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最新动态

文汇报:戛纳2008 旧面目新周期

  本来,电影节应该是世界电影的一面镜子。如果说柏林和威尼斯还勉强保持这一特点的话,戛纳则在选片原则上越来越趋向于“操控世界电影走向”……

  即将于14日拉开帷幕的第61届戛纳电影节,似乎尚未从去年六十周年的喧嚣中苏醒过来,在选片、甚至评委的组成等方面,都显得颇为犹豫。用电影节艺术总监蒂耶利·弗雷莫的话来解释,就是戛纳电影节正在进入一轮新的周期,因此一切似乎都仍然在变化。直到上周,组委会才刚刚公布了开幕片和另外两部新入选片的名单;而评委中的最后两人的名单,也是日前刚刚才最终确定。据了解内情者告,在影展开幕前一周,可能还会有其他新的变化……

  显然,对于弗雷莫来说,未来的十年,指到2017年,将是“弗雷莫印迹”的十年。“我们谁也不知道2017年的戛纳电影节将是什么样的……但我们却不得不提前预见这十年,猜测它是何等样的,并鼓励它朝着某个方向发展。”弗雷莫说,也许今年戛纳的犹豫正是源于此。“因为世界一直在变化,而作为世界的反映的电影也在变化,甚至从来没有如今天这般难以琢磨……”本来,电影节应该是世界电影的一面镜子。如果说柏林和威尼斯还勉强保持这一特点的话,戛纳则在选片原则上越来越趋向于“操控世界电影走向”,特别是对某些特定的国家,这种趋势日益明显……从已经入选竞赛单元的22部影片来看,我们至少可以一窥今年戛纳的几个特点:

  首先是戛纳电影节在地缘上完全忘记了非洲大陆。这已经是连续多年的现象。非洲整整11年来没有任何电影入选戛纳正式竞赛单元,甚至亦未能跻身其他单元。非洲并非没有电影。除了埃及被公认是非洲的“好莱坞”外,其他国家如尼日利亚等国也出产不少电影。摩洛哥去年就拍出了18部电影。但戛纳对此基本看不见。一些非洲电影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以戛纳的眼光非洲近年电影“杰作”不多,但另一方面则是戛纳对黑大陆的兴趣显然已削弱至历史最低点,这可以从经济利益,主要是戛纳赞助商开拓商品市场计划,以及意识形态主攻战场这两方面找到答案。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澳洲大陆。该大陆仅澳大利亚去年就出品27部影片。可见今年戛纳继续在加强其“子弟俱乐部”的性质……

  其次是戛纳对“已被肯定”的价值更为倾斜,令人有年年重复的感觉。今年正式入选竞赛单元的导演,大多是“戛纳常客”,其中处女作入围只有美国人有份,首次入选戛纳的不到四分之一。其中有多名都是影片未完成,就已经确定入围,让人怀疑1792部送选作品是否受到公平对待,否则“佳作”为什么总是集中在十几个戛纳常客中……

  最后一个特点,是中国的入选片《二十四城》。据报道,贾樟柯也属于作品尚未拍完就已经入选中的一位。当年本报曾在戛纳电影节开幕前就预测《霸王别姬》将会把陈凯歌送上大奖宝座,今年这一幕则很有可能落到贾樟柯身上。一位法国电影批评家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贾樟柯无论是从哪个方面分析,都将是一位夺取金棕榈的热门:贾樟柯的才华已经得到肯定;今年以来发生在中国的种种事件,特别是北京奥运,都使中国占据着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柏林和威尼斯对中国电影的评奖使戛纳的压力甚大;今年的评委主席西恩·潘是个“斗士”型人物,恰恰特别欣赏“左翼现实派电影”……这些因素集中起来,便是贾樟柯的“运气”所在!

  顺便提一笔,北京奥运圣火巴黎接力时,巴黎市政府一名绿党议员西尔万·加雷尔竟然带着灭火器企图熄灭火炬。加雷尔的职业就是电影批评,与戛纳电影节渊源很深,是某一个单元负责非洲和加拿大地区选片的人员之一!由这样一位意识形态走极端的人来选片,难怪非洲无一片入围……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