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芭蕾舞《帕基塔》超强阵容华丽呈现国家大剧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级演员米里雅姆

  5月12日,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团队抵达北京,开始为芭蕾舞剧《帕基塔》在国家大剧院的上演进行准备。5月13日,芭蕾舞团举行媒体见面会,芭蕾舞团舞蹈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行政总监让•伊夫•卡塞德、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邓一江、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以及《帕基塔》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明星演员、一级演员都悉数到场,为5月16日—18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芭蕾舞剧《帕基塔》进行预热。

  此次演出是是《帕基塔》一剧第一次以完整的全貌亮相在中国观众面前。无论就院团还是剧目而言,这都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芭蕾盛宴。5月15日,芭蕾舞团舞蹈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还将在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与众多热心观众见面,举行大师面对面活动。

  随着《帕基塔》的上演,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世界芭蕾巡礼2008”系列演出也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6个国家的顶级芭蕾团体将陆续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来10个剧目,多达26场的精彩演出,共举2008芭蕾盛事。

  法兰西魅力 西班牙风情 演绎芭蕾中的“麻辣烫”

  如果说观众们常见的梦幻般主题的白纱裙芭蕾是芭蕾中的“淮阳菜”,那么由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帕基塔》则可以称之为芭蕾中的“麻辣烫”,独具西班牙风情,非常富于活力。

  在芭蕾舞界,有着“钻石美酒双人舞”的说法,《帕基塔》一剧中的双人舞颇值得观众关注和欣赏。剧中舞蹈与观众们所熟悉的轻纱曼舞的芭蕾风格有所不同,因为剧情的需要,剧中有很多热烈而欢快的快板舞,情绪高昂而富于激情,运用了最高的舞蹈技巧,并且带有西班牙民间舞蹈的一些独有特色,让观众们看到一种全新的舞蹈感受,让人不禁感慨原来古典芭蕾也能营造这样的气氛。

  剧中的性格舞(芭蕾舞剧中的民间舞蹈)部分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在剧中起到了渲染色彩、烘托气氛、推动情节和丰富舞蹈语汇的重要作用,剧中充满西班牙风情和吉普赛特色的插舞,玛祖卡舞等舞段不仅精彩新颖,更对后来俄罗斯芭蕾发展中性格舞模式的形成起到了奠基的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幕中的一段由12位男子舞蹈演员表演的斗牛舞,充满了阳刚之气,让看惯了女性占主导地位的浪漫芭蕾的观众们耳目一新。而一次性带来12位身高气质相仿、动作整齐划一的男子群舞演员对于绝大多数芭蕾舞团而言是有一定困难的,我们也可以由此从一个侧面看到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作为“芭蕾故乡”的实力所在。

  在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三百余年的历史中,每年都会有几百场芭蕾演出,而成为传世名作的却只有六部,这其中就包含了这部别具特色的《帕基塔》。该剧用一个富有人间烟火气息的爱情故事结束了法国浪漫时期那些以不现实的仙凡之恋为题材的舞蹈作品的主导时代,讲述了平凡人的日常生活,用一个“美女救英雄”的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打动了观众,赢得无数芭蕾迷的青睐。

  舞蹈总监笑谈访华感慨 编舞大师遗憾未能到京

  在新闻发布会上,巴黎歌剧院舞蹈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表示:“我十分高兴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能够在三年之后再次来到中国。中国与法国在文化和艺术的方面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舞蹈方面,从上个世纪50年代北京第一所古典芭蕾舞蹈学校建立开始,中法两国的在舞蹈方面的交流就从未中断过。此次来到中国,我们十分荣幸能够让《帕基塔》这部体现19世纪法国学院派舞蹈主流风格的芭蕾舞剧在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内上演。这次演出和国家大剧院本身都具有中法两国友好合作与交流的象征意义。”

  布里吉特•勒菲弗8岁时就进入巴黎国家歌剧院舞蹈学校学习,十六岁加入舞团,曾跟随多位名师进行专业训练,并在乔治•巴兰钦、罗兰•佩蒂等现代编舞大师的作品和很多重要的古典芭蕾作品中扮演角色。1972年,她离开巴黎国家歌剧院,创建了法国最早的地方舞团 ——寂静舞团,1995年她被任命为巴黎国家歌剧院的舞蹈总监,致力于创建舞团的常备剧目,并经常在舞团的演出季中加入二十世纪编舞家的优秀作品,并时常邀请杰出的当代编舞家重排历史旧作或创作新作。

