯在《撞车》中所做的那样,用原著作者的总结陈词作为影片始末的注脚,阐述“所见并不等于所明”的理念,也非常小儿科,完全无法在同类将人性置于极端环境中进行的拷问的影片中突围而出。

  如果说费尔南多将原著中丈夫们几乎是主动送妻子卖淫,改为女性志愿牺牲,以及刻意设计的大团圆结局(非指大家恢复视力,而是在恢复视力之前为几位主人公刻意营造了欢欣、理解的氛围,以备大家重新睁开眼时不必太尴尬),是对市场的合理妥协,尚属可以理解。那么,这部影片最有辱戛纳开幕电影使命的是,实在是过于沉闷了。从故事到镜头都过于平庸,加上在座记者都阅片无数,本场放映完毕几下零星的掌声立即被淹没在大多数的沉默之中。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南多 | 加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