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解放日报:上海评弹界追忆弹词老艺术家杨振言


  上海评弹界痛失又一名家。昨天上午,曾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栩栩如生人物形象的弹词表演艺术家杨振言,在龙华殡仪馆与喜爱他的老听客作最后“告别”。至此,享誉书坛的“杨门三杰”中的最后一位也离我们而去。

  “硬里子”成就“小杨调”

  上海评弹团团长秦建国介绍,评弹双档分为上手和下手,上手弹三弦,下手弹琵琶。杨振言出身评弹世家,其父乃著名弹词名家杨斌奎,他16岁与父拼档,考攻长篇弹词《描金凤》和《大红袍》,上世纪40年代就驰名书坛。

1954年进团后,他与兄长杨振雄长期搭档,弹唱《长生殿》《西厢记》和《武松》。杨振雄主要当上手“掌舵”,杨振言则甘当下手作绿叶。他的琵琶弹得极其纯熟,衬托其兄的演唱可谓相得益彰、珠联璧合,被誉为不可替代的“硬里子”。是杨振言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成就了杨振雄独树一帜的“小杨调”,也形成了自己独具一格的“言调”;是杨氏昆仲的通力合作,才使二杨成为蜚声书坛的杰出双档;也是二杨的共同努力,才使双档书艺不断发展,创造出鲜明独特的杨派艺术,并使之达到一个高峰。

  “看家戏”先传《描金凤》

  作为杨振言的最后一位搭档,评弹名家余红仙告诉记者:“《描金凤》是杨家家传的好戏,也是杨老师的‘出科戏’。虽然我与杨老师只搭档说了5年《描金凤》,他就退休了,但从杨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久前,《剧坛瑰宝———上海优秀传统表演艺术整理抢救作品精粹》还收录了杨老师与我搭档的《描金凤》。谁知这竟成了最后的纪念!”她说,过去有些版本的《描金凤》有很多庸俗的噱头,但杨老师的书很清爽,完全靠说表、弹唱以及人物感情来打动听客。

  “破行规”为了“老听客”

  青年评弹演员高博文和周红至今难忘杨老师“破行规”将祖传家学《描金凤》倾囊相授的往事。在评弹界,传戏必先拜师,这是行规,但老人家却分文不收、毫无保留地把这部书传给他们,还顶着酷暑赶到书场为他们把关。

  杨老师病倒后,他的心始终没有离开过评弹艺术,没有离开过“老听客”。一次,周红打电话去要《西厢记》本子,老人一个晚上几次提醒家人把本子给找出来。周红去看老人,保姆抱怨老人不肯剪指甲,怕剪了指甲不能弹弦子。说服他剪去指甲后,老人又一再托人,要高博文来医院时带副假指甲,说等嗓子好些后还要弹弹唱唱。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言 | 杨振雄 | 周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