  在此次访华之行的筹备之初,《帕基塔》的编舞皮埃尔•拉科特一直都是院团中最积极的一员,他十分希望能够亲眼看到自己的舞蹈作品在新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演。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临行前皮埃尔忽然发起了高烧,无法经受旅途的劳顿,因此访华之行只好作罢,皮埃尔本人也十分的惋惜,他让舞蹈总监布里吉特代他向中国的广大观众问好,并预祝演出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皮埃尔•拉科特被誉为“19世纪芭蕾考古学家”,他是重新编排浪漫剧目的编舞专家,曾成功编排过《仙女》、《葛蓓莉娅》、《吉赛尔》、《法老的女儿》、《水仙子》和《多瑙河的女儿》等一大批古典剧目。在皮埃尔看来《帕基塔》的复排是他所有作品中最为复杂和庞大的一次编舞工作,虽然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艰辛,但是这部舞剧依然是他最为喜爱的作品之一。

  超强明星阵容 中国儿童加盟

  此次为中国观众带来《帕基塔》演出的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团,创建至今已有347年的历史,有“古典芭蕾的摇篮”之称,它在世界芭蕾艺术界有着不可动摇的“排头兵”地位,它为芭蕾所制定的基本原则和标志动作至今仍被广泛沿用,例如,白色短裙、足尖舞、空中飞跃等都是出自该团。

  此次《帕基塔》的演出中担任主演的两组演员分别是明星演员道萝丝•吉尔贝尔和埃韦•莫罗,以及一级演员米丽雅姆•乌尔-波哈汉姆和马迪亚•海曼,两位明星演员分别在2007年和2006年获得“明星演员”的称号,是芭蕾舞团的新生力量。这四位主演也都出席了5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他们表示能够在新建成的国家大剧院内表演这部舞团重新创编的有着悠久历史的芭蕾作品,他们十分的荣幸,并且希望能够用舞蹈的语汇与中国观众进行艺术的交流。

  巴黎歌剧院此次来华演出的阵容十分强大,届时将有140余位优秀舞者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表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还特意在中国挑选了50余名孩子参演部分群舞段落。据悉,巴团舞蹈老师5月11日刚飞抵北京后,就马不停蹄的赶到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钦定”了这些中国小朋友。日前,这些孩子们已经在国家大剧院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冲刺排练。能够与世界一流院团合作,与国际顶级芭蕾明星共舞,并且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孩子们都显得异常兴奋。

  “世界芭蕾巡礼2008 ”

  芭蕾舞演出在国家大剧院2008年奥运演出季的演出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5月,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经典舞剧《帕基塔》,为芭蕾版块隆重揭幕;6月,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将带来久演不衰的《天鹅湖》;紧随其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将奉献《曼侬》、《睡美人》和《芭蕾舞作品集粹》三台精彩演出,带给中国观众近十天的唯美芭蕾体验,而英皇也将成为奥运演出季中表演时间最长、表演场次最多的国际院团; 8月,大剧院还将迎来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精心准备的、由《仙女》和《拿波立》两部“看家戏”组合而成的精彩演出,成为众多芭蕾项目中别具特色的一台演出。

  《帕基塔》:失而复得的艺术明珠

  5月16日在大剧院的演出,是《帕基塔》第一次在中国亮相。

  该剧于1846年在巴黎国家歌剧院首演,以其火爆、热闹的舞蹈场面而风靡一时。首演时主要角色由舞蹈大师卡洛塔•格里西和卢西昂•彼季帕出演,他们同时也是《吉赛儿》首演中主要角色的扮演者。有意思的是,《帕基塔》中的男主角和首演时这一角色的扮演者有着相同的名字——卢西昂,这奇妙的巧合为这部舞剧更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让《帕基塔》拥有最长艺术生命的地方是俄国,首演者卢西昂•彼季帕的弟弟马里于斯•彼季帕受益于俄国与法国之间的艺术交流,成为圣彼得堡皇家剧院的首席舞蹈演员。在俄国的首演季中,他所扮演的正是《帕基塔》中的卢西昂,不久后他又成为圣彼得堡芭蕾舞团的老师并且重新修改了编舞,创造了一个新版本的《帕基塔》。

  这一版本的《帕基塔》在俄国一直到十月革命之前都在不间断的上演,后来由于新的戏剧政策,这部芭蕾舞剧被停止演出,淡出了世界芭蕾舞坛,许多舞段都渐渐遗失,仅有一些片段留存。但仅仅从这些片段人们依旧能够看到这部舞剧的独特魅力,这些舞蹈片段在各大芭蕾晚会和比赛之中都成为久演不衰的经典节目。

  直到80年代,基洛夫芭蕾舞团才又开始进行复排全剧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即将上演的巴黎国家歌剧院版本的《帕基塔》是该剧现行改编版本中最为完整的,创作完成与2001年,有着“19世纪芭蕾考古学家”之称的编舞大师皮埃尔•拉科特在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后创作并复原了这部古老的芭蕾名作,重现了这部经典作品往日的光辉,在上演之初就赢得了全世界芭蕾爱好者的欢呼和拥护。这部曾一度被巴黎国家歌剧院遗忘的巨作也因此在经历了众多艺术家的丰富和完善之后,终于又重新回到了它的出生地,迎来又一轮的辉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汝 | 邓一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