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弹新星周红专场 五大剧种挎刀 一曲木兰爆棚


  前日,上海曲协的品牌演出“曲苑芬芳”在天蟾逸夫舞台推出“绕梁丽音誉江南———周红评弹艺术专场”,这是“曲苑芬芳”首次为中青年演员举办专场。评弹新星周红表演了弹词开篇《听雨楼》、《莺莺操琴》以及弹词《杜十娘·沉箱》、《后珠双凤·主仆重逢》等拿手曲目,她典雅清丽的嗓音,以及融入自身特色、感情丰富的说表,赢得沪上评弹爱好者的热情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她的恩师余红仙也亲临现场为爱徒助阵。说起周红,余红仙感慨不已:“二十八年转瞬即逝,如今周红的‘丽调’已颇有些味道了,而我这个做老师的也大有‘养鸽人放飞爱鸽’的欣慰。

  现场

  纪念前辈临时改曲目

  演出中,原本评弹当家小生高博文与周红合作的弹词开篇《俞伯牙》,被临时改作弹词长篇《描金凤》选段,以此纪念刚刚故去的弹词表演艺术家杨振言,这一怀念前辈的举动令许多在场观众动容。《描金凤》是杨家家传的好戏,曾因余红仙老师的搭档而绽放异彩。此次出演的高博文,正是杨先生不顾“传戏必须先拜师”行规破格传授的学生,周红更是深得余红仙老师真传。场上二人的搭档配合默契,弹唱清丽典雅,说表清爽自然,人物感情细腻传神,他们精彩迭出的表演令在场听客无不拍手称快、兴致盎然。

  著名弹词作家饶一尘为周红专场新创的《马嵬坡》,也是演出中备受注目的焦点。据介绍,已调离评弹团的黄嘉明首次与周红合作,二人以“张调”和“杨俞调”演唱此出,一句“驿外纷纷乱,驿内乱纷纷”,唱得风生水起,周红“云遮月”般的嗓音和黄嘉明声情并茂的弹唱,在温婉娇柔的吴侬软语上平铺了一丝沉郁苍茫,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木兰辞》唱压轴

  专场中,周红从评弹学校毕业后的第一位档搭袁小良、与周红合作多次的徐惠新、胡国梁等也纷纷前来为周红助阵,他们合作了弹词中脍炙人口的《送兄》、《杜十娘·沉箱》、《莺莺操琴》等曲目。而专场的“压台戏”是著名“丽调”开篇《新木兰辞》,沪上京昆越沪淮五大剧种的优秀青年演员赵群、沈昳丽、杨婷娜、程臻、邢娜也身着旗袍、怀抱琵琶登台助兴,与周红同唱一曲。台上唱台下哼,欢快热闹的弹唱将演出推向尾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红的两位老师余红仙、庄振华也专程赶到现场,为学生专场助阵,对于周红举办这样的个人专场,庄振华老师喜不自禁,对周红连连夸奖,“她17岁就跟我学,当时这个小姑娘天真活泼、十分好学,看到什么都有兴趣,是个艺术上很有天赋的人。”

  余红仙专访

  【评爱徒周红】

  师徒之情起于《描金凤》

  说起“得意门生”周红,余红仙老师掩饰不住喜悦,她津津有味地向记者说起当时收周红为徒时的情景:“当时正好有一次演出比赛,我也去听书,发现其他剧团一个小姑娘自己担纲在说《描金凤》,当时她没有上手,也没有下手。这是我和杨振言合作过的一个戏,她自己挑了起来,并且还加入了唱,我觉得很吃惊。然后在他们团长的介绍下,就见了个面,后来觉得这姑娘人品很好、不功利、兢兢业业很踏实,就这样收她为徒弟了。”

  “收她为徒弟后,她一直住在我家里,后来我生病住院,从此以后就不能再说长篇,我也有机会细细点拨她,她对我一直很关心很照顾。”对于与周红的感情,余红仙说,“我们不是母女胜似母女”。她还特意说起一件轶事:“有一次我夜里12点钟突然不舒服,她急得抓着我的手晕了过去,我反倒是没有事情醒过来。昨天她在台上演出,我也一直为她着急,给她准备维生素C,每篇结束之后拿给她吃。”

  艺术上日渐成熟

  对于周红这些年来艺术上取得的成就,余红仙老师说:“她一直都在探索,刚开始排弹词中篇《杨乃武新传》的时候,她说有段唱很难唱,句式不是三三就是五五,我问她平时遇上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她说唱不顺就删了,我就跟她讲了当年徐丽仙老师要求作者破格写唱词的例子。后来正好有机会,就为她谱了腔,再后来她在兰心大戏院演这个戏,每场都是满堂彩。经过这件事情,她更加注重动脑筋,后来再演《雷雨》,就下了很大功夫去琢磨。周红表演的时候,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周萍跪下去劝她喝药,一句‘我喝’就把繁漪的痛苦、愤恨表现得很到位也很有爆发力。另外从她后来排的《鸳鸯》、《杜十娘》,能看出来周红艺术上更加成熟。”

  尽管周红取得这样的成就,而向来以“严师”出名的余红仙,更希望爱徒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关键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她的嗓子婉转柔美,在中高音上比较宽广,因此比较适合‘丽调’,而唱‘琴调’就有些不足,因此不能完全跟着我的路子,让她唱《咏梅》、《十六字令》这样的话就会吃力不讨好,反而要被埋没掉。”

  【谈故友杨振言】

  病中情牵后继人

  对手刚刚故去的评弹大师杨振言,余红仙表示无限惋惜:“我和杨老师当时由团里决定,让我们拼双档演《描金凤》,他反过来做‘上手’,我做‘下手’,这个戏要在大段说白中表出感情,还有生旦净末丑各种身份的人物,表演难度很高。杨老师就一次、两次、三次地跟我说戏,后来我们演出取得了很大成功。杨老师退休了,我就翻过来做上手,拼双档演 《双珠凤》,我们每次出去跑码头,他都来听书,之后提出问题让我们修改,后来这出戏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回忆起杨老师的为人,余红仙说:“他没有门户之见,一直记挂着评弹的后继人,他在医院中还常惦记着一些戏,常念叨中篇《大红袍》很好,一边说一边还不断地做手势,要青年演员去排。他脑子里都是那几部书,急切地想把这些艺术传承下来,这种精神特别可贵,这种执著也是值得后辈们学习的。”

  【谈评弹现状】

  要保护评弹的拔尖人才

  近段时间吴君玉、杨振言两位评弹艺术家相继故去,许多评弹精品因他们的离去无法传承,而评弹界,青年演员青黄不接。余老师认为,现在年轻人学习评弹,存在许多误区:“有些年轻人以为学个开篇就学会了评弹,其实这只是刚刚起步。所以我们的教学方法、学习观念都要转变,有关部门要为演员的坚持创造条件。我们常说演员们坚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体制、机制上的保护,甚至经济上的支持。相比较许多艺人在苏州唱开篇,他们年收入20万,我们唱长篇,每场不过100元,这种反差是很大的。因此,有关部门对好的演员要照顾,要从经济上激励他们,这样也可以鼓励优秀、促进竞争,使得爱评弹的人安心留下来,才能出得了人才。”

  (记者|朱渊|实习生|孙丛丛|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红 | 余红仙 | 杜十娘 | 曲苑 | 高博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