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京晚报:独特“储备”模式 曲剧传人年无忧

《杨乃武与小白菜》
《杨乃武与小白菜》

《<span
北京人》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080514/Img256850792.jpg" align=middle>
《北京人》

《啼笑因缘》
《啼笑因缘》

《珍妃泪》
《珍妃泪》

  在各地方戏院团都面临人才稀缺窘境之时,北京曲剧近年来却搞得有声有色。这不,北京曲剧团5月15日将在首都剧场上演曹禺先生的名剧《北京人》,同时也把“第五代曲剧人”集体推到台前。

  北京曲剧是由老舍先生亲自命名的北京唯一的地方戏。第一代曲剧的代表人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魏喜奎、孙砚琴等,代表剧是《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等;第二代曲剧人代表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莫岐、李志义等;第三代曲剧人实力强大,甄莹、张绍荣、孙宁、许娣等主演了《珍妃泪》、《烟壶》、《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一批优秀剧目;由于种种原因,第四代曲剧演员出现流失的现象;好在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99级北京曲剧本科班毕业的王玉、李相岿等“第五代”演员迅速接上班,他们具有高学历、文化基础扎实、多才多艺的特点,如今已成为北京曲剧艺术的中坚。

    “北京曲剧团如果后继无人了,那不仅仅意味着北京曲剧团的关门,更意味着北京曲剧这个剧种的消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类单一剧种、单一剧团在国家扶植的同时,必须主动地想办法吸引‘新鲜血液’的注入。”对北京曲剧后备人才的培养,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凌金玉自有一套独特的“储备”模式。

    文凭

    为了培养北京曲剧人才,北京市曲剧团1995年开始协商同中国戏曲学院合作办学。第一届北京曲剧表演本科班1999年招生,剧团亲自派了几个小组分别赴北京、天津山西山东以及东三省面试选苗子。综合文化课由中国戏曲学院负责;表演专业课由市曲剧团负责。“联合办学这一模式的形成,一方面来自传统戏曲培养方式的特殊性,另一方面来自现代教育对综合素质的要求。这种地方戏曲剧团与艺术院校联合培养的教学模式立即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目光,一定程度地缓解了北京曲剧一度出现的人才危机。”

    凌团长表示:“与影视表演专业在各大院校的火爆相比,地方戏曲的专业教育在高校中几乎没有。这意味着地方戏曲演员取得大学学历几乎是不可能!没有学历对于演员将来的发展造成很大的障碍。同时,在现代教育体系中,进行正规的教育、获得相关的文凭是每个人所向往的,也是生存在社会中所必需的。我们要吸引年轻人到剧团来,就应该替他们解决这个大问题。”

    收入

    剧团不仅要培养人才,还要留得住人才。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凌金玉团长直言不讳:“把年轻人留在剧团,最基本的就是让他们得到相对满意的经济收入。拿99级本科班学员来说,25个人中只有3个北京生源。外地孩子到了北京,住是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只让他们挣1000多块钱,那他们根本无法在北京立足!”

    凌团长表示:“解决收入,首先是要保证这些人才学有所用,给年轻人最大的演出机会,创造良好的艺术和生存环境。99级本科班学员毕业一回团就在许多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2004年,团里演出《正红旗下》,这批青年演员在剧中担当了很多重要角色,如果没有他们,这部戏根本无法完成,更不可能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奖以及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此次《北京人》的主要角色也都是由99级本科班毕业的青年演员担纲,老演员甘做绿叶。剧团年终时把大家的收入全部公开,大家都会发现,团里挣得最多的是年轻人!挣得多说明为团里贡献多,年轻人挑大梁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深造

    “把人才培育出来了,也养好了,这还不等于完成了储备人才的全部过程。在工作中发现他们的优势和劣势,让他们‘回炉’也是必要的环节。”

    凌团长举例向记者说明人才储备的第三步:“邢驰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虽然在团里工作了几年,但因为缺少实践,所以对北京曲剧音乐的了解仍然很有限。我就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让邢驰独立为复排的《珍妃泪》配器。一方面是让她更加了解曲剧,另一方面也是给她施加些压力。现在,剧团又把她和另外一个我们培养的作曲人才一同送到了中央音乐学院深造,虽然每年的费用不菲,但我认为值得。对王玉等年轻演员也是一样,只要他们提出合理的继续深造请求,剧团都会批准,而且不用他们自己出一分钱。”

    凌团长还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强曲剧人才的梯队建设,在重点打造“第五代”青年演员的同时,他们今年已经着手进行“第六代”演员的培养。中国戏曲学院时隔九年,今年也将再次招收曲剧表演本科生。在学院完成正常招生程序的同时,院团也将发挥主动性,分赴全国各地进行面试初选工作。凌金玉对此表示:“剧团自主面试工作很重要,毕竟剧团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谈及未来,凌团长笑了:“从目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北京曲剧表演专业本科2008年的招生情况来看,生源的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连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声乐专业的很多尖子生也报考了这一专业,北京曲剧的后续人才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4年后,他们毕业时22岁左右,‘第五代’32岁左右,北京曲剧至少20年没有人才之忧了。”(记者王润)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乃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