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戛纳电影节将开幕 英评论家认为商业将战胜艺术

  粗糙的商业化公款宴会或者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窗口?英国电影评论家杰弗端.麦克纳布认为将于下周开幕的法国戛纳电影节两者兼而有之,但是商业将战胜艺术。

  让我们回到1996年的戛纳电影节,为丹尼.鲍尔《猜火车》所举行的派对为奢侈的享乐主义提供了一个借口,奢侈的程度甚至超过了电影节的标准。左外野二人组在一个大厅里为包括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米克.贾格尔、戴蒙.阿尔本在内的多位名星嘉宾演奏。噪音震耳欲聋,在室外的游泳池旁,肖恩.康纳利所扮演的007形象在大银幕上滚动播出,参加聚会的人们的行为开始更为放荡。在走廊里,有人在唱足球歌曲。在室内,一个穿着考究的老者独自一人无望地走过人群,他看起来是迷失在冥想里。这个男子的名字是罗伯特.奥特曼,他是美国最著名的电影制作人,但是在这里却无人关注。魔术师大卫.布莱恩砸坏了提姆毕文的手表作为一个把戏。在聚会过后的第二天早上,《猜火车》编剧威尔什和绿洲乐队的 Noel Gallagher在七点出现在饭店的游泳池里。《猜火车》制片人安德鲁.麦克唐纳回忆说:“这些活动一直在进行,它创造了这部电影的传说,我们知道我们有非常不错的东西,因为《猜火车》在英国已取得了成功,我们所作的就是进行张扬,制造最可能大的轰动。保利金有一架私人飞机,我们使用那架飞机就像用巴士一样,我们邀请我们的人,让他们过飞机瘾。”

  让我们再看另一幅场景,在2006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后的第一个晚上,为媒体所举行的《达.芬奇密码》放映会刚刚结束,世界影评家纷纷走出电影宫以及时提交他们的影评(多数是负面)供第二天的报纸刊登,他们的敌意毫无意义,戛纳事实上已被《达.芬奇密码》市场部人员所控制以制造最大程度的曝光度,在《达.芬奇密码》的剧组人员和工作人员第二天抵达戛纳后,人们立刻忘记了影评家的评论。

  这些片段可以完美的总结是什么使戛纳电影节如此伤脑筋,这个电影节有时候看起来像是患了严重的人格障碍,不知道它的存在是为了庆祝艺术还是商业。当两个世界相撞时,困惑总是随之而来。派对和拍照机会分散了人们对一个曾经很重要的事实的关注:有电影要在电影节放映。

  第61届戛纳电影节将于下周开幕,开幕影片将是《盲流感》,它是根据诺贝尔奖得主、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同名小说改编的,它讲述了在一个城市里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失明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导线看起来很适合戛纳电影节,参加电影节的人们可能不会失明,但他们在经历了电影节的十四天后可能会失去他们的观点。

  在戛纳电影节喧闹的气氛下,人们的判断力可能会出现问题,影评家将把一部没有任何特别的电影当作杰作,发行商可能会花大价钱购买无人想看的电影。电影节组织者可能会对宝石熟视无睹(例如,戛纳电影节曾拒绝了获得奥斯卡奖的《窃听风暴》),评委可能漏掉后来被认为是最佳电影的电影(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未获得任何奖项)。

  尽管官方电影节将电影作为艺术来展示,于1961年成立的戛纳电影市场则是一个传统的市场,人们在那里出售所有的东西.电影院、色情片、恐怖片、记录片、动作片,甚至会议厅的座位。这两项活动互相促进,电影节使电影市场具有品味,而市场又提供使电影节增色的喧闹和粗俗,当然这只是从理论上来说的。由于没有止境的照相活动、引人注目的公共关系表演、公款吃喝玩乐、合同的宣布,“艺术”陷入了泥沼。Ealing工作室老板巴纳比.汤普森说:“戛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我认为,作为电影节,它并不非常重要。在六七十年代,它绝对代表了国际电影业,但现在有两个平行的世界.艺术电影和主流的商业电影。”很明显,主流的商业电影正处于上升势头。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部好莱坞大片将来到戛纳电影节,不管是《达.芬奇密码》或是《星球大战》,今年上场的是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4》。在一两天之内,戛纳电影节将是这部电影宣传活动的场所,这是浮士德与好莱坞达成的交易,它成为这类电影的宣传地点使它受到极大的关注,但不利之处是人们很容易忽视竞赛单元的电影。艺术电影《罗塞塔》或阿巴斯的《樱桃的滋味》能赢得金棕榈大奖,但世界媒体的焦点放在明星身上,所以这些影片的成功几乎不为人所关注。麦克唐纳说:“我不认为在英国人们会很看重金棕榈大奖得主的头衔。”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