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跨越四百年红梅香如故 让川剧走进现代人生活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市川剧院根据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传统戏《红梅记》改编的最新现代版《红梅记》,将于本月14、15日在锦城艺术宫登台亮相,这也是现代版《红梅记》首次在成都亮相。据介绍,日前,该版本在北京大学上演时,受到了北大师生热烈追捧,场场爆满。
在分析其受欢迎的原因时,业内专家介绍道:为向观众展现古老戏曲的现代传承状态,市川剧院尝试以“内瓤传统而包装现代”的方式,让川剧走进现代人生活。现代版《红梅记》之所以受欢迎,关键是在音乐、表演、舞美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让传统川剧与时俱进,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今日,记者就提前为你揭秘现代版《红梅记》三大创新亮点。

  亮点一

  音乐是传统与现代二重奏

  《红梅记》是明朝周朝俊所写,是当时“南戏”中的名剧,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红梅记》是川剧“四大本”传统名剧之一,艺术价值和知名度毋庸置疑。为了还原川剧最原生态的生存状态,现代版《红梅记》用了川剧最传统的徒歌式高腔演出:演员在行腔时,自由发挥、不用伴奏,只用一副拍板和鼓点调剂节奏,主演陈巧茹天生的好嗓子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整个演唱过程中,观众将感受到传统唱腔的高昂响亮、婉转悠扬、铿锵有力,在帮腔唱和下,更具感染力。

  当然,在还原川剧本色同时,现代版《红梅记》还照顾到年轻观众以及对川剧较陌生的观众的审美情趣,专门在剧中动用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和现代作曲法,让川剧音乐在传统锣鼓伴奏基础上与多种音乐元素结合。“管弦乐的加入并不会干扰徒歌式高腔的演出。”业内专家强调,在演出中,乐队会根据剧情,在需要加强情绪感染、烘托气氛时演奏。这样的演奏或气势恢宏、或缠绵抒情,将徒歌式高腔衬托得更加婉转动人、优雅奇妙。因此,可以说川剧《红梅记》的音乐就是“传统和现代的二重奏”。

  亮点二

  川剧绝活与现代舞蹈相结合

  在现代版《红梅记》中,川剧特色表演和绝活也被鲜活地植入到演出中,观众随时都能有惊喜:不仅看到了变脸、吐火等川剧绝活,更有耍袖头、踢褶子、剪眼神、影角、藏刀等近20种传统特色表演,无疑是一台川剧特色表演集大成的演出。

  与此同时,现代版《红梅记》还大胆引进非戏曲传统的现代舞蹈元素。剧中符号式“角色”,如拟人化的梅树、梅花,以及贾府姬妾等,均不再受传统川剧表演形式制约,可以任意飞、随意舞,还可以像时装模特那样走秀。现代舞蹈元素是川剧《红梅记》中的另一道风景线。

  让人期待的是,与通常戏剧采用熄灯串场形式不同,现代版《红梅记》的串场环节也看点十足。该剧在串场过程中加入二胡、盖板子、马锣等新颖演出形式,尝试对传统川剧创新。据悉,此次现代版《红梅记》由著名编剧徐棻操刀改编,梅花奖演员陈巧茹、孙普协,青年演员王超,著名川剧演员蔡少波等加盟。

  亮点三

  舞美布景传统现代相得益彰

  戏曲演出的传统舞美布景是一桌二椅,时空自由,被现代剧评家称为“空台艺术”。“空台艺术”的最大优点,是让有限的舞台有了无限扩张的可能,时间和空间全在演员的台词上和表演中。新版川剧《红梅记》的舞美也传承了这一形式。在这个“空台”上,演员将不受时空制约,说出门,转个“圆场”就到门外;而逃命的人和追杀的人满台奔跑,也就成了“四面八方夺路而逃”。

  在听不厌精、看不厌新的当代观众面前,川剧《红梅记》也与时俱进,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突破性的创新。据介绍,现代版《红梅记》采用了美轮美奂的布景来营造川剧意境,与“空台艺术”的写意性、夸张性、虚拟性以及和剧情的奇幻性协调相容又相互衬托。现代版《红梅记》的布景有抽象色块、大写意丝线等多种风格。它们既可以烘托气氛,又可以渲染情绪,诱发想象。再加上灯光、服装、化装造型等各种艺术手段的配合,在舞台上点缀以夸张的装饰性的物件,现代舞台演出方式和传统舞台演出方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地结合在一起,让人眼前一亮。

  剧情链接

  现代版《红梅记》讲述宋朝宰相贾似道见李慧娘绝色秀丽,心生邪念,欲将其纳为小妾,李慧娘却与大学士裴舜卿一见钟情。故事中,贾似道携李慧娘出游西湖,李慧娘巧见裴舜卿,遂称“美哉,少年”。此举惹恼了贾似道,挥剑杀死了李慧娘,并准备加害裴舜卿。已去世的李慧娘化作鬼魂搭救裴舜卿,一幕生死恋情就此展开……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