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都市快报:中国电影人奔去戛纳干什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商业和艺术在中国电影人这里曾是死对头,有你没我。但在戛纳电影节,艺术和商业早已成了一对孪生姊妹,短短几年里,参加过戛纳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人名利双收的事例开始屡见不鲜,于是,即将于14日开幕的第61届戛纳电影节,自然也少不了中国电影人趋之若鹜,到戛纳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最主要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大家全都心知肚明。

  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贾樟柯最有希望做到名利双收。

  代表:贾樟柯《二十四城记》剧组 介入方式:主竞赛单元参赛片

  最终目的:参展→争奖→卖片→造势→盈利

  本届戛纳电影节,贾樟柯无疑是中国影人中的骄子、宠儿,在与王全安、张元等人的竞争之后,他和他的《二十四城记》最终赢得了代表中国电影竞逐金棕榈的机会——陈凯歌之后,还没有中国影人染指过。但憋着一股劲非拿金棕榈不可并不是贾樟柯最直接的目的,多年浸淫国外电影节的经验,已经在他和他的营销团队骨子里形成了这样一种流程:参加国外电影节→争奖→卖片→造势促进全球尤其是国内票房→盈利。

  5月14日,贾樟柯将率陈冲、赵涛、陈建斌,携着影片拷贝赶往戛纳,5月17日,《二十四城记》将在戛纳盛大首映。对贾樟柯而言,拿不拿奖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售片活动每天都在进行。而且他已经有一个胜利在握,那就是进入了主竞赛单元。在拍摄过程中,贾樟柯就拿到了入围通知,片子没完怎么办?赶!即使36小时不合眼也在所不惜。

  当然,作为导演的贾樟柯说的不会那么赤裸裸的,在他看来,这次参赛只是一种荣耀,尤其是在奥运年这么一个特殊的年份,他在意的是向国外输出我们国家的价值观和文化。赤裸裸的话就让制片人周强说吧:“实际上,我们更看重戛纳电影节的平台,3000多家世界一流媒体将会在短时间内给予竞赛单元的影片最大程度的曝光和宣传,世界上一流的和最有实力的电影公司和发行公司都会紧盯戛纳。因此,我们的卖片过程将非常顺利。”于是,钱也会随之滚滚而来,周强说,只因为入围,就已经让全世界很多发行公司找到了他们,“给出的订金都非常高”,世界上还有比这生意更合适的么?赚到钱,这才是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大片《无极》《夜宴》走的是这条路,《赤壁》当然要跟上。

  代表:吴宇森《赤壁》 介入方式:19日举办盛大发布会,放10分钟片花

  最终目的:实现《赤壁》(上)中国票房过3亿

  吴宇森的《赤壁》早在开拍前就已经在全球预售完毕了,大可不必再到戛纳招摇一番,那为什么还要去招摇呢?当然还是利益驱使!此次《赤壁》吴宇森带着梁朝伟、张丰毅、张震、林志玲等一大堆超级巨星,不惜耗巨资于5月19日在戛纳又办发布会又办晚会又特放10分钟精彩片花大张旗鼓所为者何?正是为了实现《赤壁》(上)中国票房过3亿的宏伟目标。毕竟前面两部大片《无极》《夜宴》票房都达到了预期目标,虽然是否是戛纳宣传之功谁也说不清,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只是,《赤壁》的品质别像《无极》《夜宴》一样被人诟病就好。

  另外,单纯冲着利益而去的还有《梅兰芳》,还有一些小片,比如《夺标》也想去捞一票,至于捞不捞得到那就要看各人本事了。

  从没参加过戛纳,但这些名字从此一夜天下知。

  代表:刘奋斗《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介入方式:进入“一种关注”单元

  最终目的:给购片单位留下第一印象

   对入围“一种关注”单元的刘奋斗和中国台湾导演钟孟宏、入围导演双周单元的尹丽川来说,戛纳是一个全新的赛场和市场,他们这次就像小学生一样,开始自己的奇妙之旅。

  所以,他们这次去主要是看和学的,刘奋斗、尹丽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透着一种掩饰不住的激动,尽管他们对到了戛纳到底要干什么都还不是很明了。还好各人都有老师,刘奋斗的老师是他影片的监制任达华,曾经多次参加过戛纳的资深影人,5月22日,他们将率领廖凡、莫小奇亮相戛纳,3000多家媒体,上千家购片单位都将给予关注,这些名字将会一夜天下知。

  到那,把自己的影片全球一卖,就完了,不用赶来赶去。

  代表:侯孝贤/王家卫《东邪西毒》

  介入方式:担任评委/特映旧作《东邪西毒》

  最终目的:不想错过每一个增加名声的机会

  除了以上要名要利的,还有两位重要人物:台湾大导演侯孝贤和香港名导王家卫,要现身本届戛纳电影节。

  两人都是戛纳电影节常客,也都在戛纳把自己的作品卖向全球,侯孝贤就曾经说过:“到那,把自己的影片全球一卖,就完了,不用赶来赶去。”

  所以戛纳有命自然不敢不从,戛纳要王家卫重新剪辑《东邪西毒》,他也就照办了,还重新做了特效,胶片也用数码修复得清晰再清晰,之前被剪去的王祖贤戏份也回来了。戛纳也相当满意他这种配合,破例让他和《东邪西毒》的演员梁朝伟刘嘉玲走红地毯。

  他们之所以这么配合,恐怕正在于戛纳富有全球最大电影利益产生地,所以每一年他们都不想错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