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天津三大裘派名净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图)


  备受观众喜爱的天津三大裘派名净康万生、邓沐玮、孟广禄,5月16至18日将联袂在长安大戏院举行花脸专场演出。他们均是方荣翔的弟子,在三天的演出中三位艺术家每场均同台献艺,各自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三人轮流开场,轮换大轴,互相映衬,不分座次。这种同门同派同台演出的形式在京剧界还是头一次。而促成此举的则是86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崇仁。

  昨天上午,在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场里,正赶上邓沐玮和谭孝曾在排练《将相和》,这是两位艺术家第二次合作了。

邓沐玮从11岁开始学戏,至今已快50年了,他讲究演唱韵律,张弛有度。他向记者介绍说:“在京剧净行中,有‘十净九裘’的说法,由此可见裘派的影响力。另外,裘派讲究以情带声,每个字、每个腔都赋予人物一种性格。”

  谈到此次同门同台的演出,邓沐玮表示特别要感谢马崇仁先生,给了他们这样一个相互促进的机会。“以前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几位前辈也曾同台演出过,但不是同门同派。我们这次是由同一个师傅带出来的徒弟同台演出,并不是要去较量什么,真正体现的是团结,消除人们心中‘同行是冤家’的想法。”对于此次裘派花脸的专场演出,著名谭派老生谭孝曾表示这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发展,但也在无形中有一种压力,是竞争也是促进。他还向记者特别强调,希望也能给老生或是其他行当来个专场演出。

  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郑和下西洋》的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另一位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得知他隔天也要进排练场连排三场戏。对于同门的演出,他也谦虚地说:“康万生和邓沐玮都是我的师哥,我是最小的,这次正是向他们学习的好机会。”

  据了解,专场演出所选剧目基本涵盖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裘派经典唱段,包括《探阴山》、《赤桑镇》、《将相和》、《锁五龙》、《赵氏孤儿》、《铡美案》等,为他们配戏的是杜镇杰、谭孝曾、翟墨等众多京剧名家。(李心爽 白继开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沐玮 | 孟广禄 | 康万生 | 谭孝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