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吕丽萍:希望贾樟柯拿金棕榈

  《编辑部的故事》里的戈玲、《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褚琴,提及吕丽萍,观众们脱口而出的便是这两个角色。近年来,吕丽萍一直活跃在电视荧屏,大家似乎忘记了她本是演电影出身的,《龙年警官》、《青春无悔》、《蓝风筝》里都有吕丽萍的身影,而她也曾荣膺东京电影节影后。


  在远离银幕多年后,吕丽萍在贾樟柯导演的召唤下走进了《24城记》,该片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并将于5月17日亮相。但很可惜,因为赶拍新剧,受合同牵制的吕丽萍无法抽身出席戛纳电影节。

  记者联系吕丽萍采访时,由于她在拍戏一直无法接听,但热情的她却在次日清晨打来电话,虽然被看好拿影后大奖,吕丽萍却淡定地表示,自己将来还有机会得奖,这次最希望贾樟柯导演拿到金棕榈。

  “对话采访很纪实”

  相比贾樟柯此前电影的简单、朴实,《24城记》请到了吕丽萍、陈冲、赵涛演绎三代厂花,并找来陈建斌客串,明星阵容为影片加分不少。但吕丽萍说《24城记》最大的特点仍是纪实,“贾导打电话找我拍这部戏,我还是犹豫了一下,因为人物年龄很大,但这部纪录片来源于生活,很有创作质感,值得我试一试。”

  片中,吕丽萍扮演第一代军工厂厂花大丽,“军工厂从沈阳迁到四川,那里交通不方便,所有人都背井离乡,在当地彻底扎根,一辈子都奉献给工厂。”在拍片前,贾樟柯给吕丽萍看了很多相关纪录片,她先看录像,体验情境。用吕丽萍的话来说,她的角色是“最悲剧的”,而且是演六七十岁的老人,“影片用对话采访的方式还原最真实的状态,我面对镜头接受电视记者的采访,真情流露,期间还哭了。”

  “导演邀我再合作”

  虽然近年来甚少露脸大银幕,但吕丽萍说,“贾樟柯是我一直想合作的导演”,“他非常有艺术气质,善于从生活中有感而发。艺术是来源于生活的,他的作品是有根有基的。”

  幸运的是,吕丽萍有了和贾樟柯合作的机会,而且对自己的表演也非常满意。“我觉得导演把我的一瞬间拍得非常美,其实每个人物都不一样,影片真实再现了那段历史。”不过,由于档期很满,吕丽萍拍完自己的戏份就离开了剧组。“因为拍得好,真是意犹未尽,贾导后来就给我发短信说"将来我们还要更痛快地再合作一次",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事情,因为他能捕捉到我的风格,就是那种非常生活化、非常朴实的一面。”

  “我和戛纳有渊源”

  为了给《24城记》造势,贾樟柯、陈冲、赵涛、陈建斌都将前往戛纳,独缺吕丽萍一人。原来,吕丽萍正在赶拍新剧《天伦劫》,虽然她非常想去戛纳,并和剧组积极沟通,但剧组方面以合约为由并不准假。“实在没办法,我已经努力过了。”

  不过,吕丽萍和戛纳的渊源很深。“之前出演余力为的《天上人间》去过戛纳,田壮壮的《蓝风筝》也去了戛纳,我很喜欢戛纳,戛纳电影节主席也熟悉我,这次不能去实在非常遗憾。”吕丽萍欣喜地告诉记者,影片入围竞赛单元,说明这是大家的共识,这是对电影工作者的认可,本身就是非常大的荣誉。

  “祝福贾导拿大奖”

  翻看吕丽萍的履历,拿奖并不少,《老井》中的农村媳妇为她赢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青春无悔》拿下百花奖最佳女配角,田壮壮的《蓝风筝》更是让吕丽萍一举荣膺东京电影节影后和新加坡电影节影后。

  这一次,吕丽萍有了冲击戛纳影后的资本,但她却看得很淡:“我什么时候拿奖都行,而且以后还有机会拿这个奖。其实人生很短暂,拿到瞩目的奖只是一个过程,有真实的作品更重要。但我特别希望贾樟柯导演能拿金棕榈,因为这是对导演的一种认可,他将来的道路也会更加通畅。”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丽萍 | 贾樟柯 | 陈冲 | 陈建斌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