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土豆一审败诉视频版权官司或进高发期

  “我们的官司在进行二审。”土豆网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网站与新传在线的版权纠纷还在继续。

  事实上,该案的最终判决或将影响到整个互联网视频产业。

  土豆网一审败诉

  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土豆网运营商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公司因侵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著作财产权,被判立即删除土豆网上的侵权电影,并赔偿享有该电影网络信息传播权的新传在线(北京)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5万元。

  电影《疯狂的石头》在中国大陆区域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由新传在线(北京)公司独享。

  而土豆网的注册用户将电影《疯狂的石头》上传至土豆网供公众在线播放。

  土豆网辩称,土豆网上所有内容都是用户上传的,自己仅仅是网络存储空间的提供者。土豆网通过计算机按照特征码进行自动识别,一旦有盗版或者侵权就会予以删除。由于《疯狂的石头》没有特征码,权利人也没有发函通知,故自己并不知道该电影涉嫌侵权,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从土豆网的后台设置分析,土豆网有权利和能力去掌握和控制侵权活动的发生。然而,从不同用户先后多次在土豆网上发布《疯狂的石头》的事实来看,土豆网怠于履行其应尽的审查和删除义务。

  而土豆网还应用了“避风港原则”进行抗辩,土豆网提出未收到过权利人通知书故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但法院仍然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视频网站版权问题突出

  事实上,一些主流视频网站正轮番成为被告。5月7日,北京时代影音国际娱乐有限公司因网络播放平台PPlive的运营商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向公众提供电影《花花型警》定时在线播放的服务,将其诉至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索赔33万元。

  今年2月,美国电影协会代表6家电影公司对迅雷提出侵权诉讼,索赔经济损失高达700万元。迅雷和土豆网还因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遭遇诉讼。而悠视网和雅虎中国等许多有视频业务的网站都有面对类似的纠纷。

  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视频网站版权问题的解决,目前看来仍十分艰难,而视频网站的版权问题活跃度,已经超越了针对搜索引擎的诉讼。在未来,类似视频机构的版权诉讼必将更为频繁。

  此前,电视内容主要盈利方式是通过电视台免费播放从而利用广告获利,其网络维权并不如音乐和电影一样积极和有效。但在互联网上观看电视内容的群体,与下载音乐和电影的一样庞大。也是视频网站流量的来源之一。

  但一些热门的电视内容,如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开始选择独家授权给一家专门的网络公司进行正版内容下载和收看的运作,而版权维护的责任就落在了这些公司的肩上,他们更为熟悉互联网,可以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进行合作甚至诉讼。

  而遭遇诉讼打击的视频网站,还将面临坐实广电总局“黑名单”的危险,从而使其延迟获得互联网视频内容服务的牌照。这对盈利艰难的视频网站无疑将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