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范晓萱母亲为女儿投资 《突破》销量不及三万张

  其实早在今年2月29日香港演唱会上,“神秘嘉宾”萱妈DD就以2首英文歌开场,惊艳四座。守在后台的范晓萱看着舞台上的妈妈,牵着一个长相酷似儿时自己的女孩时,关于童年的记忆浮现眼前——单亲家庭,唱着西洋歌曲的妈妈,督促她从小练钢琴……这对情比“姐妹花”的母女俩,在母亲节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小萱萱”时期学钢琴是为了妈妈

  萱妈原本就是歌手,早年在酒吧唱歌,未见得大红大紫,却自得其乐,相比日后女儿因成名带来的种种困扰,她倒是更幸运地享受到了音乐本身带来的快乐。“从小学音乐完全是受妈妈的影响。她主张我学钢琴,因为这是她小时候想学的。”就这样在母亲的坚持下,“小萱萱”从3岁开始接触黑白琴键。忙于工作的萱妈并没有太多精力督促她学琴,倒是外婆规定,每天晚饭后必须练琴。之后,她考上了音乐特色学校,多年后当记者问及,是否还记得当时考学的场景,当着母亲的面她忿忿地带着高8度的声音说:“怎么可能忘记?参加考试的小奏鸣曲第四首,我到现在还会背咧!”这样的话,隔了那么多年后说给母亲听,玩笑的意味多过抱怨。

  事实上她一直是个听话的小孩,内心纵然不愿意、不开心,若非到了忍受极限,绝不会轻易发作。身处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就有着“随便大人要怎样”的决然,以至于未满18岁便涉足歌坛成为李亚明的看家弟子,签约福茂唱片,天大的馅饼掉下来,范晓萱也只是淡淡地形容“一切都还蛮被动的。”在她看来,后来发生的一切全不在预料中。从第一支广告拍完,很快,第二家、第三家广告商找上门,唱片公司也尾随而来急着要签约。作为监护人的萱妈不得不充当把关者,萱妈说,从签约的那刻起,她就对女儿说,这条路不好走,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你红了,你在音乐上的自由度会被框得越来越窄;如果你不红,也很难。所以,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字字珠玑,在经历了日后的大起大落后,回过头来体味,范晓萱对记者说:“很多时候,妈妈就是我的心理建设师。”

  “小魔女”时期妈妈建议不要排斥儿歌

  “我不属于"强出头"的个性,第一、第二张唱片,我怀着感恩的心去完成。”范晓萱所说的,是她演唱《RAIN》、《深呼吸》时在唱片公司包装下,带着忧伤而纯真的“美少女时期”,那是本色的演绎,对她来说,不难,也不反感。

  可一转眼唱片公司为她重新定了位,“儿歌代言人”唱起《健康歌》,左三圈右三圈,“扭”到街知巷闻,而“小魔女”却有了困惑,“《健康歌》的走红,我是担心的,因为这不是我想做的音乐。一开始我接受是因为觉得唱些快乐的歌给大家解解闷,可以理解;但出到《魔法家庭》第二张后,我真的觉得够了,公司除了唱片,还开发了一系列周边产品,这种生意人的做法让人很痛心。”

  范晓萱形容,以自己个性中的“懒”,原本并不会下那么大的决心,要从“小魔女”的角色中逃脱,继而转型。在和公司据理力争,要做自己的音乐,却不断被泼冷水的挣扎期,萱妈建议女儿在心理上不要排斥儿歌,毕竟对一个歌手来说,能有一段让你红到发紫的经历总是好的。但在转型这点上,萱妈和女儿同一阵线,从来没有犹豫过。

  1998年以一个震惊外界的大兵头出现在专辑《Darling》专辑上的范晓萱,正式公开了与唱片公司的裂痕,她告诉记者,《Darling》让她回到了“真正的我”。可是新唱片销量的急转直下,旧东家的冷嘲热讽,让那段时期的范晓萱并不好过,却异常清醒,“唱片公司永远有其他的艺人,万一你不行了,还可以扶植另一个,他们用我的人生赚钱,主宰我的命运,一旦我变成大人,有了自己的主张,他们的态度就全变了。这件事让我看到了现实残酷的一面。”范晓萱说,从那时候起她决定,无论未来发生什么,都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范晓萱”时期妈妈投钱为女儿出片

  回复自由身的范晓萱在爵士、电音、民谣、摇滚间任意游走,在母亲的投资之下,她有了自己的公司,并制作了最新EP专辑《突破》。萱妈说,自己现在的角色绝不是“妈妈”这么单一,“我们两个都是老板,同时,我还是茶水工、道具工、司机、行销人员,总之什么事都要干,因为公司人太少了”。此前有传闻称,如果《突破》这张唱片卖不到3万张就无法收回成本,记者问萱妈,是否达到了预期要求?她摇了摇头,称现在市道真的很差,好在这张唱片的口碑还不错,“不过,无论怎样我们都不会被击退信心”。   
(责任编辑:Michelle)

相关新闻

范晓萱朋克装亮相 将唱摇滚版《健康歌...

出道13年来,范晓萱选择在这个自己并不当红的时期举办演唱会——今年5月23日,上海大舞台.今年2月29日在香港举行的演唱会上,范晓萱在拒绝演唱《健康歌》多年后以全新的编曲方式演绎;5月23日的上海演唱会取名为"我们就这样长大了"...

08-04-22 07:3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晓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