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杨涵斌苦心设计重场戏 为《中国兄弟连》添彩

  战争剧大制作《中国兄弟连》播出以来,无疑是中国近期电视荧屏上的重磅炸弹,所到之处,收视率节节攀升,全线飘红。在重庆首播夺取收视冠军,赢得一片喝彩后,《中国兄弟连》又登陆辽宁,在东北大地展开新一轮攻势。


  在重庆播出的过程中,虽然该剧名演众多,但观众一致反映硬汉杨涵斌塑造的国民党连长“兵痞”迟国秀,是个最为抢眼的角色。作为一个国民党军人,迟国秀身上匪气十足,张嘴就骂街,抬手就打人。而另一面他又极为英勇善战,打起仗来不要命,面对日本鬼子挥舞刺刀如入无人之境,让观众看的热血沸腾,大呼过瘾。而作为一个男人,迟国秀粗犷的背后也有柔情的一面。他和村里的一个美丽善良的寡妇有了一段美好的感情,这段感情戏也成为《中国兄弟连》中为数不多而又为人津津乐道的爱情戏。

  作为一个颇具特色的硬汉演员,观众惊讶于迟国秀和杨涵斌本身的贴合度,都觉得他演迟国秀无论是外形还是内在,都实在是太合适,非他莫属。而作为一个老演员,杨涵斌其实也是粗中有细,拍戏极为用心,懂得通过自己的设计适时的增强戏的感染力。剧中几场令人震撼的重场戏,其实都是他临场发挥的成果。

  在一场日军屠村后的戏中,面对被烧毁的村庄和惨死的村民,全体兄弟连战士悲愤万分。原剧本的设计是全体战士站成一排,行军礼致哀。杨涵斌经过思考后,认为这场戏情绪激发不够,自己演的迟国秀与其他战士不同,因为他心爱的女人被日本兵烧死在了村庄里,以他的性格应该有更爆发的表现。于是在拍摄时他和宁海强导演沟通,跪在了队伍前面,为乡亲和爱人烧纸。当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全体士兵庄严行军礼时,他彻底爆发,手捧纸钱扬向天空,同时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那一刻,在场的人员无不震撼,而观众也因为这场戏的淋漓尽致而深受感动。

  有爆发的发挥也有内敛的设计,杨涵斌认为自己设计最成功的就是迟国秀牺牲的结局。一位社科院的老同志看过迟国秀临死的台词:“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觉得这剧本写的实在太精辟了,殊不知这台词是现场拍戏时杨涵斌自己即兴设计的。“迟国秀是个小人物,虽然善战,但一生也是个兵痞和酒鬼,他的死不应该是摆着pose的那种壮烈。我自己设计了自己的“死”,当他被日本兵刺中后,是缓缓软软的倒在地上,身体蜷缩起来,抽搐不已,死的甚至很难看。当他身体渐渐变冷,一生嗜酒的他终于吐出一句:“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没有豪言壮语,这样一个杨涵斌精心设计的小人物的死打动了无数观众,换来了无数感动的眼泪。

  能够有这样恰如其分的发挥其实不是偶然,这和杨涵斌演戏的用心是分不开的。他从本质上理解了迟国秀这个角色,把自己变成了迟国秀,所以他知道,迟国秀该做什么,该怎样死,怎样才能为全戏增强最完美的效果。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国秀 | 杨涵斌 | 杨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